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车型升级落后于消费升级 8月购车热度榜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当家里有20多万元存款,和只有5万元时的买车想法是有很大区别的,后者或许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就可以满足,前者大体会考虑车轮是不是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等国际大品牌,沙发是否具备加热、通风、腰托、电动调节等功能,以及能否再加个ESP车身稳定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胎压监测、360度全景影像、LED大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10493元,2016年飙升至33616元。钱多了,买车时的想法自然会增多,目前有些车企灵机一动,要在四个轮子一个沙发的基础上加台电脑。

汽车之家


  文中的“购车热度”指在相应领域的销售线索占比。销售线索不是市场销量也不是网页浏览数据,其是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电话系统等,形成意向购车的条数。汽车销售线索是离用户最后下单购车最近的一个衡量指标,对市场走势具有重要的参考、预判价值,从线索到订单会有几周或几月的延迟,2017年八月的线索数据,除在当月被消费,部分会延迟到九十月。截止2016年底,由汽车之家提供销售线索订阅服务的经销商数量高达24096家,同比增加10.24%,汽车之家已经成为中国车商最核心的销售线索来源地。


● 整体走势:8月车市继续回暖,车企应腾出时间思考用户的新需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8月乘用车线索环比增长8.35%,继续保持回暖势头,9-12月车市消费将逐步进入旺季。我担心部分车企好了伤疤忘了疼,2016年为什么起亚标致雪铁龙雪佛兰斯柯达等部分二三线合资品牌纷纷被消费者冷落,市场销量大幅下滑?2017上半年为什么大众别克福特等多数一线合资品牌的市场销售异常艰难?挑战绝非个案,已遍及绝大多数汽车品牌,这足以说明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整体性挑战。目前中国车市的整体消费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2015年我国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按照国际惯例中国车市消费将进入更加多元化、品质化的时代。但恕我直言我国多数汽车品牌依旧在盲目追求销量,诸如去年完成100万辆,今年恨不得冲击150万辆,明天就要实现200万辆。认认真真静下心来强化品质、提升配置的汽车品牌寥寥无几,诸如标配率在过去十年提升缓慢,通过拉长价区、增加选配等谋取暴利的行为倒是屡见不鲜,按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思维来理解,这就是典型的“价格暴利”。

汽车之家

  2017上半年部分车企销量的大幅下滑并不是结束,2018上半年的下滑幅度可能会更大,希望多数车企能充分利用2017下半年难得的喘息机会,积极调整战略,强化产品力,努力跟上用户消费升级的节奏。

● 主流价区:2017下半年6-9万元、9-12万元等价区的价格战或将持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进入下半年乘用车市场逐步呈现整体回暖的趋势,但部分细分车市的大规模价格战或将继续,建议广大消费者多看看、多比比,不要盲目出手。8月各大主流价区的环比增长都呈现了回暖趋势,但差异显著,其中15-20万元、20-25万元两大价区的环比增长高达11.81%、13.58%,6-9万元、9-12万元两大价区仅有1.51%、1%。从同比增长来看,多数主流价区都处于下滑状态,其中6-9万元、9-12万元的下滑势头最明显。由于购车人气并不旺盛,再加在下半年还有大量新车会陆陆续续涌入,个人判断2017下半年6-9万元、9-12万元两大价区或将持续大规模的价格战,具体车型有小型轿车、紧凑型轿车、小型SUV和中国品牌紧凑型SUV
 
● 6万元以内:仅用一年时间,宝骏力压群芳成6万元以内价区的“新网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6万元以内价区,广大购车用户越来越钟情宝骏,凭借510、310、310W等多款经济实惠的重磅车型,8月宝骏不仅占了6万元以内价区总线索量的42.20%,且是TOP10中唯一保持线索大幅同比增长的品牌,吉利、长安比亚迪等的线索分别下滑了13.37%、62.41%、52.60%。去年8月宝骏的线索占比仅有2.18%,完全是个被边缘化的品牌,当年9月8日宝骏310的上市,开启了宝骏在6万元以内价区高歌猛进的模式,至目前仅用时一年,上汽通用五菱硬是把最鸡肋的6万元以内这一细分车市做成了美味的“骨肉相连”。

汽车之家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310W 2017款 1.5L 手动时尚型

宝骏310W

  宝骏在6万元以内价区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可不是纯粹建立在价格战的基础上,还有品质战。2017年7月11日上市的宝骏310W,虽然与310同平台打造,但轴距达2750mm,后备厢容积达740L-1460L,配置更不含糊,胎压监测、定速巡航、倒车影像、8英寸触摸中控大屏、后排空调出风口、后排USB接口、外后视镜电加热等一个不少。9月6万元以内价区的核心亮点,就看宝骏310W的热度能否持续提升,能否助力宝骏的整体热度突破50%。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 远景X1 2017款 1.3L 手动疯活版

『吉利远景X1

  宝骏优势明显,劲敌也没轻言放弃,2017年吉利已先后投放了远景X1、远景X3两款小型SUV。后者于2017年8月25日刚上市,搭载了一台1.5L发动机,最大功率102马力,峰值扭矩为141牛·米,匹配5MT/4AT变速箱,配置方面也比较抢眼,有8英寸液晶显示屏、胎压监测、一键启动、电动车窗、定速巡航、行车记录仪等配置,甚至还搭载了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等。

● 6-9万元:大众与宝骏已成6-9万元价区的首选,长安等正积极布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在未来一年半载里,吉利的X1、X3不能在6万元以内价区对宝骏构成威胁,个人高度建议吉利把低价车的战略重心转移至6-9万元价区。目前,大众、宝骏凭借捷达POLO、730、510等多款重磅车型,已经成为6-9万元价区最受用户欢迎的两大品牌,8月两者的线索占比分别为18.03%、15.45%。未来一两年两者都还有不少杀手锏,2017下半年上汽通用五菱将投放中型SUV,2018年大众将投放独立廉价车品牌,这些举措都将聚焦6-9万元。

汽车之家

  在大众和宝骏的强势挤压下,2017年6-9万元价区的传统实力品牌长安汽车使出了浑身解数,除了大幅降低CS75、CS35的官方指导价外,还先后投放了欧尚A800凌轩长安CS55等多款新车,2017年8月初又追加了凌轩1.5T,上述价格战与新车投放不仅能为用户在宝骏730宝骏560等之外提供更多选择,而且目前已取得不错成绩,8月6-9万元价区的SUV热度TOP5中,长安占了三款。如该势头得以保持,2018年长安就可以全身心向中高端车市发起进攻了。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 凌轩 2017款 1.6L 手动进取型

『长安凌轩』

  按理说吉利的帝豪帝豪GS、远景轿车、远景SUV等在6-9万元价区有大展拳脚的空间,但目前都处于各级别购车热度的6-10位,离TOP5都有一步之遥。希望吉利加把劲,如能追上第一阵营,将为其在9-12万元价区挑战大众奠定坚实的基础。

● 9-12万元:用户在9-12万元价区的选择空间越来越大,MPV酝酿爆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8月大众在9-12万元价区虽然还是一枝独秀,线索占比高达18.66%,但同比大幅下滑了25.39%,第二阵营的丰田哈弗、吉利、别克等的线索占比分别为7.27%、7.03%、6.92%、6.79%,且都处于同比增长状态。除了紧凑型轿车外,该价区正涌现越来越多性价比非常突出的紧凑型SUV和MPV,用户的选择空间越来越大,后两大细分车市正是目前大众布局的空白区域。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 哈弗M6 2017款 1.5T 手动两驱都市型

哈弗M6

  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哈弗、长安分别在9-12万元价区投放了两款款重磅车型——哈弗M6和长安CS55。两者配置都极其丰富,哈弗M6配备了多功能真皮方向盘、防夹电动天窗、一键启动、双温区自动恒温空调、自动雨刷、自动大灯、主驾驶电动座椅等实用装备,长安CS55全系标配8英寸多媒体液晶显示屏、电子手刹、等,另外除1.5T 6MT炫目型/炫色型以外,CS55其余车型均配备了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等配置,高配车型还配有发动机启停等。

汽车之家

  进一步笃实9万元以内车市后,9-12万元价区将成为宝骏的新突破口,2017年8月4日新款宝骏560上市,其最大亮点是推出了1.5T+6DCT的动力组合,据悉宝骏730在下半年也将推出搭载类似动力组合的车型。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