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油耗不高/刹车提升!锋范1.8AT小测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评测] 自从测试锋范1.5MT后,有人问我这车如何时,我的答案很快就会说出——“动力不错!非常好开!油耗也不高!空间绝对够使!但正当对方准备满心欢喜的问下一句时,我的补充也马上出口——“就是刹车太一般了”,当然,原因我也会解释一下,就是轮胎太窄的缘故,其实上述的几个评价大多都和这它有关,正如之前测试报告中的标题——成败就在于175mm轮胎!


  或许很多喜欢锋范的朋友看了会心里别扭,为什么离心中的好车总是差那么一点点呢?如果您已经满意锋范的其他部分,而仅仅对刹车问题“怀恨在心”,那么今天所带来的车型将会解决您心中的纠结,因为锋范1.8带着它的185mm轮胎来了!

● 刹车测试

  就像V3菱悦的测试篇一样,我想开篇时就进入热点话题——刹车比较好。成绩出来前,估计很多朋友都会提出这样的疑问:1.换了更宽的轮胎是否可以提升制动效果?2.如果可以,它的作用又有多大呢?我们这就来看看锋范1.8在刹车测试中的表现!


  在全力刹车时,其制动力度在G值上可以明显得看到,前段的制动效果比较线性,持续力不错,但力度并非迅猛。185mm轮胎的抓地力明显好于1.5L款的175mm轮胎,这一点反应到驾驶者那里,最直接的就是后段部分到完全停住时的瞬间,轮胎咬地面感觉会更实在,声音会稍大,同时,制动的距离也会感觉紧凑不少。

  再看看60-0km/h的刹车工况图,轮胎的问题在这里也可以发现,之前锋范1.5款为16.2米,而1.8L款在15.3米,近一米的差距只是在中后段体现,要知道最终的成绩还不止这些。


  连续几次刹车测试中,锋范1.8取得的最好成绩为41.4米!看来轮胎的重要性确实不小!不过,这组最好成绩到来的并不太稳定,之前它也得到过44.4米,因此,可以看出该车的制动稳定性还是不足,要是算平均值的话,1.8款锋范的制动水平应该在42.6米,属于正常范围。

● 日常驾驶

  此次测试的锋范搭载的是一台1.8L 16V发动机(代号R18A,140马力),具有本田独创的i-VTEC技术,该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03kW/63000rpm;最大扭矩174N·m/4300rpm,参数上,它与思域那台1.8L发动机完全相同。

汽车之家 广州本田 锋范 1.8L 舒适版AT

  在同级车中,像锋范这样搭载这么大排量的车还真不多,因此如果按细分市场来算,1.8L的锋范还真是很难遇到对手。

  动力方面,R18A发动机可以说比之前的L15A(1.5L发动机的代号)要加个“更”字!其日常表现更加出色!从起步开始,该发动机所体现出的轻松就很明显了,如果说1.5L发动机带动锋范的车身是如鱼得水,那么,更大的排量就绝对属于大牛拉小车了。

汽车之家 广州本田 锋范 1.5L 精英版MT

  日常驾驶时,该款发动机的低扭很令人满意!1300rpm左右的动力表现足以带动1208kg的车身保持巡航状态。如果继续深踩油门,准备在2000rpm或更高的转速下感受更加的表现时,5速自动变速箱会立刻予以换挡,让你的希望破灭!期间的换挡顿挫感还是可以感觉到的。

  换成S挡驾驶,发动机转速立刻会拉升500rpm左右,同时,换挡时机也会延后至3000rpm,这时候,驾驶者还是能够体会出家用车中“S”挡的标准化模式,即换挡延后,但也并非会太运动,油门响应只能说一般。

汽车之家 广州本田 锋范 1.8L 舒适版AT

  说到变速箱与换挡,此次测试锋范1.8AT还装配了一套像模像样的方向盘换挡拨片,并且设计为左减右加。由于“地挡”位置的变速器比没有手动模式,因此,这套换挡拨片成为了唯一的别样驾驶方式和乐趣了。

汽车之家 广州本田 锋范 1.8L 舒适版AT

  然而,通过实际使用后,我对它的感觉只能形容为“样子货”,这句话您最好这样理解,换挡拨片是可以提供一定驾驶乐趣的,但它的设计有些过于智能,或是说它输给了对舒适性与经济性的设计初衷。

  无论在D挡还是S挡中,换挡拨片均可以发挥作用,只要你的左手下命令,变速箱会在不到1秒的时间内作出降挡反应(速度并不算太快),之后当你的眼睛已经瞄准高转速区时,它却在上次的做动作后3秒钟左右回位到自动模式了,接下来你还得无奈的接受D挡与S挡的设定模式。

汽车之家 广州本田 锋范 1.5L 精英版MT

  对于这个设计,我不想说它是否多余,但如果让我选的话,我宁愿放弃它省点儿钱,或是把它的成本费用放在其他配置上。

  既然连手动模式都无法制造出中高转速的加速快感,那么就只能靠全油门了!还别说,在5速变速箱1秒左右的连降两挡后,动力的爆发还是相当有感觉的!转速瞬间可以升至4000转以上,这时的锋范1.8L就变得很有劲儿多了!虽说此时的动力表现我还是挺满意的,不过在心里面还是默默嘀咕着“什么时候能出个手动挡的锋范1.8呢,那到时候得什么样儿啊”?

共4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锋范经典 2008款 1.5L 自动精英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89 43.13 7.61
    测试文章:经济适用男 广汽本田锋范1.5AT小测试
    评测编辑-梁巍:

    家用小型车当中的高性能级别产品,代价就是把轮胎变窄,虽然油耗跟性能都有提升,但这种降低安全性的做法仍然不太可取,除此之外它是一辆很称职的家用车。

    评测编辑-胡正暘:

    虽然从感情上我无法接受为了节油只用175mm宽轮胎的做法,但客观的评论,锋范确实在家用方面有着很强的适应能力。

    评测编辑-罗浩:

    中规中矩的轿车,注重经济性和舒适性。动力系统的匹配也很好,无论是价格、驾驶感受还是空间实用性都精准的符合它的定位。

  • 锋范经典 2008款 1.8L 自动舒适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80 41.40 7.10
    测试文章:油耗不高/刹车提升!锋范1.8AT小测试
    评测编辑-韩路:

    之前锋范1.5测试我给了8分,两分扣在定位失误及刹车成绩上,锋范1.8的刹车有了提升但是定位依然不对,所以我就给打9分。

    评测编辑-王苦公:

    和1.5升车型相比,锋范1.8的均衡性更好。虽然动力性能不像1.5升那么惊人,但终归还是有提升的,同时油耗也在合理的范围内。最主要的一点,轮胎变大之后刹车成绩也提高了很多,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

    评测编辑-孟庆嘉:

    相比锋范1.5的最大弱项,1.8L车型提升了轮胎的宽度,虽说只是增加了一个标号,但实际的效果确实有了明显的提高!自动挡车型并不是性能主 力,5AT为了突出舒适性与经济性将性能大打折扣,在我来看,1.8L发动机+5MT才是最佳选择。

  • 锋范经典 2008款 1.5L 手动精英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50 45.90 6.80
    测试文章:成败就在于175mm轮胎 测试锋范1.5手动
    评测编辑-韩路:

    锋范是有10分潜质的车型,但是我的两分扣在:第一、自不量力的把自己归在紧凑车级别(甚至厂商官方宣传叫它中级车);第二、刹车性能太差,是近期我们测试过除了SUV之外最差的成绩了。除了这两点减分之外,其他地方我对锋范比较满意。

    评测编辑-王苦公:

    刹车太差!纵然它有目前小型车最快的加速也没用,刹车还是更重要。其它方面锋范都做得很不错,而且是领先于大部分对手,售价亦是如此,锋范的售价已经完全超出了小型车的范围。说是紧凑型又太小,说是小型车又太贵,怎么有点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感觉?

    评测编辑-孟庆嘉:

    出色的经济性;不错的动力;再加上非常舒服的驾驶感,对于个人而言,锋范1.5MT以上几个特点足以让我给高分,但剖析之后才发现这些优势都是出于175mm轮胎的原因!很不幸的是,也正是这个问题,锋范的刹车变得非常不理想!窄轮胎的使用将会成为一个敏感话题。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锋范经典 2008款 1.8L 自动舒适版

指导价:12.98万
级别:小型车
发动机:1.8L 140马力...
变速箱:5挡手自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