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广州车展对话别克市场营销部总监刘奇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在2011年广州国际车展上,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别克市场营销部品牌总监刘奇女士接受了汽车之家总编刘涛的对话,以下是此次对话实录。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1广州车展现场。今天我们特别荣幸邀请到了上海通用别克品牌总监刘奇女士接受我们汽车之家的对话,刘总您好!

  刘奇:您好!大家好!

  车评人:在正式对话开始之前,我们特别荣幸地祝贺上海通用别克品牌,祝贺刘总,在我们2011年汽车之家关注度车型的评选中,上海通用别克旗下有2款产品最终荣膺殊荣,分别是2011年汽车之家最受关注中型车-别克君威和2011年汽车之家最受关注新车奖-MPV GL8,恭喜别克,恭喜刘总监。

  刘奇:这个还真的应该感谢各位汽车之家的网友对我们的支持,我也想借此机会感谢大家一直对我们品牌的厚爱和关注。

汽车之家

『盛拓传媒CEO秦致先生为刘奇女士颁奖』

  车评人:别克国内销量在前10个月已经超过了55万台,从中国乘用车1到10月份的销量走势来看,尽管保持一定的增长趋势,但同比已经开始放缓,不知道上海通用别克品牌面对这样的市场背景,今年年内以及在明年整个销售会有哪些的新的动作?

  刘奇:先从今年的情况开始讲起吧。中国车市经过前11年的发展,现在进入了一个比较稳定的成熟发展期。今年的车市受到整个宏观经济包括一些政策的影响,包括自然气侯的影响,比如说日本地震。在这些不利因素的背后,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从千人车辆保有量来看,中国市场从11年前的15辆到现在的62辆,整个刚性需求的增长是非常大的,特别是从今年的增长来看,应该是10%左右,主要的增长其实来自于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的需求是突飞猛进的,进入了一个普及期,真正进入家庭了,我觉得这一块的刚性增长今年非常明显,我想明年一定也会持续。另一个增长是整个车市不断成熟,很多车主已经进入了第二次购车阶段,包括中国的女性人群也在不断增长,所以整个车市包括豪华车、包括MPV、包括SUV几大细分市场,增势都非常明显。今年从整个乘用车市场的量来看,增长应该是在10%左右,估计到1300万辆的增势。明年我觉得虽然还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从宏观角度来看,整个CPI会有所下降,从消费者来讲他可支配的收入会有所增加,应该说是一个比较谨慎乐观的预见吧,估计在8%到10%左右。

  从别克的角度来讲,我们今年取得的成绩,到今天为止已经销售了近60万辆,也就是在前10个月里我们超过了去年整年的销售量,保持了22%的增长速度,这样的话就比整个乘用车市场增长都要快,而且快2倍以上。

  我觉得有几点工作我们做得是比较好的,第一个是产品,因为现在中国汽车的消费者是非常理性的,已经不是很容易就能被忽悠的一群人,是非常成熟的一群消费者,产品力是重中之重,别克的产品一直是基于越级的定位,不管是在中级车市场还是中高级车市场,我们都有超越同级的安全、舒适、科技和豪华的配置。从今年我们的销量来看,整个“双君”系列1到10月份已经超过了15.7万辆,君越的销量中,售价25万元以上的车型占到75%,我们的“双英”--英朗GT和XT在15万以上的售价区间里占到我们销量的60%以上,销量也冲到了11万台以上,再加上我们的GL8豪华商务车,新的GL8在整个GL8车系里面销量也将近70%。可以非常自豪也非常欣慰地看到我们超越同级对手的定位真正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在不同细分市场中我们都占到了高端的位置,对于整个别克品牌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肯定。

汽车之家

『左:车评人刘涛 右:嘉宾刘奇』

  另外我们今年做得比较好的,也是我们明年继续要打造的一个方向,还是在产品竞争力上,是我们整个科技方面的配置。今年上海车展的时候我们聊到过BIP别克智能驱动系统,通过今年整个一年产品的不断丰富,整个BIP其实是在别克产品当中彻底做到了普遍应用,包括今年年初推出的智能直喷发动机在“双君”和“英朗”上的应用,包括9月份推出的君越的智能混合动力车型,还包括我们今年刚刚推出的君威GS上“三车合一”自乘式的驾驶技术等等,这些是别克品牌看到了整个市场和消费者不断成熟,需要有这样一些不同的需求,我们不断在产品上一步一步地超越,不断进取。另一方面,我们作为一个主流的强势品牌,已经拥有了330万车主,我们在服务力上要不断提升。今天晚上我们有一个“别克关怀”10周年的大庆典音乐会,别克关怀也是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一个服务品牌,一直是以我们的科技化、网络化的特色服务,希望能够提高客户的满意度。这样的一个概念不仅是在售后,必须把这种服务力的理念提升到售中甚至售前,真正把这个品牌实力从产品力和服务力上都提升起来。如果明年我们能够持续按照现在的方向不断发展的话,我们对未来是很有信心的。

  车评人:正如您刚才所谈到的,从整个双君和双英的市场表现来看,一方面得到了用户的充分认可,另一方面我们从君威GS这款车上也能够看到基于别克品牌这样一些核心新技术的应用,达到了一个前所未见的高度,也正因为这样,明年我们整个上海通用别克品牌传播的诉求重点是在哪一块?

  刘奇:从传播的角度来讲,任何传播都需要有一定的根基,明年我们不同的产品都会有一些改款,希望能够给大家的是不断增强而且不断丰富的在各个市场的竞争力,能够在各个不同细分市场满足大家的需求,也是承载着别克全球科技的这样一个品牌形象继续延续下去。从品牌的角度来讲,应该有一个持续的形象,能够传播很多年,而且全球科技全新别克后面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产品支撑,这是第一块。第二块是服务力上我们必须不断地能够把后端的一些服务体验推到前端。还有一方面我们也是要增强的,就是现在的市场不再是打打广告那么简单,我想很多的消费者特别是别克希望服务的这部分车主,他们本身对生活的品质和品位追求也是非常高的,我们也是希望能够给他们更加丰富的产品和品牌体验,包括我们今年做的越世界@别克,包括别克做了7年以上的高尔夫平台,我想我们能够把不同平台的产品和品牌带给更多的消费者。

  车评人:我们的别克关怀已经走了10年的历程,当中看到了非常多的辉煌成就,现在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点,大家越发重视汽车售后的用户体验,很多车型都纷纷出了5年10万公里这样的整车质保,不知道面对我们竞争对手这样的一个举动,我们后续如何去应对?

  刘奇:我觉得我们的基础起点不一样,因为“别克关怀”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个服务品牌,我们已经有10年的时间在我们的基础客户里打造了很好的口碑,今年为止我们应该有330万到340万的别克车主,我们第一个目标是一定要服务好我们现在的车主,通过网络化和数字化的服务内容以及服务手段的更新,给他们更好的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对我们的车主做了很多的回馈,包括360度的全方位关怀计划,2010年我们做了第一季,反响非常好,所以今年做了第二季,回馈了36万的“双君”车主,恰逢今年我们别克关怀10周年,我们又给我们的车主赠送了一个免费全车体检和定制的养护计划,这样的特色活动我们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今年7月份非常欣慰的是别克品牌的用户满意度指数(CSI)调研出来的时候,别克品牌在业界名列第三,在整个乘用车市场当中我们进步了36分,是进步最快的一个品牌,我想这也是大家对我们的一个反馈和肯定。让我非常感动的是,我在10周年的时候收到了5万多名车主给我们的赠言和鼓励,包括建议,我觉得有这么好的一个基础,330万的车主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跟竞争者最大的区别。

  您刚刚提到的这个延保的问题,“别克关怀”已经有这样的一些产品供大家选择,我们希望给我们的消费者、我们的车主有更多的选择,能够量身定制,而不是只给他一个选择,包括重要的配件,包括全部保险,不同的一些延保服务。然后我们也有一年2万公里、两年4万公里、三年6万公里这样的选择,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另外今年君威混合动力这款车,对混合动力的电池系统也提供了15万公里的质保。我们希望给我们消费者的是一个量身定做的选择,也不断给他们真正的、很贴心的回馈,不断提高我们的产品服务力。

汽车之家

『别克市场营销部品牌总监刘奇女士』

  车评人:刚才您提到了新车侧重在混合动力新车型上,现在业内对于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的话题被所有人关注,在刘总您看来,结合目前中国市场的消费现状,从用户需求的角度上,您看这个混合动力乃至纯电动车市场,这个需求是否真正存在,在未来两到三年甚至五到十年的范畴内,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在国内应该呈现一个什么样的场景?

  刘奇:从两方面来分析,第一从整个市场发展趋势,不管是中国也好,全球也好,一直使用石油作为车辆驱动的动力一定是不可持续的,包括石油资源的有限性,包括油价的上涨,包括城市环境污染、空间拥挤的状况,大家都已经看到了这个趋势,我相信这个趋势一定会发展下去,而且国家对新能源的鼓励政策也一定会越来越强,这是大势所趋。任何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看到这个大势,没有技术储备和方案策略的时候,这个企业是没有长期生命力的。从上海通用的角度来看,我们的“绿动未来”策略分为长、中、短期的三条策略,我们在提高传统内燃机燃油经济性的同时,我们也不断地拓展不同的混合动力的解决方案,包括BEV、PHBV等不同混合动力系统。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探索纯电动车领域,应该说三箭齐发、三管齐下的策略。相信在中国的国情下,不管道路的情况也好,基础设施的情况也好,能源的情况也好,一种能源政策一定是不能解决所有需求,必须是不同的能源政策和技术在支撑。上海通用应该在今后的5年当中或者2015年之前,我们希望把整个油耗降低20%。以消费者的需求来讲,今年推出君越混动版这辆车,就是考虑到了整个消费市场的需求,我认为中高端市场对混合动力车要求不仅仅是符合我的社会责任感,要降低油耗,还有就是降低油耗的同时不能牺牲驾乘体验,同时也要比较适合消费者的承受能力,这就是为什么今年我们的君越混动版定价在26.59万元和28.59万元的原因,非常贴近消费者的需求,而且在降低油耗20%的基础上没有牺牲它的驾乘体验,我认为这是中国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混合动力的解决方案。

  车评人:也就是说结合能源危机包括节能低碳环保的这样一个社会主基调,上海通用别克针对于新能源车研发以及技术储备这一块是针对于中国老百姓消费者的一个真实需求去做出结构性的规划,而不是一条路走到底,然后曲线所谓走捷径做新能源。

  刘奇:对。

  车评人:刘总,从以车型类型为区分,看细分市场的增量,可以看到SUV市场在中国目前所有细分市场区间中增长是最快的,我们知道上海通用别克后续会推出一款紧凑型的SUV车型,这款车型是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亮相的,不知道针对这款新车我们有没有确切的发布时间,可以提前与我们广大用户进行分享。

  刘奇:SUV这块市场正如您所说增长非常快,而且我们也一直非常关注这一块市场,因为我们330万的别克车主当中,有很多车主已经处于置换车辆的时间,我们看到一些调研回来的反馈说进入SUV是他们置换车的一个方向,所以这块市场我想别克一定会进入,就像今年我们在上海车展提到的,我们现在已经有一款昂科雷,在SUV市场当中比较高端豪华的车型,这个车型其实已经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肯定,它的口碑也好,它的设计也好,包括它的驾乘体验也好。接下来的几年里,我想我们会进入的是中小型的SUV市场,因为这块量更大,需求会更高。我们希望在今后的一两年当中有这样产品的补充,一定会尽早跟大家分享。未来一到两年我们会尽量快地跟大家见面,如果一旦有确切的时间,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汽车之家

『左:车评人刘涛 右:嘉宾刘奇』

  车评人:我们也等着刘总第一时间跟我们分享。最后再次感谢刘总接受汽车之家的对话,谢谢刘总!

  刘奇:谢谢!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广州车展对话:长城汽车副总裁贾亚权 汽车之家

点击进入:2011广州车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