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从天空到陆地的卓越 宝马百年历史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品牌历史]  它是德国制造业的骄傲,它是运动豪华汽车品牌的典范,它是无数男人和女人的梦想座驾,它在今年正式迈进了百年车企俱乐部,它,就是宝马!没错,如今的宝马是最成功的豪华汽车品牌之一,在全球都有着不俗的销量和口碑。然而在它100年的历史之中却并非总是一帆风顺,最艰难的时候宝马甚至一度变成“BMW木器厂”和“BMW炊具厂”……今天,就让我们来一同回顾一下宝马百年发展史上那些跌宕起伏的故事。

汽车之家

品牌溯源

  如果翻开汽车品牌列表,你会发现这里面国外品牌的名称绝大部分都是人名。不论是德国的奔驰、美国的福特还是日本的丰田,他们的品牌名称都源自创始人的姓氏,那么今天的主角宝马为什么要叫“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公司(Bayerische Motoren Werke)”呢?其实这与它“丰富”的兼并史有关,下面且听我来慢慢讲。

汽车之家

  宝马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的两家公司:Rapp(拉普)发动机制造公司和Gustav Otto (古斯塔夫·奥托)飞机制造公司,这两家公司的名称可是地地道道的人名。其中Gustav Otto飞机制造公司的创始人奥托便是大名鼎鼎的内燃机发明者Nikolaus Otto(尼古拉斯·奥托)之子,如果您对这个人还是不了解,那么奥托循环总听过吧,它就是以尼古拉斯·奥托命名的。

Otto-BFW

汽车之家

  1910年Gustav Otto创办了一家飞机培训学校,并且开始制造飞机。Otto的这个飞机作坊在1913年正式更名为Gustav Otto飞机制造公司,经过多次搬迁后最终定址在慕尼黑的Lerchenauer大街。Gustav Otto继承了父亲在机械方面的才华,经过不断的发展,Otto的飞机制造公司已经成为了巴伐利亚皇家空军的主要供应商。此时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生产飞机的Otto公司本应借助军方订单大获成功,然而它却因为一些棘手的质量问题陷入了困境。

汽车之家

  Gustav Otto终究没能解决这些问题,因此公司被一个财团(由MAN公司和一些银行组成)收购,并在1916年3月7日重组成了BFW(Bayerische Flugzeugwerke,巴伐利亚飞机制造公司)。BFW发现Otto的质量问题源于产品精度,于是通过改革组织结构以及加强质量监控解决了这一问题。此后,BFW随着一战的进行而迅速发展,几个月后就成长为拥有3000名工人,每月可以生产100架飞机的工厂,因此也成为了巴伐利亚最大的飞机制造商。

汽车之家

  BFW的火热发展随着一战的结束戛然而止,《凡尔赛条约》规定德国不能拥有空军,而此时的民用航空市场还处在婴儿期,换句话说就是德国基本上不会有人买飞机了,这简直就相当于给这家德国飞机制造商判了死刑。然而BFW并没有接受这份“裁决”,为了生存,它开始转行做家具了。制造家具是因为当时的飞机大多都是木质的,战争结束时BFW的工厂中还剩余了足够生产200架飞机的木料,于是BFW变身木器厂,利用自己的设备将这批木料加工成家具和橱柜到市场上售卖。

汽车之家

  除了家具,BFW从1921年开始生产助力自行车和摩托车,其中名为Helios(太阳神)的摩托车搭载了一台494cc的水平对置双缸发动机。尽管BFW靠这些产品活了下来,但远远无法达到战时的规模,它的工厂逐渐破败,机器也越来越老旧。一般人看到了它的没落,而在懂得投资的人看来,抄底的机会到了:奥地利金融家Camillo Castiglioni(关键人物,记住这个名字)从1921年秋季到1922年春天完成了对BFW全部股份的收购。

Rapp-BMW

汽车之家

  下面我们先把BFW放下,来讲一讲另一家重要的公司——Rapp发动机制造公司。Rapp由Karl Rapp在1913年创建,它的厂址就在Gustav Otto飞机公司附近,之所以建在这里,是因为Rapp的主要业务就是为这家飞机公司提供四缸航空发动机。随后它还收到了一份来自奥地利Austro-Daimler公司的订单,为后者代工生产更加先进的V12航空发动机。

汽车之家

  当时奥地利派出Franz Josef Popp到慕尼黑对Rapp进行产品质量监督,而Popp并没有将自己局限在观察者的角色上,他积极投入到了Rapp公司的经营管理中。1916年,他将设计师Max Friz介绍进公司,并积极为其争取利益,因为Popp知道,如今Rapp公司最需要的便是像Friz这样出色的设计师。Friz果然没有辜负Popp,入职几个月后他就开发出了Type III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基于Rapp的老产品开发,而后推出的Type IIIa则对其做出了重大改进。

汽车之家

  Friz在Type IIIa发动机上做出了多项创新,其中最重要的是采用了一个革命性的化油器,这项改进能让发动机在高空中仍能输出自己的全部马力,这使它成为了当时德国最优秀的航空发动机。由它提供动力的德军福克D.VII战斗机给协约国带来了极大震撼,以致于战后协约国特地要求德国不得保留任何一架该型福克D.VII。

汽车之家

  1917年,Rapp公司经历了一轮重大的人事变动,Max Friz被任命为研发部门负责人,Franz Josef Popp当选为公司总经理,而创始人Karl Rapp则退出了公司经营。同年7月21日,Rapp公司正式更名为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Bayerische Motorenwerke GmbH,BMW GmbH),这也是BMW(宝马)这个名字的首次出现。顺理成章的,Rapp的Type IIIa发动机此时也更名为BMW IIIa。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随着公司的更名,宝马也在同年启用了自己的新商标。这个标识实际上继承自Rapp公司的老商标,它使用了和老商标相同的黑色圆圈,只不过上面的“RAPP MOTOR”字样被换成了“BMW”,另外圆环内部的图案也由一个马头换成了源自巴伐利亚旗帜的蓝白格子。到了20世纪20年代末,BMW商标中的圆形蓝白格在该公司的广告中又有了一个新的解释——旋转的螺旋桨。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品牌历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