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当北汽新能源“勾搭”上最美女设计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师对话都灵,被誉为汽车设计师天堂的这里汇聚了全球顶尖的设计人才,在去年的一次欧洲之行中,我们有幸参观了都灵汽车博物馆,在博物馆的一面墙壁上印满了历史上著名的汽车设计大师,诸如前宝马设计总监克里斯·班戈、革新现代起亚设计的彼得·希瑞尔、参与第六代高尔夫设计的瓦尔特·德·席尔瓦……然而当了解到我们是来自中国的游客时,工作人员特意指给我们一位唯一上榜的中国设计师,重点还是一位高颜值美女,最近她加入了北汽新能源公司,她的名字是——乌琳高娃。

汽车之家

  注意,不是演戏的斯琴高娃,是乌琳高娃,这两位的共同点都是来自于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如今,乌琳高娃的新头衔是北汽新能源汽ARCFOX的前瞻设计总监,ARCFOX是北汽旗下全新的汽车品牌。

汽车之家

  乌琳高娃是何许人也?为什么她的名字会与诸多著名设计大师并列在都灵汽车博物馆的墙壁上?为什么北汽新能源要聘请这样一位高颜值美女设计师?仅仅是因为颜值吗?相信关于乌琳高娃,大家都想扒一扒她在来到北汽新能源之前的故事。

汽车之家

● 误打误撞踏入汽车设计之路

  在二十多年前的一个夏天,高中毕业的内蒙古学生乌琳高娃正在面临着报选专业的问题,一心对服装设计感兴趣的她了解到,当年服装设计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是非常热门的专业,报考的学生踏破了门槛。郁闷之时,学长建议她可以去尝试尝试工业设计,因此乌琳高娃便走进了工业设计的大门,逐渐地踏上了汽车产品设计之路。

汽车之家

  在学校期间的一次“中国未来汽车”设计比赛曾让乌琳高娃自信心爆棚,因为赛后德国奔驰公司一个名叫Harald Leschke的先生对她的作品表示一见倾心,称奔驰方面愿意帮助她在海外继续深造。正是这样的机遇让乌琳高娃这匹千里马得到了自由驰骋的新草原。

● 海外游学与工作经历

  德国的求学生涯远比乌琳高娃想象的辛苦得多,在德国更注重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在学校期间做设计,其所有工作都是自己独立来完成,这段时间为乌琳高娃打下了坚实的设计基础。

汽车之家

  2003年,乌琳高娃进入了奔驰德国的辛德芬根梅塞德斯技术中心,成为奔驰历史上首位中国籍女设计师,担任前瞻设计工作,也参与了部分量产车型的改款和换代设计。

汽车之家

  在德国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让乌琳高娃飞速地成长,以至于到2006年就被中央美术学院汽车设计系任命为专业讲师。在2008年更是加入了国际著名的汽车设计公司——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担任外饰设计师,为大众兰博基尼一汽等车企提供过设计方案。

汽车之家

  2011年乌琳高娃回到国内,加入了通用汽车公司,被任命为通用中国前瞻设计中心总监,主要职责回归到自己所擅长的前瞻设计工作,在此期间她以中国人的视角为通用中国提供了非常多的本土化设计方案。

汽车之家

  其实在加盟北汽新能源之前,乌琳高娃也插播了自己的一个创业行动,去年她注册了上海名猫设计公司,这家设计公司主要是为了主机厂提供外包设计服务,但目前具体的运营情况和所服务的厂商的细节,乌琳高娃并没有向我们透露太多。

● 加盟北汽新能源,她要做的是什么?

  ARCFOX是北汽新能源旗下全新的汽车品牌,其在成立之初最需要来展示自身品牌的基调和发展愿景。对于北汽新能源全新的品牌来说,拥有海外汽车品牌、海外设计中心、国内合资公司等工作经验的乌琳高娃来说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从0到1的变革,拥有开阔国际视角和丰富设计经验的乌琳高娃此刻担当的是ARCFOX最重要的领航员

汽车之家

  在ARCFOX的品牌发布会上,我们了解到ARCFOX是一个“众创”型品牌,它由多个投资方共同经营的新企业,并且在运营模式上学习互联网思维方式,以用户群体为中心,计划为未来的年轻人提供个性化、智能的交通出行方式。那乌琳高娃如何去平衡自身前瞻设计与不断改变的用户喜好之间的矛盾呢?

汽车之家

● 未来ARCFOX的品牌规划是什么?

  ARCFOX诞生的背景是互联网时代下的新能源社会,北汽新能源希望未来ARCFOX将是一个平台,它能够进行手机互联、智能车机、线上商场、云端账户以及各种硬件接口,他们的侧重点是做定制套平台标准,打造自己的生态圈。

总结:

  乌琳高娃以女性身份在汽车设计界创造了很多个第一位,也彰显了中国设计师的实力。在加入到北汽新能源的队伍中,面对从零开始的新品牌,相信拥有着颇为传奇设计生涯的她一定会为品牌注入更为强大的推动力。但未来ARCFOX品牌的发展如何,或许还要有待时间的考验。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至少相比普通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北汽新能源最大的优势是它有着自己的造车底蕴。(汽车之家 文/夏志猛 图/张玥玥)

相关链接:

  最年轻遇上最年长 对话自由侠设计师

文章标签: 设计师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