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似相近实则略对立 要留住年轻人的皓影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投其所好”在汉语里虽然是个贬义词,但在商业里却是黄金原则。我们今天几乎所有在市面上看到的商品,都是企业基于“投其所好”的原则开发出来的。这里的这个“其”,是指市场,或者顾客。企业做产品,要把“投其所好”运用得好,太难了。本期我们对话到了本田皓影开发负责人津嶋広通,来聊聊本田是如何“投其所好”的。

汽车之家

  本田原经营企划部部长小林三郎在其所著的《本田创新的精髓》中提到:基于顾客的价值观、从独特的角度捕捉到的事物的本质。那么既然是要基于顾客的价值观,那么本田为什么要在已经有CR-V的情况下,又推出了一款定位极其相近的皓影呢?

开发总负责人是做什么的?

  津嶋(dǎo)広(guǎng)通是皓影车型开发总负责人,说他是皓影的“父亲”也不为过,那这位“父亲”到底承担怎样的工作?

汽车之家

  和大部分企业一样,本田在开发方面采用的是项目制。开发团队并不是固定的,每当有新项目时,就会从各部门调派专家人员,组成开发团队。皓影开发团队就由曾经参与过CR-V、CR-V中期改款、思域、雅阁等开发项目的成员组成。汽车之家

1+1=1.5也能接受

  皓影其实很早就在中国区投放车型规划中了。也就是说,本田的双车战略“蓄谋已久”且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了。其实我们看惯了日系品牌双车战略和德系品牌细密产品线的布局,本田在紧凑型SUV这个级别,再推出一款定位与CR-V非常相近的车型很自然。

汽车之家

  如果从东风本田的角度来讲,可能确实会顾虑自己打自己。对于广本来说并非如此,本田在华的SUV从小到大有XR-V/缤智、CR-V、UR-V/冠道,但广本的缤智和冠道中间是空缺的,当顾客有需求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东本开张。切身利益的争夺,兄弟之间哪还有情谊可言?

汽车之家

看似相近实则有些对立 拉拢那些不满CR-V的人

  皓影的诞生源于CR-V部分用户的不满。前几年的中国市场对于SUV的需求上升很迅猛,本田再审视了既有的产品线后发现在华的紧凑型SUV市场只有CR-V一款车,而在对CR-V车主群体调研后发现,有相当一部分CR-V车主对CR-V有所不满,认为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而用脚投票买了别的车的就更不用说了。

  小企业才做选择,大企业说我全都要。针对这样的市场调研结果,本田觉得,需要开发出一款和CR-V不同的紧凑SUV,赢得那些对CR-V不满的顾客的钱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内敛的帅气 投中国年轻顾客所好

  那么皓影讨好的是哪些人呢?以往我们提到CR-V,很多人习惯性与中年、家庭等标签联系起来,甚至会说是“爸爸的车”。总之,与年轻、运动和科技是很难不沾边的。

  这样的车主形象,毫无疑问是把年轻人以及成长起来的年青一代往外推。连全新雅阁这样的中级车,造型都走向跑车化,紧凑型SUV要是再固守阵地,市场就被人抢走了。在商业社会的激烈竞争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汽车之家

  本田通过调研发现,中国年轻人想法变化很快,以前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流审美有一种趋势,是追求闪闪发光、高大上、大气的特点,但这几年,这种潮流已经开始过去,大家追求内敛的帅气。负责造型开发的设计师在了解到中国的这种趋势后,就将这种风格的设计应用在皓影身上。

汽车之家

  如何理解内敛的帅气?我们可以参考时尚界,近两年大家最爱提的一个词的是性冷淡风,其实也就是极简主义,通常选择浅色、中性色和看似简单的线条,代表克制与现代,简洁明了,但高级感很强。

汽车之家

  这一风格以日系和北欧派为代表,在家居用品和服装方面最为常见。正是这样的审美潮流,让本田需要去重新考虑年轻人的喜好。

向编辑卫江鹏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皓影 2020款 锐·混动 2.0L 两驱锐·尊贵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80 39.81 4.90
    测试文章:全面发展 测试广汽本田皓影 锐·混动
    评测编辑-王子平:

    开起来动力表现够舒爽,油耗还低,其它方面也没什么致命的短板,同价位虽然有太多的紧凑型SUV可以选择,但是皓影有着这么全面的表现,我想大部分消费者很难会忽视它。对了,个人觉得混动版确实是真香,预算够的话还是选混动好。

    评测编辑-陈驰:

    作为本田CR-V的姐妹车型,皓影推出就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毕竟“底子”是不用担心的。而作为新车,皓影还有着更多的优势,比如新鲜且高级的外观,同时内饰及空间都有很好的表现,配置也厚道,此外混动车型优异的油耗变现也是一大亮点。而不足的地方则是底盘滤震和噪音方面,稍稍逊色一点。

    评测编辑-陈海佣:

    混动版车型虽然价格高一点,但开起来以及它的油耗表现都完全证明了它的实力,性价比其实很突出。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皓影

指导价:18.59-26.3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