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车市迎来MPV消费热潮 10月购车热度排行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继SUV之后,MPV将成为又一个爆发的细分车市,最新投放的比亚迪宋MAX别克GL6等,都快速成为各自细分车市的主力车型,对宝骏730大众途安等传统车型构成了不少挑战。2018年越来越多的新MPV会不断涌入,MPV的购车热度将持续高涨,其中更能兼顾轿车舒适性与SUV多功能性等特质的“跨界型”MPV,更有可能走进二胎家庭等千家万户。个人乐观判断,2018-2025年期间中国MPV车市的年销量至少还有500万辆的新增空间,2025年MPV将与SUV、轿车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

汽车之家


  文中的“购车热度”指在相应领域的销售线索占比。销售线索不是市场销量也不是网页浏览数据,是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电话系统等,形成意向购车的条数。销售线索是离用户最后下单购车最近的一个衡量指标,对市场走势具有重要的参考、预判价值,从线索到订单会有几周或几月的延迟,如2017年10月的线索数据,除在当月被消费,部分会延迟到11-12月。截止2016年底,由汽车之家提供销售线索订阅服务的经销商数量高达24096家,同比增加10.24%,汽车之家已经成为中国车商最核心的销售线索来源地。


● 整体走势:2017年四季度将成为车企的“疯狂冲量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进入2017下半年中国车市峰回路转,购车热度一路攀升,10月销售线索再创新高,同比增长35.63%, 环比增长11.18%。其中15万元以上价区受惠于消费升级等因素,同比增长高达40%左右,15万元以下价区受惠于“购置税优惠年底到期”等因素,环比增长达15%左右。

汽车之家

  虽然市场消费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多数车企在2017年四季度的压力还是挺大的,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长城长安等主流车企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完成情况都不太理想,为了顺利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四季度除了“疯狂冲量”别无选择。这客观上有利于消费者争取到更大的议价空间,希望大家好好把握。

汽车之家

  进入2018年购置税优惠将彻底取消,届时15万元以下价区的部分车型销量,极有可能出现短暂的断崖式下滑,这对以该价区为主,且缺乏爆款车型的部分车企,绝对会是一次“暴击”,希望相关车企要有心理准备,切忌压库,以免弄巧成拙,经销商倒戈。经销商最好能在今年底完成清库,不至于进入2018年太被动。同时以15万元以上价区为主的车企,可能会在2018年迎来销量上的爆发期,希望相关车企在采购、制造、营销、销售、服务等各大核心环节,提前部署积极应对,别在关键的时候掉链子,错失历史性发展机遇。2018年经销商与投资商的网点布局,一定要重点考虑以中高价区车型销售为主的品牌。

● 6万元以内:宝骏、吉利称霸6万元以内价区,现代等绝地反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6万元以内价区可选的车型,越来越集中于宝骏和吉利两大品牌,10月两者分别占了该价区线索总量的35.09%和18.78%。其中宝骏的代表车型有宝骏510宝骏310宝骏310W、吉利的代表车型有远景X3远景远景X1。以现代新瑞纳起亚焕驰为代表的新车型,对该车市发起了新一轮进攻。其中新瑞纳的表现相对出色,线索占比由9月3.93%升至10月8.02%,超越远景X1、远景、远景X3等,跃至第四。起亚焕驰虽然由0.38%升1.86%,但在6万元以内价区如不能晋级至购车热度TOP10,大体上没什么意义。

● 6-9万元:大众系低价车热度下滑明显,530等或继续巩固宝骏的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530 2018款 基本型

『配图为宝骏530

  10月大众系低价车在6-9万元价区的购车热度由9月15.84%下滑至12.96%,其中捷达POLO桑塔纳等具体车型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使得宝骏对大众的线索占比优势扩大至4.28%。11月宝骏还将投放紧凑型SUV新车宝骏530,估计会聚焦于6-9万元价区的,届时势必会进一步巩固宝骏的优势。

● 9-12万元:哈弗与大众的“跨界竞争”日趋激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大众在6-9万元价区遭遇了宝骏的强势挤压,在9-12万元价区也面临来自哈弗的强势挑战。10月大众的线索占比由9月19.85%下滑至16.53%,哈弗由6.91%跃升至9.44%。由于9-12万元价区是购车用户最多的一个价区,车型集中于紧凑型轿车和紧凑型SUV,且不少消费者都会纠结于两者该选谁,再加大众是紧凑型轿车的领导品牌,哈弗是紧凑型SUV的领导品牌,使得两者的“跨界竞争”日趋激烈。

● 12-15万元: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未必是12-15万元价区的有效突破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0月16日别克一口气投放了新款威朗、新款英朗阅朗、别克GL6等多款新车,售价集中于12-15万元,但别克在该价区的购车热度提升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强烈,线索占比仅由9月6.14%上升至6.71%。别克这批新车的核心卖点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多数都新装了1.0T、1.3T。但目前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并不太受宠,哪怕是炙手可热的思域,其1.0T车型的线索占比不及三分之一,远不如1.5T车型。

文章标签: 行情分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