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2015汽车之家性能车超级测试(完整版)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  也许正在看文章的你只是个没车的大学生,也许你和我一样只有辆没太多驾驶乐趣可言的城市SUV。差钱、没牌照,也许现实还不允许我们添置一辆跑车、性能房车甚至是小钢炮。但它依然不能阻止我们对速度与驾驶的渴望,限制我们对Dream Car的向往。用句这两年很火的话说就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2015年末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我们可爱的网友、献给所有有梦想的车迷。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我们选了哪些车?

  我们尽可能的让国内在售的钢炮、跑车、性能房车齐聚一堂,既有如女神般存在的保时捷911AMG GT S,也有价格亲民的高尔夫(全景看车)GTI、福克斯ST。最终名单如下图。

汽车之家

有哪些车遗憾没能参与?

  其实在选题执行之初,计划参与的车型还远不止这些,其中奥迪S3、AMG C 63由于档期问题遗憾缺席,而斯巴鲁BRZ日产GT-R由于试驾车车况问题,也不得不中途退赛。所以请给最终上榜的这15辆车一些掌声吧,因为不管成绩如何,它们都战斗到了最后。

我们为什么要分组?如何分组?

  给这15款车分组是个艰难的事情,我们甚至为此在会议室中讨论了两个下午。按指导价格、动力参数、驱动形式、车型定位等,你能将这15款车进行各种组合,而且每种分组方式都有其道理。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以价格作为主要标准进行分组,同时也会尽量考虑各款车的马力、定位等。

我们的测试团队?

  这次超级测试由汽车之家和ams车评网两个团队共同为大家带来。汽车之家评测团队大家比较熟悉了,每天为大家带来最新、最全的车辆测试内容,详细测试过的车型超过千款。ams车评网同样是业内最为专业的汽车媒体之一,他们的测试标准源自德国著名的汽车杂志auto motor und sport,是业内最早引入专业性能测试的媒体之一,其中首席内容官夏东和执行副主编王威都拥有15年以上的试车经验。

汽车之家

我们会进行哪些测试?

  此次超级测试将会分为3个部分,对应不同的场地、规则和结论。第一部分是山路驾驶体验篇,我们将把15辆车驶上蜿蜒的山道,以更主观的方式体会它们的驾驶乐趣。第二部分是机场的常规性能测试,数据会客观展示它们的能力。第三部分是最为激动人心的赛道比拼,无论你是乐趣之王还是性能猛兽,这里我们以圈速论英雄。

汽车之家

我们会评出哪些奖项?

  我们会评选出最有乐趣、最快圈速、最佳钢炮、最强加速、最强制动、最快绕桩等多项大奖。最终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汽车之家


  驾驶乐趣是真实存在的、美妙的,却又很主观的。为了相对公平的选出每组最有乐趣的车型,我们决定采用投票的方式。我们会给每组配上与车辆数相应的编辑(编辑来自汽车之家和ams车评网),两天时间中,每组的编辑会充分驾驶该组所有车型并组成一个小的评委会,最终给出自己心中的答案和理由,得票多者胜出。

A组:前驱钢炮大乱斗

  A组全部都是2.0T钢炮,虽然在这次性能车超级测试中,这是动力最弱的一组,但并不代表这些车无法为大家带来乐趣,相反地,我们觉得这些车是能让最多人享受到驾驶乐趣的。理由有二:第一,它们的售价相对便宜,第二,它们作为入门性能车,相对更好驾驭。

  A组车辆的名单分别是192马力的MINI COOPER S、220马力的高尔夫GTI、250马力的福克斯ST和功率最强的梅甘娜R.S.(265马力)。这四辆车的功率差达到73马力,但是山路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功率并不是唯一的指标,有没有趣、好不好玩,除了个人的喜好之外,底盘调校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

MINI MINI 2014款 2.0T COOPER S Excitement

  就让我们从动力最小的MINI COOPER S开始说起吧!它的动力表现的确不如其他三辆车,功率(192马力)和扭矩(280牛·米)都是最弱的,这点在上坡时深有体会。尽管如此,短轴距的它却能在山路中拥有最灵活的动态表现,而且它是这四辆车中唯一车重低于1.3吨的车型(整备质量1280kg)。也正是因为它的短小轻盈,所以在应付各种低速弯时显得更加轻松愉快。入弯时,车尾会带点滑动,但不是那种无限制的漂移,而是那种一步到位的感觉,不会让你产生太多恐惧。

MINI MINI 2014款 2.0T COOPER S Excitement

  其实这一代MINI COOPER S的悬架已经不像上代那么硬,向舒适性做了不少妥协。如果你开惯了上代的MINI COOPER S,可能会觉得这一代车型不够纯粹。 但是我们认为这样的改变还算是能够让人接受,毕竟它的日常驾驶舒适性确实提升了。至于极致的卡丁车式的操控,MINI还是决定交给MINI JCW来完成。

一汽-大众 高尔夫 2016款 2.0TSI GTI

  高尔夫GTI作为唯一的国产车,价格最亲民,人气也最高。虽然搭配的七速双离合变速箱(DQ380)让它在换挡的过程中缺乏了一些冲击的快感,但它还是一辆快车。它的最大扭矩350牛·米在1500-4400rpm输出,看起来是辆低速扭力狂野的车,不过在山道中,我们将ASR牵引力控制系统关闭,方向盘拉扯的感受比福克斯ST更小,看起来大众在悬架调校以及发动机出力的平顺性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这台发动机的输出还算平顺,没有大起大落的输出特性,所以在狭小的山道中,它的动力特性不会给你增加太多麻烦,算是平易近人。

一汽-大众 高尔夫 2016款 2.0TSI GTI

  至于操控方面,虽然车身稳定系统无法完全关闭,但还是允许出现有限度的滑动,刺激吗?其实只能说还好而已。不过驾驶乐趣比我想象中更高,而且你无法否定它是一辆均衡的车。它的悬架设定兼顾了日常使用与操控,而且支撑性足够,不会让人有“腿软”的感觉。整体而言,它做得比MINI COOPER S更好。相对便宜的价格,均衡的行驶表现,易于驾驶的特性。GTI作为一辆入门钢炮再合适不过,这也是厂家给其的定位。

福特(进口) 福克斯(进口) 2015款 2.0T ST 橙色版

  福克斯ST一直是一辆很特别的车,我身边的朋友对于这辆车有着非常两极的评价,喜欢的人深深地为它的操控特性着迷,但不喜欢的人却说这辆车开起来总有种扭动的感觉。先从悬架说起吧,以性能车的标准而言,它的减振器调校稍微偏软,所以在车身重心转移的时候,会有种反应不够快的感觉,而且它是这四辆车中整备质量最高的一辆(1452kg),所以开过的人都觉得这辆车有种“沉沉”的感觉。但是,灵活的车尾却又让人印象深刻,想要激发它的转向过度倾向,只需要做好重心移转的工作,甚至在入弯前只要收脚油,车尾就能顺势带出。另外,方向盘圈数只有1.8圈,而且转向节也与一般福克斯不同,为驾驶者带来更明确的路感。可以肯定得是,福特确实在这辆车上花了不少的心思。

福特(进口) 福克斯(进口) 2015款 2.0T ST 橙色版

  虽然福克斯ST的功率和扭矩在四车中都不是最大的(最大扭矩345牛·米/2000-4500rpm),不过它带给人的感官刺激却非常强烈,堪称四车之首。不论是从操控特性上,还是从油门响应上,它都是一辆非常有趣的车。

  如果你总是习惯地板油,马上就能听到前轮的哀嚎声,并且会伴随方向盘的扯动。虽然福特配上了eTVC弯道扭力分配系统,但是终究还是没有梅甘娜R.S.的机械式限滑差速器来的直接,所以在山道激斗的时候,还是得花点心思控制油门。

雷诺 梅甘娜 2014款 R.S. 2.0T 赛版

  说到梅甘娜R.S.,它绝对是本组战斗力最强的车,甚至有着以下犯上的本钱。在山道体验的时候,我觉得它就像是一辆四驱车,因为它几乎不会出现其他钢炮车尾侧滑的现象。它的转向响应也相当具有攻击性,因为配置了机械式限滑差速器,所以在弯中补油时,车头甚至会被拉进弯中,这点跟其他三辆车完全相反。

雷诺 梅甘娜 2014款 R.S. 2.0T 赛版

  有些组员认为从方向盘所传递的路感略有不足,因此把最有驾驶乐趣的票投给了福克斯ST,但或许这是它的极限太高所致。梅甘娜R.S.不但是功率最高的,也是扭距最强的(360牛·米/4500rpm),但是它的扭矩输出特性并不像福克斯ST那样暴力。

  在日常驾驶时,我们发现要将转速提升到3000rpm以上,才能感觉发动机逐渐发力,在这转速之下,虽不至于令人感到乏力,但还是能感觉到明显差异。看到这里你会觉得这辆车是不是有着明显的涡轮迟滞,非也,只是比较线性而已。

  梅甘娜R.S.的悬架机构在本组中也算是个异类,后悬架为扭力梁结构,但是它依旧能够平平稳稳地贴在地面上,可见后悬架是多连杆或是扭力梁,并不是影响操控的绝对要素。而前悬架则使用了麦弗逊结构,不过它的结构与一般麦弗逊有所不同,减振器在转向时不会跟着旋转,只有转向节参与转向的工作,福克斯RS也使用类似的设计,此设计能够有效减少扭矩转向的发生,我们在体验时也发现,在急加速时,梅甘娜R.S.方向盘的扯动感要明显轻于福克斯ST。

A组最有乐趣车型:梅甘娜R.S.

雷诺 梅甘娜 2014款 R.S. 2.0T 赛版

  即便已经细分到小组,这四款钢炮依然能够划分出两种性格。MINI COOPER S和高尔夫GTI属于温和派,即拥有钢炮的乐趣,又不失日常的舒适性,为自家的MINI JCW和高尔夫R留足空间。两款手动挡的钢炮则要纯粹一些,显然,梅甘娜R.S.在动力和悬架的调校上都更胜一筹,加上限滑差速器的加持,使得它在这个组中几乎占据全面的优势。

  另外,梅甘娜R.S.几乎是你能在国内买到的官方渠道进口的最强的前驱小钢炮,无论是在售的高尔夫R还是将要引进国内的福克斯RS则都采用了前置四驱的布置形式。

汽车之家

向编辑张子仪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