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七日聊科技:最近中德车企持续“开大”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科技]  2018年似乎是不平凡的一年,汽车圈的开年大戏更是劲爆十足!除了全新奥迪A6和全新沃尔沃V60等重磅新车的曝光,“宝马长城终于牵手”、“吉利成为奔驰母公司最大股东”、“奔驰与北汽扩大投资合作”,接连几天车企们频频搞出来大事情,这些合作的背后由什么推动?中德车企在技术上会有怎样的交流?这一期的《七日聊科技》我们就来分析分析。

汽车之家

——都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

  面对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国外车企纷纷在中国品牌车企里寻找伴侣,携手一起跨向未来。2017年6月,大众江淮签署合资合同;2017年7月,戴勒姆与北汽签署了框架协议;2017年8月,福特众泰达成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同月,东风雷诺-日产联盟成立新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eGT)。在国家倡导新能源的大环境下,曾经难以让人产生联系的车企们走到了一起。这不,宝马与长城也正式宣布合作!

汽车之家

  宝马与长城的这点事似乎很早之前就有传闻了,因为“双积分”实施的日子即将来临,两位“大龄青年”都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环顾四周之后的宝马发现大多已名花有主,剩中取优,长城应该是目前最合适的对象。

汽车之家

  以某车企年销量100万辆为例,按照此前征求意见稿中2018年8%的新能源积分要求,该车企需要8万个新能源积分。如果按照续航里程在250-350公里之间的纯电动车每辆车积4分来算,则需要销售2万辆纯电动汽车。因此,对于2017年总销售分别为60万级别、百万级的宝马和长城来说,造纯电动汽车迫在眉睫!

汽车之家

  早年间,华晨所在的东北地区有着国内最强大的工业基础,宝马与华晨合作也是看重了这一点原因。如今国内有越来越多的汽车产业基地,它们有丰富的零部件供应资源,宝马走出东北另寻一片天地也是合乎情理。

汽车之家

  常熟地处于中国南北方中间位置,且临近沿海,在物流方面有着很大优势。更重要的是,这里汇聚了超过300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包括观致奇瑞捷豹路虎等整车厂和大陆、法雷奥、德尔福、延锋江森等一流供应商,打造纯电动MINI这里是最合适的地点之一。

——宝马与长城,到底是谁追的谁?

  看到这里或许很多人和我一样,想八卦一下是宝马和长城到底是谁追的谁?我们先来看看两者的合作“动机”。从长城角度来看,有宝马这样的国际大牛一起合作当然是有诸多好处的,不单单是能够帮助自己响应“双积分”政策,弥补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短板。另外,“长城宝马”的名号说出去,还能提升自己的品牌调性。

汽车之家

  为宝马生产纯电动MINI的过程中,长城肯定会积累一些电动车的生产和研发经验,日后为新能源车型提供技术支持。对于长城来说,宝马是不错的心仪对象。但反过来想,宝马看上长城的是什么呢?

汽车之家

  然而,首款产品之诺1E更像是华晨宝马的试水之作,注定不能扛起销量的大旗,因为它只租不卖。当然,技术成熟度也不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日常使用需求。

汽车之家

  即便后来之诺推出了之诺60H,但销量也是非常不乐观,从整个品牌的运营状态来看,宝马是指不上之诺了。除此之外,近些年华晨集团方面的销量表现和盈利能力也不给力,这明显与豪华车市场愈发强势的宝马不太对称,旗下的中华华颂金杯三大品牌都呈现了下滑趋势,甚至中华已经连续亏损多年。

汽车之家

  尽管宝马曾表示“只爱”华晨,不会再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不过,综合上述这些因素后,也难怪宝马萌生了他心。这时,宝马看到了扎根于河北保定的长城。近些年,长城一直稳居于中国品牌车企的第一梯队,无论从销量、盈利能力、行业影响力,还是自身在研发和制造的能力上都是不容小觑的。宝马遇到这样一位实力强劲的队友,在未来合资生产过程中也会更加顺利。

汽车之家

  一方面“双积分”政策压力大,另一方面对销量有着越来越高的追求,所以长城似乎对宝马的追求更为强烈。让我得出这样的结论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长城同意了未来合作生产的纯电动MINI走华晨宝马的经销商体系,这让人感觉长城是低姿态地成为了宝马的“代工厂”。

为什么宝马和长城合作,生产的不是宝马而是MINI?

  目前,宝马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只有宝马i3(全景看车)。由于它采用了碳纤维增强复合材质(CFRP)车身,其制造工艺相对比较复杂,宝马与德国碳素石墨材料公司西格里共同研发多年才将CFRP材质量产到宝马i3上。所以,国内的供应商配套资源还很难支持i3的生产,因此,厚望就寄托在了2019年规划推出的纯电动MINI上。

汽车之家

  由于宝马i3的生产制造难度和车型定位等因素,宝马现阶段将纯电动车的重担率先交到了MINI品牌。那么未来的纯电动MINI会是什么样呢?我们可以简单的猜想一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宝马称未来的纯电动MINI将是全新开发的车型,但从此前的MINI Electric概念车的外观来看,它似乎还是遗传了几十年不变的强大设计基因,远远的看上去你依旧能快速分辨出它。宝马表示在MINI Electric概念车上,依然会保留着卡丁车般的驾驶感受,同时也非常适合日常驾驶。可以推测一下,未来的纯电动MINI在外观设计上也许不会给我们太过新奇的亮点,而且底盘悬架的调校也可能与目前的驾驶感受类似。

——未来国产纯电动MINI的电池组很可能来自于内地

  去年华晨宝马在沈阳刚刚建成了一座动力电池工厂,目前的宝马5系和X1的插电混动版都取自于这里的电池组。这座电池工厂里生产的主要是软包电池,为华晨宝马提供电芯的是宁德时代(目前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二的电池企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未来国产纯电动MINI是否会采用宁德时代的电芯还是个未知数,但电池应该不是长城与宝马太过担心的问题,因为中国有着生产动力电池的优势,这里有丰富的稀土资源,它们是制造锂电池所必须的,而且还有着众多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总的来说,宝马与长城的这次合作虽然在“双积分”政策下显得有点急迫,但无疑是共赢的。

文章标签: 电动车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