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相对靠谱的选择 测试比亚迪e6纯电动车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性能测试]  这两年测试的电动车不少,我把它们大概分成两类:靠谱的和不靠谱的。不靠谱的原因很多,有些续航里程太短,上车就开始为电量担心;有些性能太差,加速到100公里/小时要半分钟;有些完全不具备性价比,几十万买个两门小车,真当我们都是土豪吗?

  不靠谱的理由千千万,靠谱的标准则大致相同。续航里程不能太短,加速不能太慢,最好还有些实用性,价钱不贵就更好了。我说的这些特点比亚迪e6(下文简称e6)基本都具备了,所以我觉得它可以算是一款相对靠谱的电动车。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比亚迪 比亚迪e6 2012款 先行者

  其实靠谱这个评价不过是及格水平,拿汽油车举例的话,90%以上都算得上靠谱。不过对于尚处在萌芽状态的电动车来说,能达到及格水平的车型却不算多。我们的这辆测试车是2012款的,而目前我们在4S店能够买到的已经都是2014款车型。还好时隔两年,e6的动力系统并没有发生大变化,只是外形和配置有小小的调整。

续航里程:四万公里的老车续航实际体验

  先说续航里程吧,仅这项就让我把很多电动车都归到了不靠谱的那一群。比如市面上常见的官称续航150公里的电动车,这其实只是理论值,就跟智能手机声称的待机时间一样不靠谱,实际用车时很难达到。夏天空调、冬天暖风、高速快了、山路陡了都会明显的降低电动车的续航里程。

  这种电动车只是日常通勤还可以,但稍微有些想法,想去见个朋友、买个菜,心里就得犯嘀咕。这种心中总有事悬着的感觉很难受,就跟暑假作业没动但临近开学的感觉差不多。

比亚迪 比亚迪e6 2012款 先行者

比亚迪 比亚迪e6 2012款 先行者

比亚迪 比亚迪e6 2012款 先行者

比亚迪 比亚迪e6 2012款 先行者

比亚迪 比亚迪e6 2012款 先行者

比亚迪 比亚迪e6 2012款 先行者

比亚迪 比亚迪e6 2012款 先行者

比亚迪 比亚迪e6 2012款 先行者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能简单测试一下e6的续航能力。我们开着一辆总里程已经42970公里的e6行驶了131公里,其中高速路况三分之二,城市路况三分之一。对深圳比较熟悉的朋友应该能看出来,我们的行程其实就是三段,先从比亚迪工厂开到市区(43公里),然后在市区体验城市路况驾驶(46公里),最后再从深圳市区驶回比亚迪工厂(42公里)。

汽车之家

  我们拿到这辆e6时它是基本满电状态(99%),显示续航里程320公里。完成第一段高速路程时(43公里),电池余量82%(耗电17%),续航里程261公里(减少59公里);完成第二段城市路程时(46公里),电池余量63%(耗电19%),续航里程195公里(减少66公里);完成最后一段高速路程回到工厂时(42公里),电池余量45%(耗电18%),续航里程134公里(减少61公里)。

从以上数据我们大概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

1.比亚迪e6的实际续航里程要低于行程电脑的估算值;

2.估算续航里程和实际可行驶里程的转化率在0.7左右,比如第一段高速行驶,续航里程减了59公里,而实际行驶了43公里,二者大概是0.7倍的关系,后两段路程也大概是这个比例;

3.以此类推的话,我们测试的这辆e6的总续航里程应该在224公里左右(320×0.7);当然,这个数值是推算出来的,而不是我们将电池跑空得到的成绩,所以只是个参考值;


  2014年7月30日,我们对比亚迪e6电动车进行了完整的续航里程测试,测得的续航里程数为260.1公里,所以上文推算的224公里的结论大家可以忽略。


4.e6在高速和城市拥堵路况使用时耗电量接近,这和我们印象中,电动车高速行驶更费电的观念也有些相悖。

e6不同车速行驶工况对应行驶里程(比亚迪厂方提供)
工况里程(公里)备注
匀速行驶20km/h560车辆半载未开空调
40km/h454
60km/h371
80km/h322
100km/h252
15工况308

  上表为厂方提供的比亚迪e6不同车速对应的续航里程。从表中可以看出,e6在低速匀速行驶时续航里程最大,也就是说这种状态下,e6的耗电量最小。随着速度的不断提高,e6的续航里程越来越小,证明车速越快,e6越费电。

  最下面的“15工况”是国标中测量车辆尾气排放时使用的一种模拟日常行驶环境的工况。它由怠速、加速、等速、减速等15种不同的车速和负载组成一个实验循环,每195秒循环一次。这种方法测出的油耗和续航里程也是相对比较接近现实的。

  其实要想对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和电池衰减速度下结论,一天、甚至几天的测试都显得不够全面、完整,所以我们在测试结束后又找到了一位e6电动出租车的司机师傅,他的e6已经行驶超过了40万公里,这部分内容我们将在下周为您带来,敬请期待。

向编辑刘昱昕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比亚迪e6 2012款 先行者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4.62 45.02 --
    测试文章:相对靠谱的选择 测试比亚迪e6纯电动车
    评测编辑-刘昱昕:

    比亚迪e6可以算是纯电动车中比较靠谱的一款,它的实际续航里程可以达到200公里以上,城市驾驶也比较轻松,另外车辆的空间、日常使用的便利性也做得不错,可以算是自主纯电动车中的一款精品。当然这些积极的评价都是以纯电动车为前提的,相比汽油车,它在性能、续航能力上仍显得不足。

    评测编辑-张可:

    电动车我们最为关心的就是行驶里程,比亚迪E6官方标称续航里程为300公里,日常实际使用中也能达到200公里以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公里数已经可以满足日常的使用了,仅凭这点我认为E6是成功的。这台电动车的驾驶感受以及舒适性也都比较令人满意,纵观当前的电动车产品,E6还是比较靠谱和贴近实际的。

    评测编辑-胡正暘:

    按照目前的平均水平,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超过200公里就算成功了一半,我们实测e6满电续航里程224公里,对自主品牌来说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在这个基础之上,它还体现了不错的实用性,所以文章说了:靠谱。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比亚迪e6 2012款 先行者

指导价:36.98万
级别:紧凑型MPV
发动机:纯电动 122马...
变速箱:电动车单速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