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快评:是什么让观致鼓起勇气全系降价?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面对车市的压力许多厂家都宣布旗下车型进行“官降”。进入2016年,“官降”这一势头也没有停止,近日,观致宣布正式下调旗下观致3轿车、观致3五门版以及观致3都市SUV全系车型的官方指导售价,下调幅度最高达2.6万元。面对2年前的高调上市,究竟是什么促使观致今天进行官降了呢?

观致汽车 观致3 2015款 都市SUV 1.6T 自动炫动派

观致在售全系车型官降

  首先我们须肯定,观致此番官降是很有诚意的,全系车型官方指导价下调0.8-2.6万元,给消费者带来的是能够看的到的实惠。降价之后,入门级观致3轿车1.6L手动致享型的价格仅为10.09万元,还是很吸引人的,观致也希望官降能够带动销量的增长。

观致3轿车 售价调整
车型原售价(万元)调整幅度(万元)新售价(万元)
1.6L 手动致享型11.991.9010.09
1.6L 自动致享型12.992.2010.79
1.6L 自动致能型13.991.4012.59
1.6L 自动致悦14.291.3012.99
1.6T 自动致酷型15.992.3013.69
1.6T 自动致臻型16.792.1014.69
1.6T 自动致臻增强型17.792.6015.19

观致3五门版 售价调整
车型原售价(万元)调整幅度(万元)新售价(万元)
1.6L 手动致享型11.991.6010.39
1.6L 自动致享型12.991.9011.09
1.6L 自动致能型13.690.8012.89
1.6L 自动致悦型13.990.7013.29
1.6T 自动致酷型15.791.8013.99
1.6T 自动致臻型17.191.8015.39

观致3都市SUV 售价调整
车型原售价(万元)调整幅度(万元)新售价(万元)
1.6T 手动致享型13.991.2012.79
1.6T 手动致悦型14.990.7014.29
1.6T 自动致悦型15.990.8015.19
1.6T 自动致酷型16.991.1015.89
1.6T 自动致臻型17.991.0016.99

  但我们也看到,观致几款车在官降后,未来的压力依旧不小,拿观致3轿车举例,其依旧和卡罗拉朗逸速腾等主流合资紧凑型车同属一个区间,并没有拉开距离,消费者在买车时是否最终会选择观致3轿车还是未知数,此番官降未来能否真正收到效果,还有待观察。

  从观致3上市到后面几款车的上市,我们看到观致采用了一个比肩合资品牌的定价策略。有业内人士曾坦言,观致的定价策略需要调整,但是观致一直没有调整,那么为什么此次观致终于宣布官降,和之前的定价策略说不了呢?

为什么官降:价格高、销量压力大导致主动求变

  在我看来,最直接的官降原因就是销量压力大。长久以来,大家对于观致的产品还是比较认同的,顶着外籍团队的光环,观致收获了一个个“第一”,其产品品质也受到业内的认可,但是其销量却一直没有上去,这其中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价格偏高以及经销商渠道建设不足。

  价格偏高的背后,其实是观致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根据奇瑞的规划,观致是要做成一个与合资品牌拼市场的品牌。从观致几款车的定价来看,基本也都是瞄准了合资品牌相关的主力产品。但是对于这样一个新的品牌,产品、口碑、用户积累以及销售渠道都还属于开拓阶段,想挑战耕耘中国多年的大众丰田福特,只能说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骨感的现实使得坚持的观致近年来销量有些“惨淡”,真的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从2015年的成绩单来看,观致全年实现了14001台的销量,经销商数量也达到80余家。但这远远没有达到观致初期的计划,观致常熟工厂规划产能其实是18万/年,距离2013年广州车展首款车上市已经过去2年多了,目前的销量也仅为规划的一个零头。而去年观致亏损扩大了37%至22亿元左右,也让管理层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汽车之家

2016年,观致在变

  面对此前局面,进入2016年后,观致开始求变。2016年初,观致汽车时任CEO墨斐离职,观致董事长陈安宁兼任CEO,亲自督战;1月18日,观致对外公布了3-5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2月22日,观致公布了官降的消息。如此快速的布局和反应,让我们看到了陈安宁和孙晓东带领的团队的果决,也看到观致在2016年的志在必得。可以说,观致今天策略的改变也是在和过去的策略说再见,这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

  其实多年来,业内专家也在不断给观致一些建议,让观致“调整自己的定位”、“放低身段”、“更接地气”,但感觉观致在一直坚持自己的初心,并没有改变。或许观致内部也在改变,但是还没到量变能够让人感受到新面貌的程度。

  此次官降的背后,我们目前还无法读出观致的真实选择:是开始认清自己的定位主动放低姿态求变,还是面对市场现实和内外压力不得不变。两种变是有所区别的,前者需要的是主动调整,品牌重新定位,营销策略重新梳理;而后者更像是暂时性的,一个被动的选择。我更愿意相信此次观致是主动求变,摆正自己的位置,并以更亲民的姿态告诉大家我观致来了。

  有人说观致是颗“人参”,但也有人说它其实就是颗“萝卜”,弄清这一点其实对于观致很重要,因为你不能让人拿着买人参的钱只买根萝卜。

观致5 SUV价格会更亲民么?

  在官降之后,将于3月上市的观致5 SUV将成为观致今年“冲量”的又一焦点,在有些人看来,观致此次的官降正是为观致5 SUV上市铺路,因为观致5 SUV的预售区间为15-22万元。但我们看到,这款车之前的预售价又是一个对标新途胜奇骏翼虎等合资紧凑型SUV的定价,如果真要以这个价格上市,最终的前景可能会很悬。如果2016年观致真想有所作为,观致5 SUV的定价那么也需要重新考虑,但还好目前还是预售价,一切皆有可能。

观致汽车 观致5 2016款 1.6T 自动豪华型

『观致5 SUV此前预售15-22万元』

观致求变,是个好的开始

  观致在求变,官降后不管你怎么看,都是变得亲民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或许有些人在想,为什么观致早不这么去做?如果刚出来的时候就摆好自己的位置,那么今天的境况可能会要更好。但我认为,只要开始终究不晚,一个新的观致、一个想明白了的观致是我们应该给予支持的。

  在观致此番求变之后,有几个细节也还需我们媒体人和消费者一同监督,在官降前,观致3轿车在经销商处曾有3万的优惠,这次官降幅度其实是在原来优惠中。在官降后,经销商处的成交价格有没有变,消费者是否真的拿到实惠?究竟是噱头还是真正的“红包”我们将拭目以待。

  此外,观致目前的经销商建设依然是软肋,有许多消费者在吐槽依然无法到实体4S店进行购车。此前孙晓东表示,观致计划在2016年底将经销商数量扩充到160家,他也曾表示观致将吸纳奇瑞的部分经销商。再加上观致的定价策略有了一些改变,未来车可能会好卖一些,经销商发展的速度也可能会进一步加快。

  总的来看,面对销量压力,观致选择了全系降价,选择了调整,而这更像是鼓起勇气和此前的自己说了一个再见,这并不是对于昨天的全盘否认,而是更好的总结再出发。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如果观致可以主动求变,摆正自己的定位,在2016年,观致可能会有更大的收获。(文/汽车之家 王寅)

  更多阅读:

  最高降2.6万元 观致全系车型进行官降
  //www.autohome.com.cn/news/201602/884937.html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快评/辣评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观致3 2015款 都市SUV 1.6T 自动炫动派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42 41.02 --
    测试文章:请适当撒野 测试顶配观致3都市SUV 1.6T
    评测编辑-朱力神:

    观致3都市SUV的诞生可以说是观致真正的SUV推出之前的一款“过渡”车型,通过抬高车身高度、增加离地间隙来探探国内SUV市场的需求量究竟如何。尽管采用观致3两厢版车型的全部技术基础对于缩短开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有很大帮助,但同时也制约了它在通过性和越野性上的发挥,所以它顶多算是个能去近郊“撒撒欢儿”的cross车型。

    评测编辑-黄正桥:

    名义上来说,这是观致品牌迈向SUV市场的第一步。从策略上看,这一步确实走得有些晚,在先期上市的2款轿车产品普遍销量不佳的前提下,一款仅仅是抬升了悬架高度的“SUV”能否被用来力挽狂澜,这还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而从产品层面来看,观致3都市SUV针对此前轿车上的一些设计进行了优化,包括座椅造型、新逸云系统的功能性等,还新增了1.6T+6MT的动力组合,照顾到了那些想要更好的动力,却又不愿意接受6速DCT双离合变速箱拙劣表现的消费者。相比毫无提升的1.6T+DCT组合,我对这款动力组合的表现要更期待一些。

    评测编辑-时睦华:

    挺好的一款cross车型,非得取名叫“都市SUV”。就算新款车型确实向SUV靠了一些,但硬把它和设计上几乎完全一样的观致3分成两个级别的车型,消费者能认可吗?

  • 观致3 2014款 三厢 1.6T 自动致臻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78 39.46 8.30
    测试文章:主流之争 10款合资三厢紧凑型车横评
    评测编辑-刘昱昕:

    观致3是一款优缺点鲜明的车型,它的设计、做工、用料都是同级别的标杆水平,确实能给人一种欧洲车的厚重感。不过动力的匹配不够平顺,转向也有些模糊,拖累了动态表现。

    评测编辑-张可:

    作为一个新品牌的开山之作,我们对其抱有足够的期望。就实际产品而言,它的各方面设计及做工都已经达到了成熟合资品牌的水准,高档感比较强,不过一些细节的人性化设计仍需提升,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调校也并不尽如人意,平顺性是亟待加强的。

    评测编辑-时睦华:

    观致3是一款看上去很美好,但开起来稍微欠点火候的车。它的动力输出不是很平顺,行驶中变速箱的顿挫控制有待加强,响应速度也应该再快点。从出色的外观、内饰设计到人机工程设计等方面看,只要重视动力总成的研发,观致汽车想达到合资品牌主流水准只是时间问题。但现在,它还没有。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观致3

指导价:9.89-17.99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