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永不革命 聊全新保时捷Cayenne细节设计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  作为一家有故事的传统跑车制造商,保时捷拥有着大量的拥趸,或者说直白点叫做粉丝。这些粉丝对保时捷的热爱,一方面出于对其性能的肯定,另外也爱它的传承有序,这一点从造型亘古不变的911车型上就不难看出来。有人说,做保时捷的外形设计师是最容易的,拿着老款车型改改细节就可以交差了,真的是这样吗?

汽车之家

  作为当年为保时捷扭亏为盈、力挽狂澜大功臣,同时也是保时捷车型扩张路线上的首款车型,Cayenne造成的影响并不仅限于保时捷,也点醒了那些所有埋头专做豪华运动车型的品牌,这样一款至关重要的车型如今已经进化到了第三代。但是当新车最终出现在我们眼前时,很多人却兴奋不起来,因为这台全新换代的车型,在外观设计上看起来似乎没有太多新意,不是么?

- 绕不过去的911

  众所周知,911作为保时捷品牌的图腾,在技术资源方面享有绝对的特权,除此之外,在设计方面,911同样也是家族内部的标杆和样本,不论Boxster/CaymanPanamera还是与之相差甚远的SUV车型,都必须参如此。因此也可以说,保时捷的家族设计DNA,就是911的DNA。

汽车之家

- 要Evolution不要Revolution

  由于与大众途锐奥迪Q7共享大众集团的PL71平台,第一代Cayenne整体轮廓以及圆润的感觉其实和当年的途锐很是接近,但保时捷当然不会忘记在有些臃肿的车身上面加上一些911的元素,因此当第一版实车出来之后,大家惊讶地发现,这台有着大众血统的保时捷SUV看起来就像加高了的911(996)!尽管看起来很诡异,但由于品牌效应以及过人的性能,第一代Cayenne总共销售了27万余辆,应该说直接把保时捷从破产的边缘拉了回来,兜里踹满了白花花现银的保时捷甚至因此膨胀到要将整个大众集团一锅端!当然,那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论如何,第一代Cayenne无比成功地开创了保时捷的SUV时代,尽管这是一款全新的车系,但斯图加特人已经做好了要让这个名字成为经典的准备了。于是,第二代Cayenne的造型设计虽然看起来有些差别,但仔细看还是遵循了第一代车型的很多设计语言,当然也是911的设计语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第三代车型亮相后,很多人立刻揉了揉眼睛,想知道是不是官图出错了。但很快大家就弄明白了,这确实是全新一代车型。不论从比例、线条还是风格来看,全新Cayenne看起来都没有太多革新,只是在细节发生了一些变化。——当然,从机械和技术的层面来说,新车当然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很911,也很保时捷。

汽车之家

  我记得曾经与保时捷的设计师进行过短暂的交流,他告诉我保时捷在设计上一直在进化(evolution),但不会做革命(revolution)式的突破。这两个词语在英语中只差了一个字母,但含义却大不相同。显然,设计师在工作中非常谨慎,每一处细节都需要精密计算,以避免由于过量的变化而造成整体的风格的改变。

- 尾灯是唯一亮点?

  仔细审视一下第三代Cayenne的外观,就很容易发现它与第二代车型最大的不同之处——一个横贯车尾的OLED尾灯组。不知道最近这段时间大家是不是已经看腻了这种设计,从早些时候的林肯,到之后的奥迪、保时捷,横贯尾灯设计像一股旋风一样席卷了整个豪华品牌的圈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横贯式尾灯好在哪儿?首先它很醒目,在黑夜里可以让人从很远的距离之外就能注意到你;其次,横贯式的造型看起来可以让车尾的视觉效果更宽,哪怕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宽。这是视觉上的一个小把戏,就好像之前流行的开眼角式大灯一样,但对设计师而言,只要设计有帮助,就值得一试。

汽车之家

  不过,熟悉汽车历史的朋友们肯定早就迫不及待想要跳出来说,横贯式尾灯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啊!没错,早在上个世纪,很多品牌就开始使用这种设计了,特别是很多美国品牌。当然,那个时候的横贯式大灯由于光源的限制,做不到现在这么精致,往往要占用整个车尾的面积,特别是对于轿车而言,但的确有不少人喜欢它们。

汽车之家

  当然,保时捷911也有使用横贯式尾灯的传统,但很多时候是用于车型以及驱动形式之间的区分,而并非全系的标准设计,因此在这里我们暂不讨论。

总结:

汽车之家

  从某种角度上讲,汽车设计和服装设计很像,审美会变化,时尚会轮回,曾经的一些经典元素也会被不停地拿出来进行现代化的演绎,从而焕发出青春。显然,对于Cayenne的设计师来说,保时捷的设计理念以及对911的膜拜,让他们不能像其它品牌设计师那样,放开手脚、大胆创新,甚至做出巨大变革并打上个人烙印从而名垂青史,但他们也绝对不是敷衍了事,游手好闲。毕竟,品牌的历史和用户的苛求带来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束缚,而能够戴着镣铐在钉板的缝隙中起舞的人,必然是优秀的灵魂舞者。(文/图 汽车之家 张戈)

永不革命 聊全新保时捷Cayenne细节设计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设计解码
更多精彩内容:
启示录
818全球超级车展
摩托车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Cayenne 2019款 Cayenne Coupé 3.0T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69 37.09 11.10
    测试文章:感受运动天分 测试Cayenne Coupé 3.0T
    评测编辑-梁奇:

    驾驶感受确实出色,虽然不能与高性能车型相提并论,但也能给予较为运动的驾驶感受。悬架部分的表现让我印象深刻,即使面对这样庞大的车身,也没有出现支撑性不足或者不够灵活的感觉,反而在日常道路驾驶的舒适性以及赛道、山路的体验方面,提供了一定的运动性能,整体驾驶感受没有让人失望。

    评测编辑-郑雷:

    设计方面的辨识度不够明显,以至于停在路边你都不一定能够看出这是一台Coupe车型。车尾自然的溜背线条其实已经足够优雅了,只不过面对同级对手的设计而言,还是稍显内敛。

    评测编辑-:

    出色的全面性是它给我最记忆深刻的地方。外观设计给消费者一定的新鲜感,至少不会像普通版本车型那样单调。驾驶感受方面,动力储备足够充沛日常使用完全可以胜任,变速箱的逻辑表现也是尽善尽美,整体驾驶感受非常惬意,找不到不喜欢的理由。

  • Cayenne 2018款 Cayenne S 2.9T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16 40.42 11.40
    测试文章:富有激情的舒适座驾 测Cayenne S 2.9T
    评测编辑-梁海文:

    保时捷Cayenne S跟其它型号相比,采用全新的2.9T发动机是其亮点,在动力和油耗方面都要想比Cayenne上面的3.0T发动机要更胜一筹。对于保时捷的车来说,用户很难在驾驶感受方面挑出毛病,就算它是一台SUV,其操控性能也是同级别中的标杆,更难能可贵的是Cayenne S在提供速度激情的同时还兼顾了很好的舒适性,让你在不同的用车场景下都能找到合适的模式应对。

    评测编辑-陈海佣:

    作为一款百万级别的车型,卡宴很好地向对手们展示自己如何取悦消费者的本领,如何在舒适和运动之间“左右逢源”。别小看“2.9T”,它可比此前的3.0T发动机功率大幅提升了100马力,测试数据也相当漂亮。也许这个级别还有许多选择,无论如何,在选择时您都应该去看看这个细分市场标杆级别的车型是怎么样的。

    评测编辑-黄荣嘉:

    Cayenne S的动力比想象中强很多,同时操控表现很有“保时捷味”,在同级别中也是上乘水平,值得肯定的是舒适性也做得很好。在制动数据上略有遗憾,应该是轮胎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 Cayenne 2018款 Cayenne 3.0T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09 39.97 12.55
    测试文章:迈向极致 测试保时捷全新Cayenne 3.0T
    评测编辑-曹昊旻:

    全新一代Cayenne的变化是惊人的,选装了空气悬架的3.0t车型在舒适和运动的表现都是同级最佳的,再加上保时捷品牌的光环,很难找到它的缺点。可以说它几乎没有对手,绝对的标杆车型。

    评测编辑-祁子鑫:

    Cayenne在驾驶方面的进化是惊人的,一辆SUV的操控性可以做到如此地步,绝对让人惊艳,空气悬架的存在,舒适性也好的不行。总体来讲我给凯宴非常高的评价,当然有几点我有些顾虑,一个是后视镜视野太小,二是建议98号汽油,让不是车主的我找加油站好费劲,三是减速到静止之前,1挡偶尔会顿一下。

    评测编辑-周翱:

    Cayenne的性能依然让人印象深刻,操控也一如既往的如保时捷跑车一般犀利,但更让我觉得奇妙的是,它的底盘极好的兼顾了操控与舒适,让你既可以在经过一天的劳累后轻轻松松舒舒服服的把车开回家,也可以让你在想劈弯时提供足够的支撑,让人爱不释手,它整体的表现依然当之无愧是同价位中的不二之选。

  • Cayenne 2015款 Cayenne Turbo S 4.8T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4.10 36.03 --
    测试文章:当911遇到SUV 测试保时捷卡宴Turbo S
    评测编辑-祁子鑫:

    卡宴Turbo S的性能实在让人印象深刻,在操控端的表现又如同跑车一般犀利,这实在是一款奇妙的产品,让人爱不释手。当然不放手也是不行的,294.64万元的售价注定只是小众人的玩具,就算是卡宴车主,相信也很少有意愿去选择它。给9分是对它的能力和性格的肯定,而扣1分是我对它舒适性的挑剔,那种一个人爽三个人抱怨的驾驶感受。

    评测编辑-:

    卡宴Turbo S实际上就是一台百公里加速4秒出头的“大跑车”,在能带给你极致推背感的同时,他又比传统跑车拥有更好的通过性,乘坐舒适性也比911好一些。整体表现也与它的售价对得上号,实在挑不出什么扣分项,我给10分。

    评测编辑-盛元珺:

    卡宴Turbo S的性能对于SUV来说,可谓是做到了极致,4秒刚出头的加速成绩,更可以能与911试比高。与此同时,它的标准配置也极为丰富,很多在卡宴Turbo上动辄好几万甚至数十万选装件在Turbo S上都成为了标准配置,这点也令人比较欣慰。当然,它的售价接近300万,注定只是少数人的玩物。

  • Cayenne 2015款 Cayenne S 3.6T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45 42.05 --
    测试文章:张弛有度!测试2015款保时捷卡宴S 3.6T
    评测编辑-黄正桥:

    在150万元的区间上,既要有品牌又要有配置,还必须跑得快又坐得舒服,看来看去还真非卡宴S莫属。新车换装了V6T发动机之后,价格比老款V8车型便宜了超过17万,性能反而还提升了,再拿这17万去提升一下配置,一台标杆性的产品就这样诞生了。

    评测编辑-盛元珺:

    2015款保时捷卡宴S与老款相比,除了外观内饰的细节升级外,最大的改变就是发动机由原来的4.8L V8自吸变为了如今的3.6T V6双增压,动力却有了明显提升。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成绩由5.9秒变为了5.5秒,而我们实测成绩更优。整车开起来,给人感觉张弛有度,更重要的是在它所处的130-150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内,几乎难觅对手。比它快的价格都接近200万了,而比它便宜的,性能都没它强。如果您觉的3.0T的卡宴还不能满足您的激情与欲望,选卡宴S没错!

    评测编辑-盛元珺:

    我们基本不需要对卡宴的内饰设计和用料太过担心,因为它真的已经足够豪华了。如果您在购车时填写的选配单上还另外勾选了很多附件或内饰配色的话,用“奢侈”来形容相信也不为过。动力表现也值得多提两句,车头指向精准,操控也敏捷得像轮胎长在身上似的。想拥有它么?136.9万元的基本价格或许真的会让你怦然心动吧。

  • Cayenne 2011款 Cayenne 3.0T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06 39.27 --
    测试文章:我开保时捷 测2011款卡宴Cayenne 3.0T
    评测编辑-胡正暘:

    我们测试的这款入门版在卡宴全系当中最受欢迎,论产品力,它比同级别同价位的X5、M级、Q7甚至还弱一些,但比这更重要的是,它是保时捷。提个建议,一定记得选装真皮内饰组件。

    评测编辑-梁巍:

    卡宴并不能以单纯的产品价值来评判它的好坏,因为无论你怎么选都会觉得不划算,何况以我们这次的测试来看它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神奇。但这个车产品以外的价值远远超过产品本身,因为这是一辆尺寸很大的保时捷,让人底气十足。

    评测编辑-罗浩:

    新一代卡宴的各方面综合性能确实比老款有了很大提升,它的品牌和价格对于中国高端消费者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是一款绝对不愁销量的车型。

最新文章
加载中

Cayenne

指导价:94.80-250.80万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