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7月成绩汇总(下) 麋鹿测试半月报Vol.9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  各位朋友大家好,最新一期的汽车之家麋鹿测试半月报如约与您见面。这次将为大家带来6款车型麋鹿测试的表现与成绩汇总,有亲民的全新飞度(参数|询价),豪华品牌中型车代表奥迪A4L(40 TFSI),还有性能和颜值担当宝马M8 四门轿跑车 雷霆版,快来围观吧!

汽车之家

● 半月报?什么时候更新?

  从2020年初开始,我们会对拿到的每台测试车(仅限北京)进行麋鹿测试,随着车辆数据积累得越来越多,五月起,每个月的第二和第四个整周我们会以半月报的形式,逐步、分类为大家展示我们测过的每一台车。

● 什么是麋鹿测试?

  “麋鹿测试”是紧急变线避让测试的代名词,这项测试能够检验车辆躲避障碍的能力,也是国际上衡量车辆安全性的一项重要标准。

汽车之家

  麋鹿测试的标准有很多,各国家或地区标准、科研机构标准甚至品牌标准等,主要区别就是桩桶的摆法不同。我们测试所遵循的是ISO 3888-2标准,是国际上比较通行的一种,桩桶位置见上图。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先简单介绍一下麋鹿测试的过程:原车道(上图A区)保持一定速度匀速行驶,发现障碍紧急向对向车道(上图B区)打方向躲避,然后再回到自己原来的车道(上图C区);参试车辆满油,且车上只有驾驶员一人,开启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整个过程不踩油门和刹车,在车身不失控的情况下,速度由低到高逐渐升级,能通过的速度越快越好。

● 谁来驾驶?

汽车之家

  由于麋鹿测试的表现与驾驶员驾驶技术有直接关联,因此我们麋鹿测试的驾驶员固定为评测导购组的两位专业车手——王涛和林琦。测试时,我们从时速65km/h开始,每个速度级增加5km/h,以此类推。每个速度级如果尝试3次没有通过,且驾驶员判断车辆无法通过该速度级(尽可能保证安全),测试将终止,通过速度以P-Box(GPS速度测量设备)所采集的为准。

● 具体表现(出场顺序按通过速度由低到高)

注:以下测试观点均来自两位专业车手。

◆ 本田飞度(CROSSTAR)

汽车之家

>>>>>>点击查看测试文章<<<<<<

  在麋鹿测试环节,能感觉出来飞度的极限较低,重心转移时会有非常明显的车身侧倾,不过整体还算是可控。全新飞度分为CROSSTAR(潮越)和SPORT(潮跑)两大类车型,相比之下这台CROSSTAR车型的车身更高,悬架更软,再加上轮胎宽度只有185mm且扁平比达到了60(胎壁比SPORT车型更厚),对麋鹿测试的整体表现会有更明显的影响,最终66.9km/h的通过速度并不太令人满意。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雷克萨斯ES

汽车之家

>>>>>>点击查看测试文章<<<<<<

  在麋鹿测试中,从车外来看雷克萨斯ES 200的车身姿态十分夸张,前悬架已经压缩至极限,后悬架的拉伸行程也已用尽。单从姿态来看的话,ES 200应该是我们测试过姿态表现最糟糕的车型,但车内驾驶的动态响应超出预期。从A区进入B区时,转向灵敏度、准确性以及稳定性都更像运动车的设定,特别在结合了舒适的驾驶坐姿后,一切车辆的动态都能非常直观的传递给驾驶员,这一点在同级车型中并不多见。当车辆进入B区后,随着大幅重心转移所带来的车尾滑动,电子辅助系统开始介入,介入的强度以及持续性都很好,能有效控制车尾的走势,保持车头的指向依然准确。雷克萨斯ES 200在麋鹿测试中的整体动作非常流畅,给驾驶员带来的安定感较强。虽然ES 200在测试中的主观感受很好,但68.4km/h的测试成绩在同级别中并不算优秀。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本田飞度(SPORT)

汽车之家

>>>>>>点击查看测试文章<<<<<<

  飞度SPORT车型和CROSSTAR车型相比,在麋鹿测试时给驾驶员主观感受差别不大,同样是极限较低,重心转移时会有非常明显的车身侧倾。但它车身稍矮一些,轮胎规格也更高,并且悬架支撑性更强,所以SPORT车型的最终通过成绩有小幅度提升,不过也没超过70km/h(69.2km/h),较窄的轮胎能贡献的抓地力还是非常有限。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现代索纳塔

汽车之家

>>>>>>点击查看测试文章<<<<<<

  全新索纳塔在麋鹿测试中出现了方向盘卡顿的现象,从A区进入B区向左打方向的时候会有明显的卡顿,伴随着方向盘打手以及“当”的响声。在B区回方向时会有“当当当”三声以及三下打手卡顿,此时方向盘还有一小段行程是空的,对驾驶员判断车头状态以及指向造成了影响。(测了两台试驾车均有此现象,现已反馈北京现代,等待答复中)。

  而抛开转向卡顿的问题,全新索纳塔在麋鹿测试中的表现还不错,底盘设定比较中性,车身姿态并不夸张,减振器的支撑性也足够充足,在底盘发生重心转移的时候提供出色的响应速度。ESC的介入比较迅速,车尾也表现得比较稳定,没有明显的转向过度情况,在前桥提供充足抓地力的同时完成整个测试环节,看似宽大的身材却也能够给予一定的灵活度,最终72.2km/h的通过速度能令人满意。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奥迪A4L

汽车之家

>>>>>>点击查看测试文章<<<<<<

  这台奥迪A4L是一台前置前驱的车型,从A区转向B区的时候能感受到电子助力转向给予驾驶员舒适的转向手感,车头瞬间的指向性受到轮胎厚胎壁的影响会有一些滞后,另外减振器的支撑也因此变得滞后。但当轮胎变形量达到最大时,车身在减振器的帮助下也获得最大的支撑。此时ESC介入及时顺利完成第一次转向动作,但由于轮胎附着力较低且厚胎壁变形量较大,在第二次转向动作上会有一些阻碍,过大的重心转移以及较轻的车尾重量会让车尾滑动,再加上轮胎附着力有限,所以滑动状态非常明显。这样的状态比四驱车型更难驾驭,因为四驱车型受制于传动轴拖拽的联动关系对车尾会有一定的束缚,而前驱车型只能通过轮胎附着力以及ESC单纯的进行控制,所以通过的感受相比四驱车而言并不算从容,72.4km/h的成绩也不如四驱车型(77km/h)高。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宝马M8 四门轿跑车

汽车之家

>>>>>>点击查看测试文章<<<<<<

  宝马M8 雷霆版在麋鹿测试使用的是普通4WD模式,底盘的设定非常运动化,即便舒适模式也非常有韧性。配合米其林PS4S轮胎可以拥有很好的抓地性能,但后尾部的滑动非常明显。优势在于可以很好的帮助车身转向,不足就是由于是运动属性的车型,所以ESC介入偏晚,需要驾驶员独立控制车辆,但也不是完全不管,当电脑判断当下有危险的时候会立即介入并给予最大的保护。最终成绩:73.7km/h,虽然数据上并不是很完美,但它依然是一款驾驶者之车。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全文总结:

  本次为大家汇总的6款车型其实还是挺有看点的,首先被我们戏称为“超跑”的全新飞度在麋鹿测试成绩上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其次雷克萨斯ES不论是成绩还是车身姿态都不太令人满意,但却给驾驶员留下了不错的印象。第三,全新索纳塔在快速转动方向时出现了明显的异响和打手情况,我们也在等待着官方给出的答复。以上就是这期半月报的全部内容了,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文/图 汽车之家 洪冰清)

向编辑洪冰清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