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寿命大概只有一天 “赖”在机舱的零件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实用手册]  汽车上的某些零件,有些终生可能都不工作,它一旦工作那肯定就是车辆遇到特殊情况。说到这大家首先想起就是安全气囊,其实这样的零件在汽车上有很多,下面要说的是与安全有关的ABS泵。

汽车之家

ABS泵为什么比较“赖”

  “ABS”是英文“(Anti-locked Braking System)”的缩写,中文译为“防抱死刹车系统”。它是一种具有防滑、防车轮抱死等优点的刹车控制系统,现在已经成为汽车的最基本配置。

汽车之家

  ABS泵“赖”的原因是它只在车轮即将抱死的情况下工作,工作时间也就是几秒钟,其他时间就处于待命状态。ABS泵工作时驾驶员最直观的感受是刹车踏板“弹脚”,并且出现“哽、哽、哽”的声音。

汽车之家

  对ABS比较了解的网友应该知道,早期ABS泵分为三通道或双通道控制,三通道是指前两前轮由两个通道控制,两后轮由一个通道控制;双通道则更简单,两前轮由一个通道控制,两后轮由一个通道控制。现在大多数车型是四通道控制,就是可以实现独立控制某车轮的制动压力,这也就为由ABS为基础开发车身稳定控制系统铺平道路。

  当车身发生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时,就需要车身稳定系统单独制动某一后轮纠正车身姿态,如果是三通道或双通道ABS泵,工作效果是两后轮是同时被制动,就达不到纠正车身姿态的目的。

汽车之家

你知道ABS寿命有多长么?

  其实只具备ABS功能(没有电子稳定系统)的泵体寿命主要取决于内部的电机,设计寿命大概只有30小时左右的普通有刷电机。不是工程师不能将电机的寿命提高,而是30小时工作寿命完全满足只配备ABS基础功能车辆整个使用周期的需要,因为有很多人一年都不会遇到紧急刹车的情况。

汽车之家

  可以简单计算一下,假如你开车比较猛,咱们往夸张说,你每隔三天就踩出一脚ABS来(在附着力正常的柏油路面),车速在80km/h左右刹车至停止,ABS工作时间大概4秒,如果你的车连续这样开15年,那么ABS泵总计工作时间也不过2小时左右,像前面说的,ABS寿命如果是30小时的话,那么这个工作时长还不及设计寿命的10%,所以大可放心ABS泵的寿命,在整个用车周期内它绝对能胜任此工作。

ABS和ESP是什么关系?

  其实它俩是一个东西!在你的车上是找不到单独的ESP这个配件的,平时在各种宣传手册上看到的安全配置,如电子稳定系统(ESC/ESP)、牵引力控制系统(ASR/TCS)、陡坡缓降等功能,都可以理解为在ABS系统基础之上更精准细腻的控制功能们,这些功能都是依靠电机驱动柱塞泵建立油压,通过电磁阀组合工作实现的。而对于日益增加的主动安全配置来说,泵体和控制单元就需要更长的设计寿命和质量稳定性。

汽车之家

  可以说在硬件方面,同一车型具备车身稳定功能和只具备防抱死功能的泵本身制造成本差距不大,主要成本差距在控制软件方面,也就是控制单元内的程序。车企设计汽车时,制动系统供应商会向车企提供多种车身稳定控制功能供选择,车企会根据车型市场定位选择该车型是否配备车身稳定系统、自动驻车、陡坡缓降等功能。当然,每项功能的开发测试成本价格不菲,功能越多,制动系统供应商需要做的测试也就越多,车企的花费也就越大。

汽车之家

“昙花一现”的先进技术   

  在被人称为最美奔驰E级,也就是W211这代车型上,曾率先使用SBC(Sensotronic Brake Control)电子感应式制动系统,它舍弃了真空助力系统,用电机将刹车油加压后储存在高压的蓄能器中,需要刹车时只需开闭SBC泵中相应的电磁阀,高压刹车油沿管路推动刹车分泵活塞实现制动动能,这在当时算是一种先进的技术。

汽车之家

  由于SBC系统中很多传统机械组件被电子系统取代,和刹车总泵之间没有直接动作控制关联,所以不会发生ABS启动时刹车踏板“弹脚”的现象。除ESP、BAS、自动驻车等功能外,SBC系统还能实现塞车辅助刹车、温和刹停等在当时比较服务于舒适性的功能。

  但这些设计出了让它的研发成本大幅增加,对于用户来说,堆积的功能让SBC系统变得非常娇贵,在使用次数及年限达到设计寿命时会提示用户必须更换SBC泵,而且价格不菲,我讲这事儿就是因为曾经一个朋友遇到过这个问题,最终更换了SBC泵,不少破费。

硬派越野车的专有配置

  在一些硬派越野车上,配备电子液压制动系统,这个系统是为在高原行车空气稀薄,进气歧管真空度低,导致真空助力减小,防止刹车距离增长而设计的。这种类型ABS泵的电机设计寿命就要远大于传统电机,多数采用无刷电机,制造成本自然要高一些。对于越来越多的纯电动汽车,由于没有发动机产生真空,所以电动液压制动系统也会逐渐出现此类车型中。

汽车之家

总结:

  现在汽车制动辅助功能越来越完善,已经十分可靠,紧急刹车时ABS启动,制动踏板“弹脚”,此时不必惊慌,应该继续踩住制动踏板,其余事情放心让ABS来完成。随着制动系统技术不断发展,目前ESC车身稳定系统已经在低端车型中逐渐普及。可以预计,现在高端车型的才有的自适应巡航,车道辅助、自动驻车等功能会逐渐下方到中低端车型中。(文/汽车之家 杜雷)

寿命大概只有一天 “赖”在机舱的零件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汽车实用手册
更多精彩内容:
后宫系列
车险解读
编辑聊“不清”
文章标签: 汽车实用手册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