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试驾体验 正文

惊艳而脱俗 日本试驾马自达ATENZA 2.5L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试驾体验]  “ATENZA”是什么意思?你无法在各国语言的辞典里查到它,因为它是一个自造词。它来源于意大利语“attenzione”,有“受人瞩目”之意。设计师们做到了,马自达ATENZA想要在街头抓住人们的眼球,易如反掌。

汽车之家

  国产马自达ATENZA可能于年内上市的消息令人兴奋,一汽马自达将推出搭载创驰蓝天2.0L和2.5L发动机的多款车型,取代前期用来提升品牌形象的进口版2.0L车型。遗憾的是,我们现在还无法得到更多其它有关国产ATENZA的资料,而这次我试驾的2.5L版本,则是已在日本上市的右舵车。这篇文章不仅有试驾感受,还有我对马自达“创驰蓝天”的理解,以及对ATENZA市场前景的分析,字多,图少。如果您真的喜欢这款车,请您阅读文字,而不只是观看图片。

重视外型设计,何等重要

  外型设计无疑是一辆汽车的必修课,今日,汽车被赋予除代步工具之外越来越多的属性,有时候,它们为人们提供驾驶的乐趣;有时候它们被当作艺术品来观赏;在中国,拥有一辆汽车依旧被不少人认为是身份与财富的象征。

马自达马自达(进口)ATENZA(进口)2013款 2.5L 基本型

  ATENZA有能抓住人眼球的魅力,你一定会不自觉地多看上几眼。第一眼看到它时,惊艳的流线造型深深吸引了我,这种感觉与我第一次见到新蒙迪欧时一样。这两款产品都靠出色的外型设计在第一时间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ATENZA在今年更是囊获了包括“世界年度车型设计大奖”以及“沃德十佳内饰”在内的各项设计奖项。

  我认为,马自达ATENZA作为马自达6的第三代车型,相比之前的两代(即国内依旧在售的马自达6和睿翼)在设计上有了突破性的进步。我不禁想问,是什么让马自达在设计上有了长足的进步,我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厂商可否复制马自达的成功?

  单独给设计师特权

  我看到了马自达对设计的重视。在试驾会的欢迎晚宴上,马自达多位高层到场,所有领导均身着正装,留“背头”。唯独一位看似年龄并不大的男人,在起身向大家问好时,身着休闲衬衫,留着很随意的发型,车评人介绍说:这位是ATENZA的首席设计师:玉谷先生。聊天时我好奇询问才知道,原来,马自达给设计师们特别的权利,允许他们身着便装参加正式会议、活动。对于一向严谨、刻板的日本人来说,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马自达马自达(进口)ATENZA(进口)2013款 2.5L 基本型

  设计师需要灵感,他们不能拘泥于思维定势,他们理应拥有自己的个性,包括在穿着上。这个细节能够反映出马自达对设计的重视,这是一个车企能够设计出让大部分人都满意的汽车的基础。

汽车之家

  我在日本见到的ATENZA 2.5L车型与进口国内的2.0L车型在外观上并没有什么区别,它们都配备了19英寸的轮毂以及双边双出的排气管等。如果您希望详细了解它的外观细节以及内饰和空间等细节,请您点击上面的图片查看进口车型的试驾文章。

我对“创驰蓝天”的看法

  “创驰蓝天”是什么?简单来讲,它是马自达最新的造车理念,他们力图生产出兼顾节能与驾驶乐趣的汽车。他们做到了吗?在没有全面测试ATENZA之前,我还无法下定论。但从我们当初对马自达CX-5的测试情况来看,马自达的确将内燃机的油耗水平降低了一个档次,且将传统AT变速箱的平顺性和响应速度提高了不少,这是令人欣喜的进步。

  有关能耗

  我们生活在一个资源紧缺、环境污染严重的时代,各大车企纷纷采取应对策略来降低车辆能耗和排放,其中以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和新能源车型为主。以丰田为首,大家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混合动力车型;在刚刚过去不久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以及许多车企更是拿出了自己的多款电动车型;在我国,比亚迪北京汽车等厂商的电动车已经作为出租车走上了许多城市的街道……

马自达马自达(进口)ATENZA(进口)2013款 2.5L 基本型

  新能源汽车是全世界绝大部分车企给出的解决方案,然而马自达眼中的未来似乎不是这样的。他们所表达的观点是,目前混合动力汽车的成本太高,消费者需要支付过多的购车费用,而电动车的充电效率更是太低,在短期内不可能普及。因此,马自达继续执着于大部分人已经不看好的内燃机,希望通过降低能量消耗等方式发掘内燃机效率。至少目前,他们仍致力于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的改进和研发。

马自达马自达(进口)ATENZA(进口)2013款 2.5L 基本型

  创驰蓝天理念下的马自达汽车相比市面上许多同级别汽车也许在油耗上有一定优势,但它们的节能效果相比许多混合动力汽车还有不小的差距。在混合动力车型面前,马自达的“创驰蓝天”车型有价格上的优势。但是,一个追求节能的消费者会拿“创驰蓝天”和“混动”做比较吗?从目前的情况看,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因此,CX-5、ATENZA以及即将要推出的新车,还不可能、也没必要与混合动力汽车竞争。在传统动力、传动系统车型中,做到数一数二的能耗水平,我觉得这才是“创驰蓝天”的最大意义。

  马自达也将于明年推出混合动力汽车

马自达马自达(进口)ATENZA(进口)2013款 2.5L 基本型

  马自达透露,将于明年推出混合动力汽车,他们还说,马自达不会生产专门的混合动力汽车,而是基于现有车型研发混合动力版本。那将是一款基于新一代马自达3的混合动力汽车。按照马自达的理念,我猜测这款车在短时期内不会被大力推广,马自达也许只是希望通过这款混动轿车展示自己更远的发展方向。至于其它结论,现在要下还为时过早。

  有关驾驶乐趣

  马自达3的驾驶乐趣在同价位车型中数一数二,而马自达CX-5作为创驰蓝天理念下进入国内的第一款车型,它所提供的驾驭感和流畅的动力输出,的确让我领略到了马自达全新一代产品的魅力。身为马自达新旗舰的ATENZA,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它在竞争对手面前有何优劣势?我们先试驾,之后接着讨论。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阿特兹 2014款 2.0L 蓝天尊贵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27 38.96 7.11
    测试文章:重在驾驶感受 测试国产马自达ATENZA
    评测编辑-张子仪:

    马自达阿特兹是一款更注重驾驶乐趣的中型车,即使是2.0L车型在加速测试中都能够跑出9.27秒的成绩,所以对于日常使用来说,2.0L排量已经足够,而且它的油耗也低得惊人。不过相比2.5L车型,2.0L发动机在日常驾驶过程中换挡比较频繁,会牺牲一定舒适性。

    评测编辑-刘昱昕:

    我给2.5L的阿特兹打了9分,按理说2.0L车型应该会略低于这个分数。不过在同级别、同价位的2.0L中型车中,它确实是很吸引我而且较全面的一个选择,所以我依然给它9分的高评价。好看、好开、省油,很不错。

    评测编辑-胡正暘:

    2.0升车型的动力总成在节油方面有更突出的表现,我们在油耗测试中发现如果路况很堵的话,2.0升比2.5升省出不少油,百公里油耗差接近两升。如果您主要为了上下班代步,还是2.0升版本更合适。

  • 阿特兹 2014款 2.5L 蓝天至尊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14 39.32 7.69
    测试文章:重在驾驶感受 测试国产马自达ATENZA
    评测编辑-张子仪:

    2.5L阿特兹无论在动力、操控还是油耗方面均有着上佳表现,这是一款日常试驾轻松舒适,激烈驾驶又充满乐趣的中型车。除此之外,2.5L车型在配置方面也比2.0L车型有所升级,特别是那个19英寸轮圈在同级别中十分罕见。如果内饰档次感能够再提升一些的话,那么它将变得更加完美。

    评测编辑-刘昱昕:

    最新一代马自达6 阿特兹拥有很强的产品竞争力,动感的设计让人第一眼看到就很心动,实际驾驶后,出色的操控感也讨人喜欢。创驰蓝天的一系列技术让车辆拥有很好的性能和不错的油耗,后排空间不大算是一个小遗憾吧。

    评测编辑-胡正暘:

    兼顾驾驶乐趣和环保能力,阿特兹无疑是本年度最具创新意的中型车,我们都没有想到它的动态表现能如此动人。车身是个弱势环节,内饰档次感没有达到预期,这很可能影响到一部分值在4S店展厅看车的、不太了解车的客户。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阿特兹 2014款 2.0L 蓝天尊贵版

指导价:20.58万
级别:中型车
发动机:2.0L 158马力...
变速箱:6挡手自一体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