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系历史 正文

日版/美版双线发展 本田奥德赛历史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Odyssey奥德赛本田旗下首款MPV车型,1994年推出至今已有20年历史。奥德赛分为日版和北美版,目前日版发展至第五代,而北美版为第四代。国人对于奥德赛还是比较熟悉的,该车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曾被进口到国内,并于2002年在广汽本田(原“广州本田”,2009年6月5日起更名为“广汽本田”,本文中统一用广汽本田)实现国产。在即将开幕的2014年北京车展上,广汽本田计划发布全新一代奥德赛。本文,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本田奥德赛的历史。

汽车之家

一、奥德赛的车名含义

  奥德赛(Odyssey)在词典中有“长途冒险旅行”的含义,而这个词最早出现在古希腊神话《荷马史诗》中。《荷马史诗》由《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两部分组成,其中《伊利亚特》讲的是出征和战斗的故事,《奥德赛》讲述了返程中的历险。

汽车之家

  史诗《奥德赛》中,希腊人攻破特洛伊城后,伊塔卡岛之王、在特洛伊战争中献木马计的英雄奥德修斯,带领船队回国途中,因得罪了海神波塞冬而屡遭阻挠,历尽10年艰辛、危难,侥幸一人回到故土。而在奥德修斯流落异乡期间,伊塔卡及邻国的权贵们欺其妻弱子幼、挥霍其国家钱财。奥德修斯设法同儿子一起杀死了那伙横暴的贵族,最终夺回了昔日的权力并与妻子团聚。

  本田汽车使用“奥德赛”一词作为旗下首款MPV车型的名字,想要传递出的含义是:驾驶着这辆车,即使你是在一场长途旅行中,也能和家人、朋友一起,舒适、安全地享受整个旅程。

二、奥德赛的研发背景

◆ 欲为美国市场打造一款新车

  为开拓北美汽车市场,本田计划开发一款新车型。1990年8月,正在本田狭山工厂主持第二代Legend豪华轿车研发工作的总工程师小田垣邦道(以下简称“小田垣”)接到了来自本田研发中心的电话,他们告诉小田垣,公司计划在美国新建一个工厂,用于研发一款适合多人乘坐的多功能轿车,新车希望搭载来自Legend车型的V6发动机

汽车之家

  这一计划反应出美国本田汽车公司总裁雨宫浩一,想要通过新车型来扩大本田在美国市场占有率的强烈愿望。小田垣立即组建了一个20多人的项目开发小组并迅速展开考察工作,1990年9月,小田垣与5、6个小组成员一起来到美国,然后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对美国市场中已有的厢式旅行车型进行了深入分析。

汽车之家

  小田垣回忆道:“那时的美国人正在改变想法,他们不再只对豪华轿车感兴趣,而更愿意选择那些具有多功能性的汽车。”小田垣认为本田想要开发多人乘坐多功能轿车的想法正和时宜,“本田需要有自己的多人乘坐多功能轿车。”

◆ 因制造成本高计划中途夭折

  在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市场中厢式旅行车型的价格普遍在2万美元左右,但本田计划中的新车却要贵得多,包括新建工厂、配备V6发动机等让新车的预计售价达到了3万美元。为了削减成本,新车的动力系统已准备用来自雅阁的4缸发动机取代。(相关阅读:本田雅阁历史回顾

汽车之家

  然而,正当项目组干劲十足之时,公司领导层却突然取消了多人乘坐多功能轿车项目的开发计划。小田垣及项目组成员都认为多人乘坐多功能轿车在美国会有非常好的前景,因为不愿放弃计划,小田垣致电高层恳请公司重新考虑,但却没能成功说服决策层。

汽车之家

  即便如此,该小组成员坚信多人乘坐多功能轿车是细分市场中新的突破点,未来在日本市场中的销量也会出现爆发式增长。他们在做好日常本职工作之外,仍然延续着多人乘坐多功能轿车项目的研发,而他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公司管理层的默许。

◆ 先有日版,后有北美版

  项目组成员开始重新在日本市场中广泛接触厢式旅行车车主,了解他们的车辆用途和对于车辆的需求。调查显示,厢式旅行车在日本多被当做娱乐用途的车辆,主要用于长途旅行和度假。于是,项目组将本田首款MPV车型的开发代号定为“ PJ ”(Personal Jet:私人飞机),他们想要打造一款有别于传统意义的厢式旅行车:新车在提供多人乘坐空间的同时,外形要呈流线型,且富有现代感。

汽车之家

  新车最终定名奥德赛,为了节约成本,奥德赛基于雅阁平台打造,并由本田狭山工厂进行生产。1994年10月,本田奥德赛正式上市,新车一经推出便在日本国内受到广泛好评,1995年的销量超过了12万台,到1997年9月,第一代奥德赛已累计售出超过30万台,并打破了思域的销售纪录,成为本田最畅销的新车。

汽车之家

  然而,第一代奥德赛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本田很快意识到美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与日本消费者不同,他们需要的是空间更大、动力更强的MPV,因此从第二代奥德赛开始,除日版外,本田还单独开发了北美版奥德赛。如今,日版奥德赛已发展至第五代,而北美版奥德赛发展到了第四代。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奥德赛(进口)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型MP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