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汽车实用手册(6)天窗类型与功能解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天窗已经成为当今汽车的普及配置,几万至百万的车型上都能见到它,另外当今的汽车天窗不仅仅是在车顶开一个洞了,随着科技的发展有很多更新的开启方式和更人性化的功能,而不同结构的天窗在功能上也有不同的侧重点。下面我们就来对汽车天窗进行一个简单地介绍,另外也说说在使用天窗方面需要注意的地方。

天窗类型

  对于家用车来说,最常见的天窗尺寸就是……其实也没有定义说什么尺寸算常规的,说白了就是我们平时看到的最多的那种天窗,在车顶开一个长方形的口,但是根据使用需要和车身结构的影响,它们的打开方式也有所不同。

1、手动

  在当今的汽车市场中这个配置有些非主流了,只能在极少数的微型家用车的配置表中找到。像老赛欧上的手动天窗已经消失了,现在还能找到只能通风的手动天窗。这种天窗结果非常简单,窗户后沿有一个锁止开关,只能开启一个缝隙,结构等同于一些MPV后排的那种换气窗,不可滑动打开。可以起到天窗最基本的功能——靠负压换气。

汽车之家

  这种天窗的优点是结构简单,而且没有复杂的滑轨结构,不存在什么磨损和保养,只需要定期关注一下密封胶条的老化情况即可,但是对于使用来说,这种天窗局限性还是太大,而且普遍没有遮阳板,可能会在夏天被晒得很难受。另外操作这种天窗还是需要点手法和力量的,在行驶中开启或关闭会影响驾驶安全。

2、内藏式

  内藏式天窗是最为普及的天窗结构,它可以提供两种打开方式:外掀和全部打开,功能上可以满足更多需求,但由于全部打开时天窗会收纳在车顶的夹层中,所以会占用一部分车内的空间,这是它的弊端,所以配有内藏式天窗的车型往往后排头部空间往往不尽人意。另外,受到机械结构和车顶造型的影响,不是所有的内藏式天窗都可以完全收纳在车顶中,也就是说开口没有从外面看天窗的面积大。

3、外滑式

  装配这种结构的天窗多数为迫不得已,可能是因为车内空间太小、车顶的弧度太大、车顶结构等影响造成无法把天窗理想收纳到车顶夹层中等原因,才使用外滑式天窗。这种天窗不会牺牲车内头部空间,结构和安装成本也要比内藏式天窗有优势。

  空间对于小型车尤为重要,因为外滑式天窗可以最大限度地不占用头部空间。身材娇小的嘉年华并没有因为天窗而侵占过多的头部空间,当然,这种外滑式天窗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只能有向后滑动这一种开启方式,随之在行驶时带来的噪音也会比内藏式更加明显。另外,下雨过后可千万别立即开天窗,由于这种结构的原因,雨后开天窗车内成员将会是很惨的。

全景天窗

1、封闭式大面积天窗

  此类天窗可以定义为真正的全景天窗,也就是全透明天窗,面积很大,无论前排还是后排乘客,都可以享受相同的待遇。法系的旅行车貌似对这种设计情有独钟。玻璃为有色玻璃,能将紫外线和刺眼的光过滤掉,车内人员可以舒舒服服地欣赏头顶的景色,会感觉到头部的空间感极好。另外配有遮阳帘,能保证车内的私密性。

  不过这类超大面积的透明车顶最大的弊端就是无法打开,只能看,不能通风,这一点需要喜欢使用天窗通风的朋友们谨慎考虑。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汽车实用手册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