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中、英、德三地编辑聊福特嘉年华现状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看到嘉年华(参数|询价)这个名字是不是感觉略微有些陌生了?尽管这款车在中国的故事可以追溯到2004年,中间还几乎同步地投产过全球版嘉年华,可那款车在6年前就已经停产了,并且新一代车型也没有再引进过。当我们把眼光放至全球时,嘉年华的日子确实非常滋润的。在传统的欧洲尤其是英国市场,福特嘉年华拿下的全年销量冠军两只手都数不过来,在德国市场上的表现也依旧令人满意。

汽车之家

  究竟是什么造成了嘉年华的全球热销却在祖国失去了未来,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是产品力差异还是消费者需求不同?亦或是市场结构导致的必然?今天特别邀请到了汽车之家英国、德国分站的编辑们与我一起探讨一下这个有趣的现象。

● 嘉年华在中国

  新世纪初在祖国投产的福特嘉年华是一辆有着浓重印度血统的小型三厢轿车(印度福特基于95年推出的第四代嘉年华设计的三厢轿车),在那个老三样依然霸占市场,新三样还不知道是哪三样的年代,它的竞争对手时菲亚特西耶那、别克赛欧和起亚千里马等车型。面对这些对手时,略显陈旧内饰和中规中矩的动力表现以及无聊的外观并没有让嘉年华占到丝毫便宜,在不温不火地卖了3年之后便黯然离场。

长安福特 嘉年华 2006款 1.6L 手动运动型

『 红色的手动嘉年华圆了多少人的运动轿车梦 』

  但没过多久,随着第六代福特嘉年华于2008年3月在日内瓦车展亮相,长安福特很快宣布最新车型将在祖国投产。而为了满足祖国消费者对于三厢车型的需求,福特还在当年的广州车展上全球首发了第六代嘉年华的三厢版,足见福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很显然福特想要借此机会一举打开国内的小型车市场,让更多用户感受到全球畅销千万辆车型的魅力。

汽车之家

长安福特 嘉年华 2013款 三厢 1.5L 自动旗舰型

  值得一提的是,彼时祖国的小型车市场可谓百家争鸣,嘉年华面对的对手包括但不限于:大众Polo、斯柯达晶锐、标致207、雪铁龙C2、马自达2、日产玛驰、雪佛兰乐骋、本田飞度、丰田雅力士、起亚锐欧、现代雅绅特等。在这般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市场中,嘉年华凭借时尚的外观和内饰、灵敏的操控驾驶体验以及合理的空间和价格逐渐站稳了脚跟。在2013年改款之前,嘉年华每月销量可以达到5000辆。

汽车之家

长安福特 嘉年华 2009款 两厢 1.5L 手动运动型

  2013年,国产的嘉年华与全球市场同步进行了车型改款,原本的前脸设计升级了更为简洁且更具家族气息的“大嘴”式设计,与同品牌更高阶产品相同的设计语言让定位在小型家用轿车嘉年华多了一丝高级的气息。值得一提的是,改款之后的第六代嘉年华新增了一具1.0升3缸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欧洲市场上有90与125两种马力输出。长安福特也顺势引进了这款在当年引起热议的明星发动机,并且是125马力的高功率版本,并匹配6速双离合变速箱。在我们的实际测试中,搭载这款动力总成的2014款嘉年华可以在8.8秒内由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综合路况下的油耗做到了6.81升/百公里。同时,车辆的舒适性与操控性也在编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长安福特 嘉年华 2014款 两厢 1.0 GTDi 自动劲动型

『 特意翻出了当年同事测试1.0T嘉年华的照片 』

  国产嘉年华的火热并没有持续太久,14年推出的嘉年华1.0T车型售价高达12.29万元,已经接近福特福克斯入门级车型的售价,对于不少以空间与舒适为第一诉求的消费者来说,带有一丝高级小车色彩的嘉年华1.0T车型的诱惑力显然不足。此外,更多中国品牌在10万元左右价格区间推出的各式SUV、MPV甚至轿车都能在配置、空间乃至价格上对国产嘉年华形成优势,这进一步造成了嘉年华市场的萎缩。到2015年,国产嘉年华的月均销量已经衰减至每月几百辆,这样的数据显然无法维持生产线的继续开动,停产便成了一个被逼无奈的选择。

  当然,在嘉年华仍然以新车身份出现在国内市场上时,最令人垂涎欲滴的还是以进口车身份到来的嘉年华ST。它装备了一台1.6升直列四缸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82马力,峰值扭矩29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一具6速手动变速箱。为了让嘉年华ST的用户更好地享受畅快淋漓的驾驶与三个踏板带来的乐趣,福特还为新车提供了Recaro操刀的运动座椅,从支撑、包裹与舒适性来说,那对座椅确实堪称上乘。

汽车之家

福特(进口) 嘉年华(进口) 2013款 1.6T ST

福特(进口) 嘉年华(进口) 2013款 1.6T ST

  可惜的是,18.59万的售价加上纯粹的3门版设计让这辆专注于驾驶与操控乐趣的小钢炮只能获得少部分消费者的垂青,纵使它不到1.2吨的体重配合上182马力的最大功率可以带来迅捷的加速体验,纵使它精准且回馈丰富的转向体验能够让驾驶员享受每一个弯角,但少数人的支持并不足以支撑这款车型在祖国市场的销售成本,遑论盈利。因此在2015年,嘉年华ST也悄无声息地告别了大陆市场。

● 嘉年华在欧洲

  当初福特嘉年华的诞生就是为了满足欧洲市场消费者的需求,紧凑的车身可以在狭窄的欧洲街道上轻松地停车,灵活的操控让其能够在拥挤的城市和乡间小路上游刃有余地穿行,同时适当的配置、足够4人乘坐的空间,平易近人的售价和丰富的车型选择能够让大多数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嘉年华。因此自1976年首次亮相以来,福特嘉年华以欧洲为中心畅销至了世界各地,总销量已超过1700万辆。

汽车之家

『 图为2019年英国汽车销量排行,第一名为嘉年华 』

汽车之家

『 图为2020年上半程英国汽车销量排行,第一名为嘉年华 』

  不过最近几年由于SUV市场的逐步崛起,福特嘉年华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一路走低,这样的趋势在英、德两国市场尤为明显。但就算如此,英国市场上最近5年的销量冠军都是福特嘉年华。2019年福特在英国售出了77833辆福特嘉年华,领先同级位列第二的对手沃克斯豪尔Corsa超过20000辆。在受到疫情重创的2020年上半年,福特依然卖出了21098辆嘉年华,以领先第二名福特福克斯近3000辆的成绩再度取得英国市场上半程销量冠军。

汽车之家

『 图为2019年德国汽车销量排行,嘉年华排名17 』

  在福特嘉年华的诞生地德国,实际销售数据确实没有英国市场那么强势。在被一众德国豪强霸占的销量排行榜上,嘉年华只能在第15-20名之间徘徊。2019年,福特嘉年华售出了43316辆,同级别中落后大众Polo、沃克斯豪尔Corsa位居第三,在总销量排名上位列第17。相比2018年,总销量下降了8.3%,总排名下跌6位。不过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上半年,嘉年华的销量排名有所攀升,尽管总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明显,但排名总第17位上升至第14位。

● 编辑们眼中嘉年华走红的原因
品牌忠诚度是经久不衰的重要因素

汽车之家

  英国编辑Nick Francis的第一辆车便是第三代福特嘉年华,接下来谈话的节奏你们应该懂了吧。咳咳,不过言归正传,那辆外表其貌不扬的红色1.4升手动挡嘉年华确实让Nick感受到了汽车带来的乐趣。

汽车之家

『 图为改款前的第三代嘉年华 』

  “上大学的时候手头比较紧,买车的时候选择并不太多。考虑到福特嘉年华在英国惊人的保有量,配件好找且维修保养也足够便宜,于是就入手了一辆1.4升的手动挡。75马力放在今天确实不值一提,但好在车身非常轻盈,配合上趁手的转向感受和灵巧的车身,那辆二手嘉年华在每周回家的路上表现非常活泼。也就是当时手头紧,不然入手一款XR2i会是极为理想的。(XR2i为搭载1.6升102马力发动机的运动版嘉年华,当年性能不俗)”

汽车之家

『 图为改款前的第三代嘉年华XR2i车型 』

  “嘉年华这样保有量非常大的车型在民间有着很不错的口碑,老用户之前的口口相传和家庭成员之间的代代传承便在不经意间形成了品牌忠诚度。像我这样曾经的车主很容易和别人推荐嘉年华,最近我妈妈正好打算添置一辆新车,你猜猜我给她推荐了什么?”

充满乐趣的驾控同样是精髓

汽车之家

  与Nick一样,Cameron也是嘉年华车主,而且,嘉年华也是他现在唯一的代步工具。不过和Nick不太一样的是,Cameron的嘉年华是一辆第五代嘉年华ST。与之前的XR2i和RS1800等名称不同,第五代嘉年华首次使用了ST的名称后缀。这代车型搭载了2.0升4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并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听起来或许没那么刺激,不过在2005年,如此水准可以让这辆仅重1100公斤出头的小型车在7.9秒内由静止冲刺至100公里/小时。当然,让Cameron满意的地方可不止动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图为Cameron的嘉年华ST,路上见到了记得打招呼~ 』

  “这辆嘉年华最能打动我的一点是它调校出色的转向机构和底盘。或许和普通版嘉年华比起来,ST的方向会沉重一些,但是由方向盘传递到我手上的信息也更加丰富了。而紧致的底盘、支撑良好的悬架系统在应对英国糟糕的路面时可以将起伏控制得十分得体,在精准的转向的帮助下驾驶体验十分令人陶醉。

  “哪怕以今天的眼光来审视这辆嘉年华ST的驾驶性能,它依然可以获得高分。因为沟通和参与感永远是谈论操控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提供更多选择,做真正的人民之车

汽车之家

  哦不,这位来自英国的编辑Tyler尚未成为福特嘉年华的车主,不过在他的职业生涯中确实驾驶过不少嘉年华。在他看来,丰富的动力选择、多变的车身形式是福特嘉年华在过去几十年中持续走红的重要原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一款车的车型选择越丰富,能覆盖的人群越多,自然就可以吸引更多的用户,这种丰俭由人的体验是非常好的。英国市场上目前在售的这款福特嘉年华有三门、三门厢式货车、五门、五门跨界版共4种车身形式,发动机有汽油、柴油共8款动力总成,下至70马力上到200马力均有。变速箱也有5挡手动、6挡手动和6挡自动共3种。再加上每种动力总成、车身形式还有多种配置水准可供挑选,总有一款适合你。觉得这么多容易挑花眼?上代车型在改款前后共有17种发动机输出水平,你想想那有多可怕。”

汽车之家

  “实际上嘉年华在欧洲市场上的走红也有助于控制生产成本,比如从某个供应商订购零部件时多达几十万的数量足够帮助福特获得一个理想的价格,于是就产生了卖得越多,成本越低,零售价可以进一步控制的情况。所以嘉年华在英国市场上取得物美价廉的口碑并不是空穴来风,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口碑,才会成就嘉年华一年又一年的销量冠军。”

  “一个有趣的事实是,目前在英国马路上行驶的最多的车就是各代福特嘉年华,总数共有超过160万辆,比第二名福特福克斯多了33万辆。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称福特嘉年华为新时代的人民之车,地位相当于半个世纪之前的Mini。”

最难的是做到没有短板

汽车之家

  虽说福特嘉年华在德国市场上没有拿过销量冠军,但能拥有年销4.5万辆至5万辆的成绩还是可圈可点的,尤其是在大众Polo统治级的表现之下。根据Mathias所讲,德国的小型轿车销量榜首常年被Polo霸占,形成了自己独处一档的状况。不过在Polo之下,欧宝Corsa、斯柯达晶锐和福特嘉年华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虽说登顶无望,但彼此之间的你追我赶的状况也敦促着厂家不能对这块市场有丝毫懈怠,产品力还是很强的。

福特(进口) 嘉年华(进口) 2018款 ST Line

『 图为2018款嘉年华ST-Line 』

  “对于嘉年华来说,在科隆生产是个非常大的优势,因为本地产的汽车在德国人心中总有特殊的地位。具体到产品上来说,嘉年华动力选择丰富,配置也多样化,在Autobahn不限速高速公路上也有不错的表现。令人满意的是,人们很难从福特嘉年华身上找到缺点。此外,相比于大众Polo来说,部分车型更低廉的售价赋予了其更高的性价比,在这个所有消费者都希望花小钱办大事的时代里,价格上的优势很重要。”

  “如果让我在小型车销量榜前四名里选的话,我大概会把Polo带回家,因为要买就买最好的嘛。不过这些车都不是我的首选,因为在小型车里我目前最喜欢的车型是宝马i3(全景看车),因为它无论从外观还是内饰还是科技含量来说都是最高的,开上它生活会变得非常有趣。至于充电的问题,咳咳……”

我的观点:

  嘉年华从祖国大陆市场黯然离开纵然是令人感到惋惜的,毕竟这款车并不是一无是处、毫无亮点。 相反地,正是它在某些特点上过于突出的性格以及某些与祖国消费者需求南辕北辙的特点才使得它成为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上一段悲壮的历史。

  在这里我们不禁要思考一个问题,在海外吃香的车型就一定会在国内大卖吗?一套在A地有成功经验的方法就一定可以在B地如法炮制取得丰硕成果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不然我们不会买到如今这么多符合自身空间与舒适性需求的产品,更不会得到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车型。

长安福特 嘉年华 2014款 两厢 1.0 GTDi 自动劲动型

  同时我想提到的一点是,汽车这个集成了3万个零件以及庞杂产业链的工业产品是能够反映城市规划、社会状态,经济形势甚至人口结构的。以英、德两国为代表的西欧发达国家市场有着与中国截然不同的路网密度、城市化进程、人均可支配收入、消费观念甚至家庭观念的。所以不少当地的消费者选择嘉年华这样的小车是因为他们只需要满足自己顶多还有伴侣的通勤需求,因为自己的父母都有各自的汽车。而中国市场上大部分购车者都是家庭为单位购买汽车,时常需要接触到举家出行的场景。再加上部分大城市的限购措施,导致家庭里的第一辆车一定会是一台空间充足的汽车,这时以嘉年华为代表的产品就会水土不服。

  再比如上文提到过的中国品牌大量崛起,导致原本属于嘉年华们的市场被更多体型一致但价格更低、价格相同但空间更大的产品挤占。时间一长,成本无法降低且更新换代时间不够的海外品牌小型轿车便逐渐被取代。还记得我在文章前半段提到的那些小型轿车的名字吗?如今留在中国市场上的已经不足一半了。我只能说,对于一块潜力巨大、且需求特殊的市场而言,在欧洲市场大红大紫的车型真的未必适合,虽然我个人很喜欢。

汽车之家

  在今年过年之前我去英国出了一趟差,在那里我有幸驾驶到了一位友人的最新款嘉年华ST。充足的动力、精妙的转向机构以及扎实稳健且灵活的底盘调教配合上在运动模式下悦耳的排气,我花了大约5分钟便明白了为什么嘉年华这样的车会在英国畅销。友人每天上下班必经的B级公路仿佛是嘉年华ST的乐园,原来这里才是最适合它的地方。或许新的嘉年华和嘉年华ST真的就告别祖国市场了,但我还是希望驾驶它时感受到的这份快乐能够早日回归到脚下的这片土地。(文/汽车之家 丁伯骏)

中、英、德三地编辑聊福特嘉年华现状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新车预告
更多精彩内容:
2022中国汽车论坛
AH数据
文章标签: 带你懂行业 新车预告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嘉年华 2014款 两厢 1.0 GTDi 自动劲动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86 39.42 6.81
    测试文章:15万内最速小型车! 测试嘉年华1.0T
    评测编辑-时睦华:

    跑得快还省油,但不是所有人都会为此埋单。如同我在文章里所表述的观点:嘉年华1.0T的消费群体并不是单纯想买一辆家用小车的家庭消费者,而是会非常在乎动力的、富有活力的年轻人。对于他们来说,多花1-2万,换来动力这么大幅度的提升,值!

    评测编辑-胡正暘:

    发动机性能得赞一个,标称参数和实测成绩都没问题。我疑惑的是人们为什么掏12万多买这么一款车,要省钱买1.5升嘉年华,要实惠买低配福克斯,要乐趣再加点买嘉年华ST……

    评测编辑-刘昱昕:

    嘉年华1.0T是这个级别最有驾驶乐趣,同时又是最环保的车型之一。顶着“2014年十佳发动机”头衔的1.0T发动机表现确实抢眼,它的动力明显强于嘉年华1.5L车型,而油耗却更低。为它多付出几千元我认为很值得,推荐购买。

  • 嘉年华 2013款 两厢 1.5L 自动运动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86 41.03 7.87
    测试文章:不只是“变脸” 测试2013款福特嘉年华
    评测编辑-梁巍:

    新嘉年华的外形变得更性感了,一张大嘴在路上也能更引起人们的注意,全新的动力总成让小车更有活力,年轻时尚的定位更加清晰,而且它成为了这个价位当中率先加入电子稳定系统的车型,我想这些卖点已经足够抢眼了。

    评测编辑-胡正暘:

    福特最近投产的新车都有足够诚意,他们给新嘉年华装上了同价位同级别罕见的双离合变速箱和ESC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8分。让人担心的不仅是来自竞品的压力,更是小型车们的逐渐边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自己的第一辆车锁定在紧凑型级别内,由于价格重叠,未来超过10万的小型车竞争力会持续下滑。

    评测编辑-罗浩:

    新嘉年华变成一辆表情凶狠的小车,前脸格栅与阿斯顿·马丁有几分神似,新装备的双离合变速箱表现令人满意,加速性能有所提升,平顺性也改善了一些,而且它装备了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在同级别中极为少见,总的来说非常值得购买。

  • 嘉年华 2009款 三厢 1.5L 手动运动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93 43.81 7.72
    测试文章:动感新势力 测试福特新嘉年华1.5AT/MT
    评测编辑-韩路:

    说实话我很喜欢新嘉年华尤其是顶配车型,两个大獠牙一样的运动造型和我心里运动小车的定位完全一致,不过三厢版似乎和马自达2三厢一个感觉,有点不对味的思路。

    评测编辑-王苦公:

    我觉得嘉年华是小型车中驾驶感最棒的,转向和悬挂都非常好。动力虽然不是很强,但也绝对不肉。空间一般,中等水准吧,主要是灵活性稍微差了点。做工有进步,没有找到不满意的地方。总的来说,值得买。

    评测编辑-孟庆嘉:

    虽说嘉年华与马自达2同平台,但两者散发出来的感觉却有天壤之别!嘉年华的力量感与夸张性要大于马自达2;而操控上的沉稳、踏实也是有别于后者的灵活、飘逸。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嘉年华的视觉感受,但对于马自达2的驾驶感觉也是情有独钟。

  • 嘉年华 2006款 1.6L 手动运动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74 42.65 --
    测试文章:如果停产有点可惜!测试嘉年华运动版
    评测编辑-韩路:

    近期不断有嘉年华要订单销售的消息,心里难免有些遗憾。论性能、论外形,嘉年华运动版都在同级车内有着不错的地位,但是平淡的背景和略高的价格影响了它的销量。订单销售也是无奈之举,但是也是最适合它的销售方式。

    评测编辑-王苦公:

    作为测试编辑,我更看重的是一款车的性能。不管嘉年华背景如何如何,销量如何如何,但是不能回避的是这款小车的确具有非常优良的动力和扎实的底盘,如果价格再有一定程度的浮动,我想它的销售情况会比现在理想多。

    评测编辑-孟庆嘉:

    嘉年华运动版的动力表现、操控性都很不错。作为一款小型车的加速能这么有劲儿,的确在同级车中难逢对手。最大的缺陷就是它中庸的外形,没有太多吸引人的亮点。对于家用入门轿车来说,嘉年华的综合能力还是可以满足你日常需求的。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嘉年华

指导价:7.28-12.29万
级别:小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