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真·光环效应 测试一汽-大众T-ROC探歌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  这确实是一汽-大众首款SUV车型,T-ROC探歌(文中简称探歌)从出生就带着些许光环,大众这么多年在华积累的口碑可不是空穴来风。所以,我在这里不用多说什么,它未来都会卖的挺好的,这真的就是光环效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和我的同事简单的探讨了一个问题,在小型和紧凑型SUV市场上,为何日系车的表现更优秀一些?最终我们发现,一方面日系车的综合产品力确实不差,但另一方面,你会发现德系车在这两个细分市场,产品严重匮乏。我只能说,包括大众、斯柯达等品牌,开窍的太晚了。

一汽-大众 T-ROC探歌 2018款 280TSI DSG四驱基本型

  由于此前我们已经针对探歌进行了非常详细的产品静态介绍(点击我查看),所以这次我们开门见山,直接聊这台车的动态驾驶感受以及各项测试成绩。

● 熟悉的1.4TSI发动机与新变速箱

一汽-大众 T-ROC探歌 2018款 280TSI DSG基本型

一汽-大众 T-ROC探歌 2018款 280TSI DSG基本型

  探歌的动力系统基本是中国特供独有,毕竟海外的1.5TSI与2.0TSI发动机都未出现在国内车型上。一汽-大众依旧选择为它配备了那台熟悉的EA211 1.4TSI发动机,两种不同调校,高功率150马力/5000-6000rpm(280TSI),峰值扭矩250牛·米/1750-3500rpm;低功率131马力/5000-6000rpm(230TSI),峰值扭矩225牛·米/1500-3500rpm,这样的布局我们此前完全可以预料到。变速箱方面,这台四驱高功率版本试驾车匹配的是DQ381 7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可承受420牛·米的最大扭矩,而其余车型则依旧匹配DQ200 7速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与MQ200 5速手动变速箱

● 动力驾驶感受

一汽-大众 T-ROC探歌 2018款 280TSI DSG四驱基本型

  开上探歌的那一刻,我似乎有些梦回3月——海外试驾进口T-ROC的时候(点击查看),但发动机从那时的2.0TSI换成了1.4TSI,动力感受上确实有不小的差别。对于高功率1.4TSI发动机的输出特性,相信你们再熟悉不过。无论是标准模式还是运动模式,前段有力,尤其是发动机转速进入扭矩平台期的时候,会有一个明显的爆发,带动车辆有一股很大的窜劲儿。但与高尔夫不同,有了四驱系统的探歌让你感觉这个加速过程更加稳健,体感上舒服些。

一汽-大众 T-ROC探歌 2018款 280TSI DSG四驱基本型

  而中后段的加速能力还是相对疲软,尤其是80km/h时速之后,再加上四驱系统的动力损耗,探歌的中后段提速确实会比较乏力。油门和刹车踏板依旧是一如既往的大众车感受,悬吊式油门踏板阻尼设置较软,踩起来不费力。刹车脚感则是前段虚位明显,力度偏小,超过1/2时可以提供良好的制动力,比较适合城市驾驶。

一汽-大众 T-ROC探歌 2018款 280TSI DSG四驱基本型

  DQ381 7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的表现您一定很关注,目前包括海外的大众Arteon等新车均配备这台变速箱,相比DQ380变速箱传动效率更高、逻辑也有一定程度优化。实际驾驶过程中,明显感受到这台变速箱保持了过去换挡动作利落干脆的特点,D挡时每一次升挡动作很难令人察觉,降挡的反应也非常迅速,似乎它能读懂你的意图一样。另外大众还针对1-2挡低挡位时偶发的顿挫进行了一些调整,只不过效果不能说完全根除。

  切换至S挡,如果进行急加速操作,变速箱每一次换挡都铿锵有力,与之前平顺的表现完全不同,营造出的运动感很强。至于大家更为关注的稳定性,仅从结构来讲,这台湿式变速箱的散热能力势必要强于DQ200的7速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孰好孰坏你心里肯定有数。

● 操控性与噪音表现

一汽-大众 T-ROC探歌 2018款 280TSI DSG四驱基本型

  首先我要先声明,车身与轴距的加长真的不会影响探歌的操控感受。转向手感极轻的方向盘设定也是与海外版T-ROC完全相同,正面看有利于驾驶,开起来省力,反面看极轻的转向力度有时给人驾驶信心不太足。方向指向性与车身反应动作还算麻利儿,并不会显得太笨重。但总而言之,我不认为探歌属于可把玩一类的车。

汽车之家

  悬架部分得好好说说,我必须恭喜每一位消费者,探歌并没有在悬架结构上耍什么花招。1.4TSI无论高低功率版本,还是两驱四驱版本车型均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仅1.2T手动挡车型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仅就这点来说比隔壁家的柯珞克就地道不少。

一汽-大众 T-ROC探歌 2018款 280TSI DSG四驱基本型

  这套悬架整体调校的很中性化,保证了一定舒适度的前提,对于操控和支撑性尽可能的照顾到了,这一点大众产品做得向来没有令我失望过。每一次低速通过减速带或者颠簸路面时,减振器“噗呲噗呲”的压缩回弹声,就能让你感受到这一系列动作处理的十分干净利落,车内不会出现多余的振动。舒适性做的如何?我只能说一般细碎颠簸过滤的比较透彻,在城市道路行驶还是相当舒服的。操控与支撑性呢?我的答案是车辆的极限不高,但处理一些快速变线以及过弯时,还是能够很好的拿捏的。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向编辑周宇轩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T-ROC探歌 2018款 280TSI DSG四驱豪华型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03 38.57 9.10
    测试文章:真·光环效应 测试一汽-大众T-ROC探歌
    评测编辑-周宇轩:

    我不否认T-ROC探歌身上存在的大众光环效应,毕竟品牌的认可度摆在那儿呢,但最为关键的竞争力如何,还得看一汽-大众官方公布的售价如何。

    评测编辑-王泽石:

    作为一汽-大众首款SUV车型,探歌真的很值得期待。因为无论在小型SUV还是紧凑型SUV市场,德系产品可选择车型真的很少,而它的到来显然又给予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了。

    评测编辑-:

    总的来说,这是一款主打年轻市场的产品,较为均衡的表现加上大众品牌的号召力,T-ROC探歌还是有足够实力去挑战目前国内一众合资紧凑型对手的,但这一产品力表现还需要一个合适的价格来支撑。

最新文章
加载中

T-ROC探歌 2018款 280TSI DSG四驱豪华型 国V

指导价:20.38万
级别:紧凑型SUV
发动机:1.4T 150马力...
变速箱:7挡湿式双离合...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