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新文化报] 2013年上半年汽车消费趋势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在长春车市,啥样的车受欢迎,啥样的价位受追捧?为此,本报同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联合推出了《消费者为王汽车市场调查》专题,通过对权威部门提供数据的分析,本报记者对上半年的车市进行了小总结,同时还将吉林省消费者购车时对车辆质量、车辆安全、车辆配置、用车成本等方面有哪些需求变化进行了详解,在长春汽博会即将来临之际,也为您购车做一个小参考。

●  19万-22万元区间车型备受市场关注

汽车之家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1-5月,全国乘用车共销售726.16万辆,同比增长14.73%,这一增长数字不仅仅是汽车销量的增长,其实更多地包含了汽车消费者购买力增长的信息。通过本报与汽车之家研究中心调查发现,2013年上半年中,中国汽车市场有三个较为显著的变化,一是在售车型显著增多,消费者选择空间增大;二是消费者更加懂车,自然也就更加会选车;三是车企产能的提升使得汽车产品的供给更加丰富。这三个变化使得中国的汽车市场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

  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消费者关注乘用车价格区间集中趋势显著,其特点有两个:一是价格在12万元左右的乘用车的受关注份额达到了7.75%,15万元以下的价格受关注份额高点已经形成;二是22万元左右的乘用车也形成了同样的关注高峰,相比去年同期,消费者对于此价格区间的关注由19万元向22万元转移,这也就意味着,中级及以上车型和中型SUV车型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而经济型车已经不再成为主流消费者购车的首选目标。

●  SUV车型继续领跑车

汽车之家

  从调查数据中不难发现,在今年车市发展速度总体放缓的趋势下,SUV车型市场异军突起,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同时更多新车型的涌入也成为车企发展的新动力。SUV车型不断掀起销售热潮,很多SUV车型上市一直是一车难求。其中,在合资品牌方面,刚刚上市不久的上海大众新款途观预订情况非常好;长安福特翼虎也保持快速的增长;上市较早的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东风本田经销商在接受记者对话时表示:以动感、高技术和高配置为卖点的SUV车型不仅实用性强,而且还兼顾了动力性与安全性,是今年汽车行业中销售增长最好的车型,同时也是车企利润的主要增长点。在自主品牌方面,刚刚上市不久的一汽奔腾X80的预订情况非常好;而长城哈弗H6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长春市长城汽车经销商表示:除了近期将推出的哈弗H6升级版外,包括长城哈弗H2、H8等新车型也将推出,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据悉,在下半年,RAV4的换代车型就将推出,还有几款自主品牌SUV也将上市。在这种背景下,伴随各大品牌对SUV车型研发的投入的增加,未来SUV市场势必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业内人士表示:在未来几年内SUV车型需求仍然稳中有增,车企普遍还是看好SUV车型。
小型SUV关注指数同比增幅206%

  数据显示,从2013年上半年SUV级别关注指数来看,小型SUV关注指数同比增幅高达206%,一度成为SUV细分级别关注指数增速最快车型。有关专家表示,这样的高关注度得益于目前小型SUV产品的丰富和消费者对于新兴车型级别倍感新鲜的影响。

  在近期本报推出的“6月预定汽博价,7月开展提现车”活动报名过程中,35%的消费者意向购买小型SUV,别克昂科拉、铃木吉姆尼、福特翼搏、哈弗M4等小型SUV都成为热点车型。同时,这些小型SUV也是经销商冲击全年销量的主打车型。金达洲别克路通4S店市场部王经理在接受记者对话时表示:“从价格以及车型尺寸来看,小型SUV成为计划购买小型车微型车的消费者的首选车型,别克昂科拉自上市以来,销量不断提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微型车和小型车市场的萎缩对自主品牌影响很大,小型SUV的火爆也在提醒自主品牌厂商,要合理地调整自己的产品布局策略,多研发消费者喜爱的车型,以适应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变化。(来源:新文化报)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