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双向选择 广汽最早下周将收购长丰汽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距离国家颁布《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明确指出“支持国内14家车企将整合至10家”的政策已逾4个月之久。虽然国内车企并购重组的消息频繁见诸报端,但真正“落地生根”的至今为零。

  不过,“零”局面很快将被打破。近日,长丰汽车(下称长丰)否认了将纳入兵装集团旗下。有分析人士称,长丰不与兵装联姻,其最大的原因在于,它早就心有所属。所属的对象就是广州汽车工业集团(下称广汽)。4月15日,CS7下线当天,湖南政府部门相关人士也表示长丰最后进行联合重组的对象锁定为广汽集团。

汽车之家 长丰汽车 猎豹CS7 2.0 手动标准 4WD

『长丰猎豹CS7

  近日,湖南省国资委的人向记者表示,长丰与广汽确实在接触当中;而当我们尝试向长丰方面了解事情进展,品牌推广部部长李晖则表示“不清楚”,但并不否认;广汽集团旗下公司广州本田内部一员工也表示,长丰与广汽兼并重组的消息在内部被提起。据可靠消息,广汽收购长丰一事很快将正式公布,最早会在下周。

当地政府作推手

  长丰的合作之路并不顺畅,颇有点“坎坷”。始于2006年长丰与波导的“联姻”,诞生了首款轿车骐菱。但骐菱却出师不利,销量一直很惨淡。最后双方在09年终止了合作,被迫“分手”。长丰与三菱汽车(下称三菱)虽然一直有合作,但后来发展到三菱把重心转移到另一合作伙伴东南汽车身上,对长丰既无增资也无提供SUV之外的竞争力车型。一直有雄心发展轿车的长丰,郁郁不得志。即使如此,处于弱势的长丰以及湖南省政府对于能与三菱“深度合作”,还是抱着很大的期望。

  2008年8月-10月期间,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曾两次飞往日本名古屋三菱总部试图与三菱洽谈合资项目。第一次的造访,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作陪伴。第二次,李建新选择了以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带队的“湖南省高级代表团”作为谈判阵容。两次造访三菱总部的主要目的,就是想促成长丰、广汽与三菱三方的合资项目。后来证实在华表现不佳的三菱与长丰合作再次陷入僵局,难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这时,或许长丰寄望重组的最后一站就是广汽。

  此前广汽加入长丰与三菱合资项目的设想,早得到湖南省政府的重视和首肯。“我们双方都希望能尽快实现合作。”长丰汽车内部人士表示。

汽车之家 长丰汽车 骐菱 1.6 舒适型

『长丰骐菱』

  长丰与广汽的结缘,并不突然。在07年年底媒体首度传出“广汽重组长丰”传闻,再到08年5月份媒体披露“广汽可能以直接入股”方式参与长丰与三菱合资项目,以及8月份李建新邀请张房有飞往日本造访三菱,长丰与广汽的关系逐渐表现得“亲密”。

广汽、长丰的双向选择

  2月28日,长丰发布2008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47.08亿元,整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3.44%,共销售整车仅仅为2万6千余台。公司未能达到年度经营计划制定的销售收入目标,有分析人士指出其主要原因是国内汽车行业增长明显放缓,购车者对SUV这种售价及使用成本相对较高的产品消费意愿有所降低。

  只专注于SUV业务,缺少主流产品轿车车型生产,是长丰的短板,也是痛处。一位汽车评论这样评价长丰的现状,“SUV已撞到天花板,轿车却一直在走下坡路。”。单一的产品路线,使得长丰很难取得突破,甚至是倒退。一个国内年销量20多万的SUV市场,与一个年销量近400万辆的乘用车市场,显然是小巫见大巫。我们在查看长丰过往的年报时发现,2005~2008期间,长丰主营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3.43%、-1.98%、8.67%、3.23%。这样低速的增长率,表明单靠生产SUV、皮卡的长丰确实遇到了发展瓶颈。

  反观此前与长丰一样同样专注与SUV、皮卡的长城汽车,现在的轿车事业已逐渐形成气候,已推出精灵炫丽酷熊等轿车,开始在轿车领域站住脚跟。

汽车之家

长丰ACUMEN

  另据媒体报道,长丰长期陷入产能过剩的困境中,其永州、长沙两大生产基地,拥有年产10万辆的产能,但2008年的整车销售却在4万台左右。

  缺乏轿车发展和产能过剩,严重拖累长丰。要想取得突破,长丰唯一的“救赎”就是寻求强有力的轿车发展项目。擅长轿车领域的广汽,自然而然成了长丰的救命稻草。恰好,长丰的SUV强项也正好能弥补广汽SUV不争气的局面。如果广汽能重组长丰,“大广汽车版图”战略必将迈出重要的一步。

  上海车展期间,代号为CP2的准B级长丰轿车首次亮相。在活动现场长丰汽车高调表示,正式由SUV企业向综合型乘用车企业转型。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董建华认为,长丰一旦被广汽重组,其产品的战略规划将一并并入广汽,由广汽集团统一规划和发展,所以长丰目前积极进行的轿车布局或是希望将来重组可以有更多的谈判“筹码”。

  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也表示,“自我发展是永恒的话题,我们要联大、联强发展轿车,找一个强手来加速自我的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最早下周,广汽与长丰的收购项目将揭开神秘面纱。长丰是否能从小泥潭走一片天地,在此一役。(文/袁桂远)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