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车展对话:奇瑞销售总公司总经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2012北京车展于4月23日开幕,今天汽车之家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奇瑞汽车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先生进行对话。具体内容如下:

『奇瑞汽车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特别荣幸地邀请到了奇瑞汽车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马总接受我们汽车之家的对话,马总你好!
  
  马德骥:你好!
  
  车评人:马总,我记得您在去年的WTO中国汽车高峰论坛上曾经提到过一个观点,说奇瑞近几年会对新产品的投放速度放缓,着重就提高品质和研发技术为主要目的,请问奇瑞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背景下作出这样一个企业策略的调整?
  
  马德骥:大家都知道奇瑞公司这十几年来发展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到目前为止从无到有,每年的增幅是非常大的,应该说在世界汽车产业里也算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企业做大可能更容易一些,做强更不容易。所以头几年我们追求的是企业发展规模、发展速度。到今天为止如果还这样发展下去,可能对未来汽车市场的竞争会有不足的地方。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把以前追求规模、追求速度变成追求品质、追求品牌、追求国际化,做这么一个转化。这样一个转型的核心思想对消费者感知到的东西来说,是我们未来的产品更有竞争力。

  这个产品为什么有竞争力,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一个是以往我们产品非常多,现在我们把产品的数量放少,让它做到市场定位更准确、产品定位更准确,从开发的角度一定建立体系、流程,包括品质的认知要比以前更规范、更科学、更国际化。这样我们出来的产品不断从造型、制造工艺,包括配置和质量都会有大幅度的提高。随便举一个例子:以前我们一年要生产出5个车型,现在我们可能就生产2款车。人数可能在同等资源的情况下,做5款和2款肯定要提供不一样的精致,从管理体系,每个环节、每个体系可以保证每个流程阶段的质量要求。

  所以,我想以后设计出来的产品应该说就更有竞争力,这就是奇瑞转型的一个核心思想。为什么要转型?就是我刚才说从内部需要转变,从市场的需求和竞争的角度我们也需要转型,所以我们速度放慢了。

  『奇瑞汽车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
  
  车评人:刚才马总提到一个是内因和外因,是不是跟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环境所致,以往我们知道自主品牌发展靠两个因素:一个是凭借自己的成产要素低的优势,第二是对于本土化消费需求的认知,但是随着新兴市场的发展,我们传统的产品优势渐渐被蚕食,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逼迫中国的自主品牌做一些转型呢?
  
  马德骥:刚才我说外部条件像你刚才所说的,因为这两年变化非常非常清晰,在2010年自主品牌占汽车市场30%,现在已经在萎缩,萎缩的原因?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战场,全世界汽车的大国都是我们的战场,蛋糕就这么大,大家都在分,竞争非常激烈。同时消费者也在升级,升级的原因一个是高端品牌的价值越来越低,再一个我们对消费者升级也是很大的原因,所以对汽车企业、汽车公司来讲如果不转型未来的竞争力会差一点,得通过我们的转型来提升我们的产品竞争力。
  
  车评人:沿着刚才马总您谈到的这个思路,在这次车展接触咱们全新概念的TX  SUV这款车,第一时间我们报道之后汽车之家的网友在短短的24小时之内就提交了700多条评论,足以证明这款车对于用户而言是有非常大的吸引,针对具体这款车的量产信息在这里和我们的网友进行一些分享?
  
  马德骥:应该说TX SUV概念车,可以说奇瑞公司通过转型过程中阶段性的成果,通过网友的反映对这个概念车评价还不错,所以我们也感到很欣慰,为什么我说是阶段性的成果,我们是经过一个环节、一个环节、一个流程、一个流程严格做出来的,每个环节要达到什么标准、什么都要做的很严谨,所以这个概念车出来大家很满意。

  可以说这个概念车是体现了奇瑞在未来的SUV当中是一个品牌的概念,或者是一个定义,或者直接说我们在未来的真正的产品当中要体现出我们概念车主要的一些要素。
  
  车评人:用户觉得这个概念车非常漂亮,担心这款概念车量产之后会有很大的出入,基于咱们企业自身而言,概念车和真正的量产车有没有什么差别?
  
  马德骥:应该说会有一些差别,但是我们这个概念车在做概念车时很多要素已经考虑到了未来实现的可能性,很多要在我们的未来的量产车中会体现出来。
  
  车评人:马总我们知道瑞麒品牌车型诉求高端细分市场,但是现在从咱们瑞麒G6、以及G3投入市场之后的用户反馈来看似乎不是特别积极,针对这样一个现状奇瑞品牌会有一些什么样的策略?
  
  马德骥:瑞麟高端品牌我们认为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因为自主品牌做出高端是一个现象,无论是G3、G5,我们的销量还是在上升,特别是G3,从这个产品来讲应该说不管从性能、功能、造型,包括车的质量方面,从我们自身来讲做了很多的工作,并且通过设备能监测到的设备和合资品牌比也不差。对消费者来说一般还是很难接受,但感到很欣慰的是我们的量在增加,以前每天卖10台,现在可以卖20台?什么原因呢,消费者买回去使用奇瑞的车确实不错,不比合资品牌差,所以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要学会忍耐。
  
  车评人:现在的高端车是给用户建立一个购买的信心,基于购买信心的建立有专家提到一个观点,从政府采购的政策导向上应该针对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做一些相应的规划,我不知道您对此怎么看?
  
  马德骥:其实我们这些工作也在做,可能政府采购最近对自主品牌有一些利好的消息。我们也得到了一些实惠,比如说有一个城市的市委书记要带头买自主品牌,买了一台G6,后台又买了3台,而且后续还要买。第一我们产品还是有竞争力的,第二也是国家推动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的倾向,对我们的品牌也会慢慢的认可。

  但是我还有一个观点假如说自主品牌的质量不好,如果政府都不用我们自主品牌的车,我们通过消费者反映我们汽车的问题再进行改进,对于我们自主品牌也是一个进步,这也是一个好现象。
  
  车评人:在今年的3月1日,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联户发布了将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为什么选择捷豹路虎作为我们的能合作伙伴?
  
  马德骥:选择捷豹路虎,特别是路虎的SUV在世界上有一些独特的技术和特性,也特别深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大家也知道这几年在中国市场销售的非常火爆,所以在品牌我们选择了路虎。通过我们的合资合作有利于提高我们的营销能力和水平,也有利于帮助我们提高质量意识、管理水平,两个企业通过相互的学习、相互接触能够有一个提高的过程。
  
  车评人:正如马总所说的可能是看中捷豹路虎在SUV这个细分市场的经验,这是否也预示着我们建立合资公司基于首款的国产车型很可能会将SUV车型作为选择吗?
  
  马德骥:在合资品牌是首款采用SUV。
  
  车评人:我们知道路虎旗下有很多SUV,像发现、揽胜、以及揽胜极光
  
  马德骥:目前还没有定,可能是极光吧。
  
  车评人:马总,我们知道从2010年关于汽车安全的话题特别受人关注,但是到2012年基于汽车安全的话题进一步细分,聚焦到儿童的乘车安全一块,从法律法规国内是没有相应的法条引导民众的意识和要求,不知道未来基于儿童安全的话题您持一个什么样的观点?
  
  马德骥:我觉得儿童的安全法规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我们中国汽车、乘用车市场、乘用车普及家轿,而且普及的越来越多,对儿童乘用车的安全很重要,所以这项工作很重要。奇瑞公司的出口量也比较大,国际法规了解也比较多,在这方面我们也是高度的重视,从技术储备,包括现在有的很多车都有对儿童安全的一些法规技术。
  
  车评人:言外之意我们在儿童安全方面有很多的技术有针对性去开发的。
  
  马德骥:对。
  
  车评人:感谢马总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汽车之家的对话,谢谢!
  
  马德骥:谢谢。

2012北京车展

点击进入北京车展>>

手机登录 m.autohome.com.cn 随时随地看北京车展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