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此车震非彼车震 谈判断和消灭车“震”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实用手册]  关于抖腿抖脚的说法,最严重的当属“男抖穷,女抖贱”、“树摇叶落,人摇福薄”,意思是说喜欢抖腿抖脚的男人会越来越穷,女人则会越来越卑贱,福气越来越薄弱。而车抖呢,多半是车“得病”了,得治。

  某天深夜,下班回家时在公司地库发现同事那辆老宝马停在车位内没走,车辆是启动的,还不时伴有阵阵抖动,本以为同事又在车里和妹子嗨皮,走进了才发现原来他正在愁眉苦脸的独自发呆。询问后得知原来这辆车现在怠速时抖动明显、加速时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那么怠速时车辆抖动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本文中仅以怠速时抖动进行分析,行驶中的抖动不在此次探讨范围内)

汽车之家


  车辆怠速时的抖动有多方的因素,一般可以通过以下部位判断:发动机机脚胶老化、节气门脏、积碳过多或点火线圈工作不正常。

发动机机脚胶(发动机支架胶垫)老化

  机脚胶学名是发动机支架胶垫,又称机爪。汽车的发动机就是靠机脚胶连接车架的,是固定发动机在车架上的重要部件。因为机脚胶是用橡胶制品,在发动机运转过程中起到缓冲效果,所以它还有减震的功效。

汽车之家

  一般来说,当车辆挂挡时发动机抖动明显或行驶过程中遇到颠簸路段、急加速时发动机抖动的情况就可能是机脚胶失效或老化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还有一个方法,怠速时坐在驾驶位,关闭车门,启动车辆,手握方向盘感觉有明显的抖动,同时脚下有明显的震动,仪表台或车门可能伴随发出嗡嗡的声响,那么基本上可以给定一个结论:您的发动机机脚垫需要换新了。

汽车之家
凯越机脚胶四件套』

  机脚胶失效除了会造成抖动外,还有可能给发动机造成一定的伤害,更严重的会使发动机直接从车架上脱落。除了个别车型外(福克斯、凯越等),大多数车辆的机脚胶的寿命较长,通常来说10万公里都不会老化或损坏。更换机脚胶的过程比较麻烦,需要顶起发动机,所以在更换时可能会出现工时费比配件还贵的情况。

积碳多(节气门、油路等)

  在4S店保养时听到最多的应该就是销售推荐的各种清洗项目了,清洗节气门、清洗喷油嘴、清洗发动机数不胜数,而这些清洗项目无外乎直指积碳,那么积碳真的这么可怕吗?

汽车之家

  积碳的重灾区多为节气门、喷油嘴、燃烧室、进气道,可以通过仪器直接检查出积碳情况的有节气门、燃烧室和歧管喷射发动机车型的进气道位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很多网友在留言反馈中都表示在4S店实际保养中价格贵的情况,事实上很大一部分就是做了非常规保养范畴的清洗项目,不能说这些清洗项目没用,只是性价比稍低。

汽车之家

  受制于喷油系统结构的不同,相比传统的歧管喷射型发动机,技术较新的缸内直喷型发动机更容易产生积碳,尤其是进气门背部,更是积碳的重灾区。不过目前所有的免拆洗技术都无法真正、有效地清洗节气门背部,唯一的途径只有拆洗。

  需要说明的是,所有的清积碳方法都不能杜绝积碳的产生,只能减少积碳的析出量,而长时间怠速热车、停车和城市道路内低速行驶等都是产生积碳的罪魁祸首。

点火线圈故障

  在经过初步判定,唐朝这辆老宝马是点火线圈的问题。具体表现为,怠速抖动、挂D挡停车时抖动最为明显、排气也会发出类似拖拉机似的突突响,行驶中加油不畅、提速不给力,轻微缺缸。

汽车之家

  最新的检测结果表明,2缸缺火,而原本缺火的1缸现在正常了,证明了确实为点火线圈故障导致抖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对于近年来出厂的新车,点火线圈出现故障后都会在仪表盘显示故障码,而这辆老宝马的发动机电脑由于较为古老且失火率并不算太高,所以并没有直接地报出故障码。再提一句,点火线圈通常是长效设计,通常来说不失火、不漏电的情况就不用更换。

● 总结:

  车辆的抖动并非是一个小问题,所以当您的车出现异常抖动时,应第一时间前往修理厂检查。不过也不要盲目地听从修理厂清洗的建议,学会简单地判断抖动的原因,一方面省下了银子,还会从中获取乐趣。一句话总结,抖动是病,得治!(文/图 汽车之家 吴羽琛)

此车震非彼车震 谈判断和消灭车“震”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汽车实用手册
更多精彩内容:
您怎么看
有车前后
电动车用车
文章标签: 汽车实用手册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