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取代1.5L和1.8L?本田凌派1.0T动力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可能你已经看过了全新一代本田凌派的试驾文章,对于这台新车可能大家最关心就是那台1.0T三缸发动机了吧。到底靠不靠谱?别着急,下面我们单独好好聊聊这台新机器!

汽车之家

- 再仔细翻看这篇文章前,这里有一段3分钟的小视频来简单地了解这款发动机: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日本的涡轮增压技术并不比其它国家薄弱,但面对新技术的推广他们相比德系和美系往往更加保守一些,尤其是在小排量发动机上,即便是今天,自然吸气发动机仍旧是很多日系车的核心动力。

  执迷于发动机技术的本田算是日系里相对激进的一个,相继推出了1.5T和1.0T的动力,然而更让我坚信本田将更大面积地应用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是:全新凌派上也出现了1.0T。没错,还是三缸机,但它相比之前做出了一些新的改变,未来它会取代目前本田的1.5L和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吗?看完文章或许你就有答案了。

  如果你仔细数数近年的1.0T三缸发动机,你可能会吃惊的发现“Wow!居然有了这么多的1.0T!”不说早已尽人皆知的福特1.0T,通用、现代、本田甚至中国品牌里上汽、广汽、长安、吉利、海马东风等都拿出了1.0T三缸机。(关于小排量三缸机想了解更多,请点击这里

汽车之家

为什么如此多的1.0T发动机冒了出来,而且中国品牌似乎格外积极?

  相信很多人都认为车企在国内推广1.0T小排量三缸机,目的是为了缴纳更低的排量税,和拉低产品市场售价。没错,这是一部分原因,但我认为更主要的是车企在为长远的未来做打算!因为2020年马上就要到了!

汽车之家

  毫无疑问,我们应该更加善待地球的环境,所以汽车排放法规也越来越严苛。对于传统车企而言,短期内让内燃机消失显然不太现实,因此他们基本上只有两条路,一是大力开发新能源汽车(PHEV、EV、FCV等),二是拼命地挖掘内燃机的潜力,改善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性。

汽车之家

不信的话我们来看看这款本田凌派1.0T的成绩单吧!

汽车之家

  本田做到了!综合工况4.9L/100km油耗(匹配CVT车型)代表这是一张踏入2020的门票,然而这不仅仅是在中国,同样也能步入2020年的日本,因为日本2020年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量标准为4.9L/100km。(4.9L/100km只是工信部按照市区、市郊标准工况测试的成绩,我们实际用车时产生差别是正常的)

  为什么说小排量三缸机有优势呢?相比四缸机,三缸发动机省去了一个气缸的同时,也少了一套气门、气门弹簧配气机构活塞和活塞连杆数量也变为了三组,曲轴和凸轮轴也会相应的简化,这不仅能带来整体重量上的减轻,发动机内部的摩擦损失也减小了。抛开NVH噪声和振动水平不谈,在燃油经济性上三缸机有着先天的优势。

性能参数怎么样?

  东风本田和广州本田的两台机器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从代号上来看,两台机器确实是有差别的,思域1.0T其发动机代号为P10A1,而凌派上的为P10A3。从动力参数上来看,两者也有一些区别。

广汽本田 凌派 2019款 基本型

广汽本田 凌派 2019款 基本型

发动机性能参数对比
车型最大功率(Ps/rpm)最大扭矩(N·m/rpm)
本田凌派1.0T122/5500173/2000-4500
本田思域1.0T125/5500173/2000-4500
本田现款凌派1.8L136/6500169/4300
福特福克斯1.0T125/6000170/1500-4500
别克阅朗1.0T125/5600170/2000-3600

  相比思域,凌派的1.0T在最大功率上调低了一些,从125Ps降到了122Ps;最大扭矩保持了一致,这很可能是由CVT变速箱的扭矩限制所致。总得来说,这台小机器在最大扭矩上已经不输于自家1.8L自然吸气发动机了,而且横向对比其他厂商的1.0T也毫不逊色。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凌派 2020款 锐·混动 1.5L 锐·旗舰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83 38.39 4.40
    测试文章:空间燃效全都要 测试本田凌派 锐·混动
    评测编辑-陶懞轩:

    凌派的空间表现大幅领先对手,配置也有优势,结合2万元左右的市场端优惠,性价比还是挺不错的。虽然细节和质感一般,开起来没什么激情。但它的优势正好解决了该级别大部分的用车痛点。

    评测编辑-张子仪:

    混动系统的结构特性让它在动力响应和平顺度方面几乎达到了电动车的水准,即便高速后劲略有不足,其特性也极其适合市区驾驶,省油能力就更不用说了。我们也许提到混动车型总是习惯性地把注意力放在省油这一点上,觉得车价值不回油钱。实际上混动车型在动力表现和配置方面的优势不该被忽视。

    评测编辑-林琦:

    空间和油耗是这款车的最大亮点,而且价位不高,不愧是滴滴快车最受欢迎的车款之一。

  • 凌派 2019款 180Turbo CVT旗舰版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68 41.40 5.80
    测试文章:为实用性点赞 测广汽本田凌派旗舰版
    评测编辑-于晗:

    它还是一台实用的车,动力OK。油耗出色,并且将上代凌派的不足一并改进,外观顺眼了,配置和做工都有提升,现在你需要适应并接受的只剩下这台三缸发动机了。

    评测编辑-张可:

    空间超大,油耗很低;不求太多,是台好车;应付家用,得心应手;使用成本,都能接受;三缸振动,需要适应;主销车型,配置待升。

    评测编辑-谢玥:

    凌派是一台非常适合家用的车,油耗低,空间大,内部的配置也够用,整车隔音和三缸发动机的抖动希望能在未来的改款中改进一下。

  • 凌派 2016款 1.8L CVT旗舰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05 38.40 6.80
    测试文章:CVT带来的蜕变 测试2016款凌派1.8L CVT
    评测编辑-何家荣:

    在做测试之前,我误以为凌派这一次只是无关痛痒的年度改款,不外乎就是外观及内饰小改、配分车型增加了配置。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在更换上CVT变速箱后,它的动态性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同时油耗更低,行驶舒适性也更佳,用“蜕变”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另外,考虑到它原本就已经拥有相当不错的车内空间,配置并不含糊,定价也在合理的范围内,因此我认为它是一款非常值得推荐的家用紧凑型车。

    评测编辑-陈海佣:

    CVT变速箱给凌派带来的提升相当显著,首先是燃油经济性更出色,它百公里油耗足足比老款低了1L。另外,CVT变速箱的平顺性也是一大亮点,整个提速过程非常柔和线性,整个过程让人感觉轻快。实测成绩相当让人惊喜,无论是0-100km/h加速时间还是100-0km/h刹车距离,较老款都有显著提高。稍微让我不太满意的是,悬架调校虽兼顾车辆过弯的支撑性,不过这也让它在过一些颠簸路面时,对振动的过滤显得有些乏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舒适性。综合来看,新款凌派的提升还是比较明显,CVT变速箱是新车最大的亮点。

    评测编辑-黄荣嘉:

    对于凌派这款车型来说,这只是一次小改款,但换了CVT变速箱之后整辆车开起来的感觉有了质的变化,加速快了,油耗低了,对于用户来说这是很实在、很受用的升级。加上本来就不错的乘坐空间和舒适性,如果你需要一辆家用车,我会推荐它。

  • 凌派 2013款 1.8L 自动旗舰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04 41.79 7.79
    测试文章:本土化进攻 测试广汽本田凌派1.8L AT
    评测编辑-梁巍:

    广汽本田如今终于有了一款新产品,而且从新车上市的速度就能看出他们对于这款产品寄予厚望。凌派也确实没让人们失望,同级别里数一数二的空间,出色的工艺都是它致胜的绝招,或许有点儿小小的优惠更能促进它的销量。

    评测编辑-胡正暘:

    看得出来外观确实经历过一番仔细修改,可能开起来不像思域那么活泼,后排腿部大空间是个吸引人的地方,ESP能全系标配才更好。

    评测编辑-罗浩:

    广汽本田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一款车,人性化设计和空间实用性方面非常好,但是外观过于浮夸了,如果与思域比起来,我还是愿意选择后者,不知道这款车销量能否有所突破。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凌派

指导价:10.98-16.98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