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前驱的宝马1系与奥迪A3约了一场底盘战!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底盘解析宝马曾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1系车主只凭驾驶感觉,是分辨不出自己的车是前驱还是后驱的。后驱宝马车型牺牲了空间性和实用性,却没有让大多数人感受到后驱的优势,这或许就是宝马将1系改为前驱的一个原因。如今,横置前驱的新宝马1系三厢版来了,它能不能战胜这种动力布局的“老司机”对手奥迪A3(全景看车)呢?

汽车之家

● 这不只是一场车型之间的小争斗!

  奥迪与宝马这两位老对手已经争斗了多年,在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领域里都有着针锋相对的产品。宝马1系三厢版的上市,意味着满足消费者“国产”、“豪华品牌”、“三厢紧凑型轿车”这三个条件的“择偶对象”又多了一位。不用说,此刻的奥迪肯定是“鸭梨山大”的。

华晨宝马 宝马1系 2017款 120i 设计套装型

  表面上这是奥迪A3与宝马1系之间的争斗,其实这背后是一场奥迪与宝马的平台大战!奥迪A3三厢版(以下简称A3)基于奥迪的MQB平台,而宝马1系三厢版(以下简称新1系)则诞生于宝马UKL平台,两个平台都代表了如今品牌的造车理念,它们之间的PK也就是奥迪与宝马车型模块化平台化的PK。

汽车之家

  基于MQB平台这颗大树,大众集团的车型已经开得枝繁叶茂,奥迪、大众、斯柯达西雅特四个品牌发布了越来越多这一平台的新车,如奥迪A3、奥迪TT高尔夫7、帕萨特柯迪亚克LEON等十几款车型。以“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战略来看,宝马的UKL平台似乎在阵势上会稍逊一些,目前只量产了MINIMINI COUNTRYMAN、MIMI CLUBMAN、宝马2系旅行车宝马X1、宝马1系三厢版等几款车型。目前新宝马1系三厢版在国内进行了首发,未来所有的1系两厢版换代后也同样会基于UKL平台。今天我们从A3与新1系的底盘角度,来看看两个平台之间的较量。

新宝马1系与奥迪A3的底盘全景

华晨宝马 宝马1系 2017款 120i 设计套装型

同类型的悬架结构、不一样的底盘细节

- 前悬架结构对比

  在全新的UKL平台基础下,新宝马1系三厢版相比之前的两厢车型,最大的变化是改用了横置前驱的动力布局,悬架重新设计为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形式组合,这在动力布局、悬架类型上,与奥迪A3形成了最直接的PK。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两款车的前悬架结构。

华晨宝马 宝马1系 2017款 120i 设计套装型

  可以看到,新1系原先的双球节减振支柱悬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非常普遍的麦弗逊式悬架,在悬架形式上与A3没有本质区别了。虽然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也能够调校出很好的运动性和舒适性,但在平衡舒适性和运动性的能力上,双球节减振支柱悬架要更胜一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为什么新1系三厢版要改用麦弗逊式悬架?显然这是UKL平台所决定的,麦弗逊式悬架的结构部件更简单,设计和制造的成本要更低,性能也完全能够满足大部分车型的需求,所以这对如今宝马入门级车型的模块化生产来说无疑是最合适之选。

华晨宝马 宝马1系 2017款 120i 设计套装型

  悬架结构中的控制臂、转向节、转向拉杆等都属于车辆的簧下质量,悬架就像田径运动员健壮而没有一丝赘肉的双腿,簧下质量越小意味着悬架的动态响应越快,所以车企们都极力地在保证足够强度的同时,通过使用铝合金等轻量化材质或者冲压出减重孔,来尽量让汽车“瘦腿”。

文章标签: 底盘解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