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高功率/高开放度 超级充电桩技术盘点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里程焦虑”是很多纯电动车消费者心中的一个坎,目前大部分厂商通过两种方式尽量解决该问题:提升续航里程或增加补能便利性。对于补能来说,除了北汽新能源、蔚来的换电服务外,自建超级充电桩是更多车企的选择,这是否能证明在没有更高效的补能方式之前,建设超充网络将是纯电动车补能发展的必然路线呢?我们以特斯拉、小鹏汽车、蔚来三家车企为例,看一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汽车之家

● 特斯拉的技术壁垒之一

  在2014年,中国新能源车型产销量还只有7.85万辆/7.48万辆,当时的特斯拉已开始在美国建设超级充电站网络,并提出要将充电网络引入到中国;当年,小鹏汽车、蔚来才刚刚成立,威马汽车等企业还未诞生,这足以看出特斯拉的超前脚步,而且无论从超充网络的覆盖还是从超充桩技术方面来讲,超充已然成为特斯拉的技术壁垒之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截至2019年年底,特斯拉在中国地区的超级充电桩已覆盖140多个城市,累计建设2300多个超级充电桩。目前国内特斯拉超级充电桩以峰值充电功率145kW的V2充电桩为主,不过在2019年12月27日,特斯拉已在上海开放了首座V3超级充电站。在2020年1月份,我的同事抢先体验了V3超充桩,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回顾一下:《10分钟充电42% 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实测》

汽车之家

● 实力强劲的特斯拉V3超充桩

  特斯拉的超充网络堪称是该品牌一道坚实的技术壁垒,在聊第三代超充系统前,我们先回顾一下V2超充桩,再来看一下V3做了哪些升级。或是在审核、硬件配套建设等方面存在难度的原因,特斯拉V3超充桩并不会在中国迅速大范围铺开,所以短时间内V2包括“V2升级版”超充桩还将是中国地区的主流。

汽车之家

  V2超充桩最大功率120kW,这也是我们最熟悉的特斯拉超充桩,所谓的“V2升级版”超充桩是基于V2进行软件更新而诞生的150kW超充,这不需要硬件升级,所以相对难度较小。在150kW超充网络中,每两个充电桩拆分一个150kW主干网,这导致充电桩要面临分流,我的同事此前体验该超充桩时就遇到了分流情况,所以充电功率并不理想,但也有海外媒体获得了不错的充电功率。

汽车之家

『此前同事体验150kW超充桩遇到了分流情况,实际功率并不理想』

汽车之家

『海外媒体在150kW超充桩上获得了高达145kW的充电功率』

  与V2超充网络不同,V3超充系统中每个充电桩都能独享250kW的充电功率,所以不存在桩与桩之间分流降低充电功率的情况。在硬件方面,V3超充桩还采用了液冷充电线,使其相比V2充电桩的充电线直径减小了44%左右;此外在软件方面,新网络系统也配备On-Route电池预处理方案,当其判断车辆正在导航前往充电站时,车辆电池会进行预热处理,从而当车辆充电时实现更快的充电速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前同事用特斯拉Model 3(参数|询价)体验了V3超充桩』

汽车之家

『此前同事用特斯拉Model 3体验了V3超充桩』

  具体实测结果如何呢?我同事曾用配备75kWh电池组的特斯拉长续航全轮驱动版车型测试了V3充电桩,车辆从3%的电量开始充电,当电量充至15%、20%时,达到最高充电功率——233kW,最终该车从3%电量充到90%电量的时间为37分26秒。当然,2019款Model S、Model X并不接受到高达233kW的“进食速度”,但至少测试证明V3超充桩的实力。

  小结:结合超充投放早、覆盖面广、充电功率高三个方面来看,特斯拉超充已然成为该品牌的强大技术壁垒,对于车主来说,这也将成为选车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同时这是其它车企很难超越的。包括目前特斯拉还在不断扩展超充网络,这也证明我们在文首说过的——在没有更高效的补能方式之前,超充是纯电动车发展的必然路线。

文章标签: 电动车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