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驾校不教的知识(13)如何避免中国式事故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指南]  2014年4月12日上午9时10分许,在成都市温江区金马镇刘杆路发生一起车祸,目击者称一辆行驶中的红色大货车侧翻,压住了一辆行驶中的红色小车,大货车上的河沙散落一地,红色小车整体被大货车压得高度仅剩40厘米。车祸发生瞬间,一名环卫工人也被撞伤。温江警方调查称,车祸导致红色小车内的一男一女死亡。这又是一起因为大货车造成的严重的交通事故。

  当中国已经成为汽车产销量大国的时候,我们的路面基础建设、司机的文明驾驶行为习惯以及相关的保障措施并没有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正是因为这样的短板效应也造成了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交通事故,其中由大货车和大巴导致的的事故就是其中的代表。

  当仔细分析了这些肇事大车(大货车、大巴车的统称,以下文章也通称大车)之后你会发现因为设计和制造导致的事故发生的情况真的不多,大多数情况还是因为大车司机超载、超速、不文明驾驶以及疲劳驾驶导致的,这也让我们这些“小车”如履薄冰般游走在道路上。面对不够完善的道路基础设施和一些安全驾驶意识都严重不足的大车司机们,大家是否做好了应对的准备?那今天我们就来聊了如何避免这种“中国式交通事故”

1、并线或刹车的时候先看车上的反光镜

  超载在国内的大车上已经成为一个被忽略的法规,为了多赚钱,一些大车都超载自身规定载荷的几倍以上。车辆行驶的时候,在惯性作用下,超载大车的刹车可能根本不起作用,很容易与前车发作追尾。

  如果您准备并线或者刹车甚至是路边停车的时候,一定要提前看后视镜里有没有大车车跟着,如果有的话请一定要提前慢慢减速并打开双闪提醒大车司机注意,给后方车辆留下充足的距离和时间减速。如果后方车辆总是按喇叭或者闪灯,相信我,他一定是刹不住车了(此心得是在高速公路上班的家里人告诉我的,如果不信看之前重庆发生的事故实拍就知道了。),这时候你要做的不是停车而是往紧急车道里开,哪怕被拍违章、哪怕车辆蹭伤,保命最重要。

2、没事儿别走紧急车道

  之前我们分析的重庆高速路事故,就是一个大货车在在紧急行车道行驶造成的事故,事故最后造成了2人死亡。

  在下面视频当中的第12秒,一辆大货车从应急车道冲过来导致多人被撞。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紧急行车带顾名思义就是在紧急情况使用的,特别是出现重特大交通事故时救援车辆的绿色通道,称其为救命通道也不为过。不过以目前的国情看,这条救命的通道总是被占用,其中一些大车司机甚至不会理会路面的标线,把这条车道当成一般车道行驶。

  根据我的经验,大车司机往往会路面行驶缓慢或者堵车的时候走应急车道,原因很简单。一般大车都是手动挡的,挡位很多,加速升档的过程相当的烦琐。因此大车司机一旦速度提起来之后,基本不会改变主意减速的,他们大多通过驾驶经验技巧去躲避一些障碍物,而堵车时他们最不愿遇到的情况,如果老老实实的在路面上开他们操作会非常繁琐,因此一旦会想办法找一条速度比较快的省事儿的路走,而应急车道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因此当我们也想走应急车道的时候可能就会与大车司机不谋而合,这时候交通事故的“火花”就会在你和大车之间迸发出来。想想看后果吧,惨烈的事故不是发生一次两次了,为了您的生命和安全,别在非紧急情况下走应急车道。给自己给别人都留一个活路!

  此外,不走应急车道还因为有些大车在出事故之后会占用在紧急停车带上修车,一般大车比较宽,简直占据了整个紧急停车带,更有甚者,一些载货的大货车在装载货物后,车身甚至超越紧急停车带的宽度,大车司机在紧急停车带修车时常常要进入行车道,驾车迅速驶过的司机基本来不及采取措施,假如看到紧急停车带内有坏车,最好提早并线到内侧车道,躲开坏车,以免修车人忽然呈现而来不及刹车。

3、注意跟车距离

  特别是在高速上跟车最不能跟的就是大货车了,原因和上面一样,基本上上高速的大货车都超载,超载让刹车距离增加,这样你跟在后面的话稍不留神就会追尾。

  在下面视频当中的第10秒,黑色赛拉图前面的大车上掉下一块大石头砸中它。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此外,这里还和你说一个老司机传授的独门秘籍:如果前面的大货车无端的变换车道,那一定是前面有情况了,这时候你也跟着大货车的线路变换车道准能平安道理很简单,大货车视线高看的远啊,你在他后面跟着视线本来就不好,但他发现情况后会保证自己的安全,所以大货车突然变线走跟着没错,觉得能保证安全。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