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试驾体验 正文

被寄予厚望的新作 试长安铃木启悦1.6AT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原创试驾]  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向来有着“小车之王”美誉的铃木除了在去年推出了紧凑SUV锋驭之外,似乎就再也没有什么新产品了。不过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铃木用一台全新的紧凑型概念车ALIVIO狠狠的刷了一把“存在感”,也让人对这款新作的量产车型充满了期待。时隔半年之后,名为“启悦”的新车正式揭开了神秘面纱,新车实拍文章(点击阅读)1000多楼的评论足以证明大家对它的关注。在为大家展现了静态内容之后,今天我们终于得到了试驾体验的机会,借着苏州温润的气候和舒适的环境,我们在此和大家提前分享这款新车的最烫手试驾感受。

汽车之家

● 传动系统:1.6L+6AT,发动机参数与锋驭完全相同

  既然先前已经做过了详细的静态体验,因此我们就先从动态部分说起吧。启悦配备了一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2马力(90千瓦)/6000rpm,最大扭矩158牛·米/4400rpm。与锋驭上的那台1.6L发动机一模一样,甚至连参数也完全相同,但是变速箱方面,启悦提供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5速手动变速箱,这与锋驭所配备的CVT变速箱完全不同。根据厂商设计师描述,为启悦配备6AT变速箱能够实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因此并未采用锋驭上的那款CVT变速箱。

长安铃木 启悦 2015款 1.6L 自动尊享型

动力参数对比表
车型启悦爱丽舍凯越桑塔纳
指导价(万元)9.18-12.59(预售)8.38-12.569.69-11.598.49-13.68
发动机1.6L 自然吸气1.6L 自然吸气1.5L 自然吸气1.6L 自然吸气
最大功率
(Ps/rpm)
122/6000117/6000113/6000110/5800
峰值扭矩
(N·m/rpm)
158/4400150/4000141/4000155/3800
变速箱5MT/6AT5MT/4AT5MT/6AT5MT/6AT

  如果启悦最终上市价格与此次预售价相同,那么很显然在这一价格区间内,雪铁龙爱丽舍、别克凯越以及大众桑塔纳将直接与它形成竞争关系。因此在本文中但凡出现同级别对比的,我们也主要以这三款车型作为对比对象。在发动机参数方面,启悦搭载的这台G-INNOTEC发动机作为今年的中国十佳发动机之一,在和对手竞争时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并且从工信部公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来看,配备6AT变速箱的启悦为5.6L,在四款车型中最低,4AT的爱丽舍与6AT的凯越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均为7.6L,而桑塔纳则为6.6L。因此无论在动力还是燃油经济性方面,启悦在同级别中的表现都不错。

长安铃木 启悦 2015款 1.6L 自动尊享型

长安铃木 启悦 2015款 1.6L 自动尊享型

  本次我们试驾的是启悦的自动挡车型,毫无疑问,自动挡车型的驾驶难度相比手动挡车型要低得多,但值得注意的是,相同配置的手动挡与自动挡车型的差价达到了1.2万,接近指导价的10%,对于打算购买这个级别车型的消费者来说已经不算一个小数目了,因此如果不介意开车时需要多踩一个踏板,显然手动挡车型的性价比更高一些;但如果1.2万元的权重低于“平日里驾驶要省心许多”,那显然自动挡车型则更为合适。另外值得一体的是,启悦的自动挡车型均提供了换挡拨片,在这个价位的车型中并不多见。

● 试驾感受:动力输出线性,驾驶品质优秀

  对我来说,如果一款车能够提供较短的人车磨合时间,就意味着它会给人留下非常好的第一印象,通俗来说就是很容易上手。启悦正是一台这样的车,这意味着作为一台家用小车,它在驾驶品质上已经成功了一半。非常线性和平顺的油门初段响应十分讨好人,起步时几乎不用去适应就可以达到细腻控制的程度,面对城市中频繁的启停和拥堵,此种调校的重要性和实际价值远高于纸上谈兵的所谓操控或运动云云。

长安铃木 启悦 2015款 1.6L 自动尊享型

长安铃木 启悦 2015款 1.6L 自动尊享型

  1.6L发动机的动力数据不错,之前说过的,所以在城市中驾驶时,动力游刃有余。油门踏板是标准的日系车调校,初段轻快有余,但中后段的提速就不如之前那么干脆了。车速来到60km/h之后,继续提速需要适当的深踩油门。

长安铃木 启悦 2015款 1.6L 自动尊享型

   再来聊聊这台爱信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日系车上我们会经常见到它的身影,虽然不是什么特别新的产品,却能把换挡逻辑、效率和平顺性表现做到极致。变速箱的整体调校在启悦上仍然是偏重舒适性和油耗经济性的,日常驾驶时升挡速度极快,并且换挡时的动静也很小,几乎感受不到顿挫的存在。只要不是非常激烈的驾驶,发动机的转速基本被保证在2000rpm以下,此时车辆的油耗表现将会非常可观。若是深踩油门超车,变速箱则会心领神会的立刻完成降挡操作,没有一丝拖沓,当然你也可以通过换挡拨片来执行主动降挡的操作,变速箱同样会给出非常迅速的反馈,仅是这两点,就能够给车主带来非常好的驾驶体验。

长安铃木 启悦 2015款 1.6L 自动尊享型

  启悦的后悬架结构就是这个级别中常见的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在全球市场上都是如此,所以各位非“独立”不买的朋友就别纠结了。作为一款家用小车,这样的结构为启悦换来了出色的后排乘坐空间,而其本身的调校其实也保留了不错的驾控感受。悬架整体偏硬,符合铃木一贯的风格,减振筒行程的前1/3被用来很好的过滤路面的细小颠簸,后2/3则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在经过纵向起伏较大的路面时,弹簧也可以有效的拉住车身,避免过多的上下晃动来带给车内乘客负面的乘坐体验。

长安铃木 启悦 2015款 1.6L 自动尊享型

  另一方面,方向盘的转动力度做的恰到好处,在动力响应和变速箱表现都十分和谐的情况下,方向盘不会成为影响驾驶感受的阻碍。和日系车的代表丰田日产旗下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启悦在转向力度上的调校给人的感觉似乎更欧洲化一些,助力不轻但很线性,回正力足够但不弹手,同时还保留了不错的路感,让驾驶者能拥有更多的融入感。

长安铃木 启悦 2015款 1.6L 自动尊享型

  而在底盘表现方面,启悦保持了铃木一贯的高水准——整体的动态表现趋向运动,但路面细小的颠簸还是能很好的被过滤掉。因此能够在保证车内乘客一定的舒适性下,同时又能满足驾驶者偶尔追求一下刺激的需求,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

长安铃木 启悦 2015款 1.6L 自动尊享型

  然而由于此次试驾时天公不作美,路面一直保持着湿滑状态,外加此次全程行驶在公路上,因此我们并未对启悦做过于激烈的驾驶,不过在不久之后,启悦的测试车辆也将来到编辑部,介时我们将对它做更详细的评测,请大家关注我们的后续报道。

文章标签: 紧凑型车试驾评测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启悦 2015款 1.6L 自动尊享型

指导价:11.39万
级别:紧凑型车
发动机:1.6L 122马力...
变速箱:6挡手自一体
热门车型对比
启悦 2015款 1.6L 自动尊享型PK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