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专治各种不服10 GS挑战CC北京金港圈速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专治各种不服]  在策划上一期(第9期)专治各种不服--ATS赛道对比328i的时候,同是美国品牌的别克也明确表态他们的GS不服大众CC,不服的项目同样也是“全面运动性”,那就正好一起借用北京金港赛道同期进行第10期挑战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GS和CC一直是两个针锋相对的对手,都有流线/动感的外形,并且动力及底盘配置都不差,只不过之前的日子里,没机会、没场合外加没人挑明不服气,于是,到底“全面运动性”这个事谁强谁弱,只存活于“键盘车神”的文字里,这次别克挑明了“不服”,我也有“终于要开战了”的感觉,挺好!大家就喜欢看针锋相对的干。


  开启《专治各种不服》选题有以下条件:

  1、必须是A厂商在公开场合/媒体平台或者私下向我方表示,他们的某款某型产品,不服B厂商的某款某型产品的一些特性。

  2、汽车之家编辑部从中立者角度,对A厂商提出的不服进行合理性分析。一旦车型的确存在针锋相对的情况,而且不服的特性点的确是用户想了解的、喜闻乐见的,我们就认可此不服挑战成立。

  3、针对通过什么具体手段来论证不服挑战的结果,由汽车之家编辑部给出论证方案及实施论证过程,最终给出黑白清晰的挑战成功与否的结论,并详细讲解论证过程。


  专治各种不服第10期开始:

  本期不服车型:2014款 君威GS 2.0T(以下简称GS)

  被挑战车型:2013款 一汽-大众CC 2.0T(以下简称CC)

  不服特性点:全面运动性

  对于此次挑战,我方认为从车型大小、发动机排量、底盘结构、售价(均为29-30万左右)等多方面考虑,GS和CC都能对上号,同时,挑战的“全面运动性”也是两个有运动身份车的最热闹话题,于是我方认为:挑战成立。

  针对“全面运动性”这个命题,没有什么比跑赛道更加有说服力了,因为赛道测试对一款车的加速能力、刹车能力、操控等几乎所有运动性都能考验到,最终谁成绩最快就可以认为是谁“全面运动性”更好。

  论证办法:测试北京金港赛道最快单圈圈速。

  细节:
  1/两车必须是100%原厂状态;
  2/校验两车冷车胎压必须是100%厂商要求的标准值;
  3/校验四轮定位,方向必须正且无跑偏;
  4/检查整车油液是否为标准值;
  5/均加满箱油;
  6/同一个测试人员驾驶;
  7/两车测试时间前后差异在20分钟内,这样能保证赛道温度一致;
  8/完全关闭电子稳定系统;
  每个车测试5圈(采用Video VBOX Pro专业测试仪记录圈速),选择其中最快的单圈作为最终成绩。

别克通用别克君威2014款 2.0T GS纵情运动版


  赛道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别克通用别克君威2014款 2.0T GS纵情运动版

  GS的起步,感觉的确不快,通过0-100公里/小时加速测试我们知道GS比CC慢了0.3-0.5秒(CC在7.1-7.3秒之间、GS在7.5-7.8秒之间),GS的254马力数据实在漂亮,不过不知道是数据虚标还是变速箱拖后腿,总之,实际加速能力远不如数据看着爽,同时,前面提到了变速箱问题,变速箱反应慢、换挡也不利索,出弯后全油门变速箱绝对能让你很不高兴,真心着急。

  CC的动力总成表现就利索很多,厂商标注的200马力数据也能匹配上7秒出头的0-100km/h的实测成绩,6速湿式双离合器皮实程度比7速干式靠谱很多,并且换挡速度快、动力损失小,十分适合多弯的北京金港赛道(适合多弯的原因是:频繁需要出入弯,也就意味着频繁的弯前降挡和出弯大油门之后的升挡,如果换挡不利索,很影响成绩)。

  两个车都有可调阻尼器的减振器,不过从实际使用角度,舒适/运动状态切换都没有大家想象的天跟地那种区别,整体来说,俩车的减振器阻尼可调系统对于日常民用场景下也许能有感受不同,但是对于跑赛道这种高横向G值、悬架压缩很严重情况下,他俩的可调系统感觉对于提升赛道成绩没有太大帮助。

  前面说到了,动力感受、可调阻尼减振器情况,接下来说悬架软硬、支撑情况,俩车的悬架支撑都是民用级别的,弯内侧倾都很大,这种民用车宣传中的运动性都是相对的,设计99%还是以日常舒适为主。不过就两车相比,GS明显从支撑感受和视觉看起来都比CC更加游刃有余,出弯时候,悬架回弹得也更加有力和快速。CC我开了3年多,日常感觉是硬,但是赛道上又侧倾很严重,说白了就是平时前段硬,给人感觉运动,但是实际上悬架压缩行程的中后段不线性,依然跟初段那个硬度差不多,那在赛道上就等于软了。

别克通用别克君威2014款 2.0T GS纵情运动版

  转向指向性和路感反馈的层面,GS也比CC强很多,GS的车头对于转向十分敏感,基本上和你人对车辆转向后的车头指向理解一致,而CC车头指向和车身反应就慢了不少,并且因为CC转向莫名其妙的沉,而这个沉把路感遮蔽得一干二净,在CC里你完全不知道路面啥情况,这样的弊端是当类似T2这样的左转下坡+不平整坡道时候,车辆发生了小弹跳,你都无法迅速从车轮负载变轻导致转向变轻上感受出来,那个莫名其妙的沉重转向像防火墙一样的过滤了这些必要信息。补充下,GS方向盘比CC粗,跑赛道手感也更好。

  轮胎、轮圈层面,GS轮胎是245mm宽,比CC的235mm略宽,同时GS轮圈是19英寸、CC为17英寸,实际赛道感觉,GS比CC又是好了几个档次,第一个是更大尺寸的轮圈提供更好的支撑性,更宽的胎面可以提供更好的抓地力,尤其影响最大的是弯内横向抓地力,当然了,这是在同品牌同系列轮胎情况下的理论值。实际情况中CC更糟糕,因为它预装的是固特异三能系列轮胎,这个轮胎我用了3年多,首先是很硬+很吵,从感官上像是出租车那种耐久性轮胎的表现,实际测试中也明显感觉到比较滑,横向抓地力的极限低,外加硬邦邦的感觉,让我对三能系列评价很糟糕,下面测试图表里,T4那连续两个高强度右弯中,CC就出现过突然没有预兆的突破极限的小横滑,导致车速迅速下降,这是轮胎的问题。我推荐CC车主不跑赛道也换个更高档胎,更舒服、更安静。

别克通用别克君威2014款 2.0T GS纵情运动版

  GS的轮胎用的是普利司通的泰然者系列,虽然没比三能在档次上更高,但是这个胎比三能软了很多,并且横向抓地力,在赛道中非常明显感觉比三能更“粘”住地面。虽然泰然者也不是什么运动胎,更太谈不上是高档轮胎了,但是从“矬子里拔将军”层面,比CC的三能轮胎强不少。

  根据上面描述,现在俩车的赛道表现也就比较清楚了,CC的动力输出比GS利索,并且加速快,但是弯内能力,因为悬架支撑、转向精准度、轮胎性能等诸多因素不如GS,导致CC的赛道成绩不佳,最终以1秒多的差距败北。

别克通用别克君威2014款 2.0T GS纵情运动版

  赛道具体成绩:

  GS:1分27秒72。(最快圈速发生在第5圈)

  CC:1分28秒74。(最快圈速发生在第2圈)

  GS挑战成功!


  总结:

  GS如果能实现标称马力该有的动力水平、换更先进的变速箱,成绩将会领先CC更多,当然了,我和各种用户呼吁很久了,很遗憾2014款中期改款的GS还是这个不灵光的变速箱,唉......

  差点忘了一个重要信息,这辆车撑死也就只能跑5圈,因为刹车系统的热衰减已经非常严重,不管是GS用的啥高级刹车卡钳,它都和CC一样的不灵,停车时候,俩车都是在那里呼呼冒着烟,而之前测试的ATS和328同样跑5圈后,刹车系统工作效率就变化不大,并且停车后没有呼呼冒大烟,很明显能感觉到一分钱一分货,车价贵了一倍,整车的用料材质还是有本质不同的,尤其是刹车系统。

别克通用别克君威2014款 2.0T GS纵情运动版

  最终GS挑战成功,让我也有些意外,从产品力上,GS的动力总成真心不如CC那套TSI+DSG组合,并且CC实测的性能成绩也明显高于GS,但是CC不给力的操控+转向+轮胎毁了自己的成绩,让GS带着那个拖沓、慢吞吞的变速箱赢得了胜利,本应该CC用胜利寒碜GS的动力总成的,结果反被寒碜了自己的操控。

  后记:作为GS和CC俩车的前车主,我尤其建议购买CC的朋友,为了舒适和噪音,尽早换掉那个硬邦邦+吵了吧唧的固特异三能轮胎,你会发现原来CC还是挺安静+舒适的、同时建议购买GS的用户,当你有一日开过别人利利索索变速箱车的时候,你也就忍+认了吧,天下没有完美的车,短板和优势并存,才是生活的五味。(文/汽车之家 韩路  图/汽车之家 李毅 罗浩  视频/汽车之家 张寅 郑岩)

文章标签: 专治各种不服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