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绝对靠谱的新选择 测雅阁(进口)Hybrid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  很明显,雅阁(进口)Hybrid (以下简称雅阁混动)就是奔着凯美瑞混动而来的。掰指盘算,国内的混动市场似乎已经被丰田系霸占了多年,普锐斯、凯美瑞、CT200h、ES300h、RX450h以及年内上市的卡罗拉混动,丰田较为丰富的产品线给了消费者足够的选择,本田终于坐不住了,决定将雅阁混动引入中国。

汽车之家

  决定已出,不过要想真的在国内见到这款车还需要等上半年左右的时间,根据本田的规划,雅阁混动将在2016年全面国产,也就是说我们今天拿到的这款车并不是国内的定型版本,而且从大洋彼岸的美国运过来的,不过能够肯定的是,这台车可以代表本田的混动水平,国产后的混动技术是完全相同的。

本田(进口) 雅阁(海外) 2014款 Hybrid

  这台混动雅阁搭载本田的i-MMD系统,配备一台2.0L地球梦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也是在国内首次出现,它的最大功率143马力,最大扭矩165牛·米,仅从发动机本身参数来看比2.0L汽油版本的雅阁要逊色不少,需要注意的是,这台发动机需要加注97号(京标95号)汽油。不过混动车型还使用了一台最大功率169马力,最大扭矩307牛·米的电动机。动力电池被放置在后备厢内,这也使得混动版比汽油版的后备厢进深要小了将近10厘米,后排座椅也无法放倒。

本田(进口) 雅阁(海外) 2014款 Hybrid

本田(进口) 雅阁(海外) 2014款 Hybrid

『日后在国内上市的量产车容积是否有变目前未知』

  看到数据后的第一感觉是:发动机好弱,电动机好强。这与i-MMD混动系统的设计初衷有关,与丰田的混动系统不同,简单的说,丰田是用电机辅助发动机,而本田则可以理解为发动机辅助电机,绝大多数时间都是电机充当主要驱动的角色,而发动机则是以发电机的身份出现。

本田(进口) 雅阁(海外) 2014款 Hybrid

  电机与发动机的切换是一套非常复杂的逻辑,并不是简单的速度和电量的关系,还跟动力需求、节气门开度、空调等等因素相关,它的基础设计思路就像图中展示的那样,分为四种驱动形式。

汽车之家

1.纯电模式:顾名思义,完全依靠电动机驱动,前提是电池需要有较为充足的电量,驾驶中通常低速区间会启动这个模式,锂电池容量为1.3kWh,在满电情况下依靠纯电能行驶2公里,根据官方数据,如果电池电量足够,纯电模式可行驶最高速度为97公里/小时。如果电池电量不够,或者需要更快的加速怎么办?动力系统便会进入下一个模式。

2.混动模式:混动模式,从字面上理解自然是发动机和电动机全都工作对车辆进行驱动,但本田的这套系统并不是,发动机确实工作,在混动模式下发动机是不直接参与驱动的,只是发电的角色,为电动机提供足够的电能储备,类似增程的原理。那么什么时候发动机才参与驱动呢?发动机模式。

3.发动机模式:此模式下,只有发动机提供动力,电动机时刻准备。系统会根据各个传感器的数据自己判断何时启动发动机模式,在我几天的测试中,总结出的规律是,只有在平坦的高速上巡航时发动机模式才会启动,由于发动机自身的动力并不出彩,巡航中遇有上坡路段,系统还是会让电动机来介入一下。如果深踩油门,发动机模式也会马上终止,转入混动模式,以保证足够的动力。

4.动能回收:抬起油门踏板以及踩下刹车踏板,动能回收系统即开始工作,将多余的动能回收为动力电池充电,如果选择B挡,抬起油门踏板后回收的能效会更高,当然,车辆的拖拽感和减速也更为明显,日常城市拥堵路况还比较实用,能减少刹车的使用。

  作为混动车型,这一系列的模式、复杂的逻辑和技术都是为了提升燃油经济性,雅阁混动的油耗到底如何?我们分别测试了纯高速巡航和平均速度30公里/小时左右的综合路况油耗。

本田(进口) 雅阁(海外) 2014款 Hybrid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在纯高速巡航时,发动机是驱动的主角,在遇有上坡时电动机会介入一下,然后随即又变成发动机模式,高速巡航共行驶了123公里,平均速度达到了82公里/小时,消耗燃油6.36升,最终计算百公里油耗为5.2升。

  综合油耗测试环节共行驶161公里,平均速度29公里/小时,消耗燃油9.29升,计算得出平均油耗为5.7升/百公里,还是相当省油的,远低于传统汽油动力中型车的平均油耗,有实力挑战一下凯美瑞混动。

向编辑张可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雅阁(海外) 2014款 Hybrid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型车
发动机:0T 0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