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事故分析 正文

2018年施行电子车牌 或与拥堵费有关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2018年我国将全面推广电子车牌,电子车牌内储存车辆的车牌号码、年检、保险、环保等信息,不按规定安装或者私自拆除的话,可能面临500元的罚款。据推测,全面推广电子车牌可能与即将开始征收的拥堵费有关。

电子车牌是什么样子

  简单理解电子车牌就是车辆的“二代身份证”,它的学名叫汽车电子标识,外观类似于我们的身份证,车辆信息存储在内部射频标签中,由相关部门安装到汽车的前风挡玻璃上,车主自己不能随意拆卸、涂改,如果电子车牌有损坏,车主需要及时去发行机构重新申请。全面启动电子车牌后传统车牌并不会取消,而是两者共同使用。

汽车之家

电子车牌有什么作用

  电子车牌内储存车辆的多种信息,当车辆经过路面上的识别设备时,所有信息能被迅速读出,所以对于一般的交通违章行为都能迅速识别,而且能快速辨别套牌车辆以及逾期未年检车辆,按规定不能上路的报废车辆也都会被抓拍到。

汽车之家

  对于车主而言,安装电子车牌后能有效预防车辆被套牌。如果电子车牌信息和传统车牌信息不一致,很容易被识别系统发现并通报相关部门,有利于对相关车辆的布控和追逃肇事车辆。

执行电子车牌可能与征收拥堵费有关

  在一些征收拥堵费的国家,多数都是通过路面上的电子设备识别出车辆行驶区域及进出时间,计算征收费用,简单说就是车辆满足在规定时间段和在规定区域内行驶两项时,就要缴纳拥堵费。目前,我国效仿伦敦、新加坡等城市的政策后已经初步制定出拥堵费征收方案,据知情人士透露,全国将设置100万个监测点,北京至少有5到10万个监测点,在全国出现拥堵城市的核心区域,都将使用电子车牌读取设备进行监测。即使车辆以200km/h的速度通过路面监测点时,读取准确率也能达到99.9%。可以猜测,到那时通过电子手段确定车辆行驶区域和时间不会是一件难事。

汽车之家

  据悉,车辆安装电子车牌将以立法的形式强制执行,到那时车辆违章、套牌、肇事逃逸等现象会大幅降低,找寻失窃车辆也会变得容易起来。等到电子车牌普及安装后,征收拥堵费就能顺利施行起来。虽然拥堵费征收细则还在制定当中,但可以看到它已经离我们的生活不远了。(文/汽车之家 杜雷)

2018年施行电子车牌 或与拥堵费有关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时事热点
更多精彩内容:
电动车车闻
摩托车
汽车实用手册
文章标签: 时事热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