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小车司机你不懂 浅谈大货车视觉盲区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宝典]  近年来,国内很多事故都与大货车有关,以至现在大货车成为很多人眼中的“马路杀手”。我们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大货车相关事故中,很多都是与“视觉盲区”相关。大家都知道大货车盲区多,但究竟有多少盲区?小车、行人在大货车的什么位置,大货车司机是看不见的?本文从大货车司机的视角,来看行人、车辆在大货车周围时的视觉盲区等问题。

汽车之家


  本次我们体验的是相对比较短的自卸货车,相对于拉集装箱的半挂货车,它的车长比较短,转弯半径比较小。而如果是半挂货车,它的盲区会更多,转弯半径会更大,危险系数也会增大。


 ● 大货车真的看不见?

  都说大货车有视觉盲区,但究竟有哪些盲区?行人、小车在它什么位置,大货车司机是看不见的?这些问题也只有真正开过大货车的人才能解答,而没开过大货车的小车司机或者行人,可能很难理解,也很难想象。我们先来看两段有关大货车盲区的事故视频,来简单了解一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看完这两段视频,大家可能会问,被撞的人明明就在大货车眼前,难道司机真没看见吗?有一个词叫做“灯下黑”,形容人们对发生在眼前或身边很近的事没有察觉。我觉得这个词就是对大货车盲区的一个很好的形容。

● 大货车的盲区到底有哪些?

  那么大货车的盲区到底有哪些?对于近在眼前的小车和行人,大货车司机真的看不见吗?为此我们做了一些实验,从大货车的角度来了解一下到底有多少盲区。

○ 对行人的盲区

  先来说说行人,因为相对汽车来说行人目标更小,与大货车发生事故时的伤亡率也更高一些,毕竟是“肉碰铁”,经常可以在网上看到行人被卷进大货车轮下的事故。通过以往的事故我们发现,大货车的左右两个A柱及其延伸线,是很大的盲区,很多事故都是因为大货车拐弯时A柱遮挡了视线,而没有看到侧前方的行人,所以我们先从左右侧前方开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看到了吧,大货车司机眼里的“世界”和真实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而在实际生活中,路况可能更复杂,尤其是在大货车拐弯时,或者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的路段,可能更容易发生事故。下面我们再来看看行人在大货车左侧的情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通过实验我们可以看到,对于行人来说,大货车右侧和正后方是最危险的区域,因为司机完全看不到这两个地方的情况,而左侧相对好一些,但也有两处比较小的盲区存在。另外,由于不同车型的车窗、后视镜、A柱等形状上存在差异,有的大货车甚至盲区更大一些,所以建议行人以及非机动车,在路上遇到大货车时一定要远离,有时候并不是大货车司机不想给行人和非机动车让行,而是他们真的看不见。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