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不只奥迪Q7能插电 解读途锐R技术亮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揭秘新车技术]  我问过身边的很多朋友为什么要买一辆SUV呢?“空间大啊”、“看上去块头大、有气场”、“不容易托底”等等,而今天我们要聊的这款大众SUV还能给你更多的理由。论豪华它是“弟弟”,论品牌它是“弟弟的弟弟”,但它毕竟贴着大众R系列的标识,身上有着诸多值得聊的亮点技术。

汽车之家

● 与奥迪Q7、保时捷Cayenne(卡宴)、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采用同一MLB Evo平台;

● 第一台插电混动的大众R系列车型,搭载3.0T V6汽油机和100kW电动机的插电混动技术;

● 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使用纯机械式托森差速器;

● 大众首台拖车辅助系统的插电混动车型、首台驾驶辅助速度达250km/h的车型。

—— 这个“R”不太单纯了

  提到大众的“R”系列,很多人都对高尔夫R、尚酷R和R36有所了解,车身上带有这个字母的大众都不太好惹,它们有着从外表看不出来的强大性能,“扮猪吃老虎”是它们最喜欢干的事。其实,途锐车系早年间也有R系列的产品,也就是在2007年推出的途锐R50。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大众推出的途锐(参数|询价)R不再是粗矿暴力的直男,字母“R”的背后不再是单纯的内燃机,而是加入了新时代特征——引入了PHEV插电混动系统,它是R系列车型的首款插电混动车。它依然主打一身蓝色涂装,相比普通版的途锐其外观和内饰有很多专属的设计元素。

大众(进口) 途锐新能源 2020款 R

大众(进口) 途锐新能源 2020款 R

大众(进口) 途锐新能源 2020款 R

  和现款普通版途锐最大的区别是使用了插电混动系统,3.0T的V6发动机加上100kW(136Ps)的驱动电机,让它的动力性大增。以纯电动模式形式,途锐R也能轻松达到140km/h的最高车速。官方没有具体透露它纯电驱动的续航里程是多少,但有海外媒体称这个数字是48公里,而且0-100km/h的加速时间是5秒内。

大众(进口) 途锐新能源 2020款 R

大众(进口) 途锐新能源 2020款 R

大众(进口) 途锐新能源 2020款 R

  其实,这套动力我们并不陌生了,它和奥迪Q7 e-tron版、保时捷Cayenne E-Hybrid版上的插电混动系统原理基本是一样的。为什么这么说?很简单,途锐诞生与大众MLB Evo平台之下,同一平台衍生了奥迪Q7、保时捷Cayenne(卡宴)、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等。

汽车之家

大众(进口) 途锐新能源 2020款 R

  德系车大多选择了P2构型的混动系统,也就是将驱动电机加装在原有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这对原有发动机、变速箱不会进行过多的硬件改变,算是一种很有“性价比”的单电机混动形式,而且在动力性上有很大的优势,适合用来匹配追求较高性能的车型。

汽车之家

—— “最新的四驱技术并不适合我”

  这一代的途锐依旧坚守着的硬汉本质,它的4MOTION四驱系统依然采用全时四驱技术,硬件结构与Q7上的几乎是一样的。前后轴的扭矩分配靠扭矩感应式机械中央差速器,再具体点说是托森C型中央差速器。理论上它的前轴最大可以分配到70%的扭矩,而后轴最大分配到80%。

汽车之家

  说到途锐的4MOTION四驱,我们不得不提奥迪quattro,由于途锐诞生于MLB平台,所以四驱系统和Q7上的quattro技术也是一样的。我们知道奥迪的quattro四驱经历了很多代的变化,(拓展阅读:quattro进化史)核心零部件中央差速器一直在变化。

大众(进口) 途锐新能源 2020款 R

  相比纯机械式的quattro,如今奥迪在大力推广更注重经济性的quattro ultra技术,比如国产的A6L、Q5L等等,其依靠多片离合器组来传递前后轴扭矩,并且能够在前驱模式下完全切断中央传动轴的旋转。

汽车之家

  奥迪的quattro技术一代比一代更节油,扭矩分配和电子限滑更灵活,但14年前的第五代quattro技术有着无法替代的地位,因为它应用的托森C型中央差速器更加适用于越野,承受扭矩大,可靠性强。在奥迪Q7、大众途锐和保时捷Cayenne上,一直在坚持使用更为“原始”的托森C型中央差速器。

—— “既然大家都爱用我拖车,那就加入一套电子辅助系统吧”

  有一项非常有意思的数据显示,在欧洲和德国有大约40%的途锐都在用于拖车,有拖摩托车的,有拖游艇的,也有拖着房车的,甚至还有拖着马匹的。欧洲人喜欢出去“撒花”,而途锐是一辆非常实用的出游伙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车主可以在泊车时开启E-MODE纯电模式,途锐R便能够“悄无声息”地将拖车停到车库里了。相比普通版途锐,不得不说途锐R是位更强大的拖车好帮手,700N·m的最大输出扭矩能够支持它拖动3.5吨内拖车重量。

汽车之家

—— 写在最后

  途锐作为大众中国为数不多的进口车型一直有不少消费者所喜爱,低调的气质下有着全时四驱系统,有着奥迪同款的平台、底盘和动力总成。途锐R的面世,给这个车系带了新的印象、新的体验,你可以开着这个大块头纯电行驶,“静悄悄”地停进停车场,同时也可以靠它纯机械的四驱系统去郊区撒撒花。

  也许在国内有不少朋友在Q7和途锐之间纠结过,而最终被奥迪的品牌力和大幅优惠所征服。相比而言,似乎途锐的空间和机会并不大。不知道未来这款途锐R是否能进口到国内,不知道它能否挑战Q7新能源的地位。但途锐作为一款有着图腾意义的大众SUV,我们并不愿意看到它和辉腾有一样的结果。(文 汽车之家 夏志猛 图片来自于大众官方网站)

不只奥迪Q7能插电 解读途锐R技术亮点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揭秘新车技术
电动车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假想图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