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经典名车 正文

70岁的时候你还能很潮吗? Vespa可以!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摩托车]  很久很久以前,穿裙子骑摩托车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没办法跨坐上摩托车,而且外露的发动机看起来很脏,穿西装的男士也不太适合驾驶。所以穿裙子也能骑的Vespa就这么诞生,并成为踏板车的始祖了?错,其实Vespa并不是踏板车的始祖,就像爱迪生并不是发明电灯的人。到了现在,诞生已经超过70年的Vespa,不但成为踏板车的代名词,还成为流行文化、“潮”的代表。

汽车之家

  事实上,踏板车在19世纪末就已经出现在世界上,不过当时的工业水平并不高,看起来也就像是个装上发动机的自行车。到了二次世界大战前后,踏板车的发展已经有长足的进步,特别是战后,由于轴心国的国防工业力量基本上已经被盟军封印,所以只能往民用交通工具发展,在日本、德国和意大利有许多原本为航空制造业的厂家转而生产踏板车,例如中岛飞行机、三菱重工、Heinkel、Messerschmit、Piaggio(比亚乔)。

快速地认一下比亚乔集团

  比亚乔集团成立于1884年,由Rinaldo Piaggio先生所成立。就像日本三菱集团一样,早期它们什么都做。接下来马上就进入第一次世界大战,它们也靠着战争发了一次战争财。飞机、船舰、铁路运输工具都是它们的产品。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比亚乔集团还在生产战斗机和轰炸机。身为轴心国成员的意大利,在大战中受到惨重的打击。比亚乔集团的工厂也在战争中受到轰炸。

汽车之家

  到了今天,比亚乔集团包含了七个摩托车品牌(阿普利亚、Derbi、Gilera、Scarabeo、摩托古兹、比亚乔、Vespa)、两个商用车品牌(比亚乔商用、Ape),航太工业早已从集团中独立。菲亚特的掌门人Gianni Agnelli也曾经是比亚乔集团的CEO。目前比亚乔集团是一间在米兰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

摩托车帝国的起点:Vespa 

  Enrico Piaggio早在大战结束之前,就想到人们需要一款轻便的交通工具,但是因为战争的关系,这个项目一直没有被认真地执行。比亚乔集团在1943年,就已经推出一款原型车“MP5”(Moto Piaggio no. 5)。这款车的昵称叫做“Paperino”,是意大利文中唐老鸭的意思。(意大利于1943年9月3日正式向盟军签署停战协议,但有部分地区仍被德军控制)。

汽车之家

  一直到战后,Vespa终于推出第二辆原型车。简单的说,就是家族事业因为战争的关系被搞垮了,少主出来上演少康中兴的戏码。在直升机设计师D'Ascanio的重新设计之后,终于推出了第二辆原型车:MP6。MP5前方的“面板”被保留下来,但是发动机的位置移到了右后方,原本的链条传动也换成了效率更高的齿轮传动。Vespa的车名也是由这款车型开始,因为细长的车身中段和圆润的尾部,看起来就像黄蜂(Vespa的发音和意大利语黄蜂的发音类似)。

汽车之家

  Vespa的架构到这里基本上就被确立了,而且这个架构一直维持了超过50年,即便上个世纪1980~1990年代,大量廉价的日本踏板、台系踏板,甚至连自家的比亚乔品牌踏板都开始使用CVT变速系统,但你还是能在当时的Vespa上看到“右置发动机”、“手动变速系统”、“二冲程发动机”、“齿轮传动”、“单边前悬架”等特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Vespa的概念很简单,就是一辆介于摩托车和汽车之间的交通工具,而且你在Vespa上能看到很多航空器的影子,例如单边前悬架、发动机是航空发动机的启动机。虽然Vespa的车体架构大致上都是一样的,但是基于市场需求,还是会做出许多变化,车体风格也会有所改变。我们粗略地将Vespa车型分为四个时期,并针对该时期的重要车型做介绍。

向编辑张立祥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