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由繁入简 全新思铂睿/阿特兹底盘对比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底盘解析]  在国内中型车细分市场中,本田马自达很早就部署了主打运动的产品。不过,思铂睿睿翼的销量似乎并未如厂家想象般的获得满堂彩。现在,它们各自的换代产品都已闪亮登场。有趣的是,全新思铂睿与马自达6 ATENZA阿特兹(下文简称阿特兹)在底盘结构相比上代产品都有所“简化”。这样的由繁入简代表着各自品牌技术上的“退化”了吗?它们向舒适性妥协了吗?

汽车之家

■ 我们为什么要观察底盘

  在汽车技术的专业范围内,一提到乘用车,就会用到诸如运动、功率传递、燃油消耗、环境保护、车辆等级、车身、安全性、驾驶舒适性、车辆动力学、电子电气设备等诸多专业名词。并且随着科技的发展,驾驶辅助、线控系统、混合动力系统等技术也都出现在我们视野里。

  底盘在车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观察一款车型的底盘,可以看到工程师在驾驶安全性、舒适性、动力学性能等方面下的“功夫”。以一辆中型车而言,由车轮、车轮轴承、悬架系统、制动系统等等部件组成的底盘约占车辆总重量的20%和生产成本的15%。正是因为其占据着如此重要的地位,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观察底盘,“窥视”到一部汽车平时较少被人关注的设计理念

■ 阅读提示

汽车之家

■ 拆解车型

  此次参与对比车型为全新思铂睿2014款2.4L Si车型与阿特兹2014款2.5L 蓝天至尊版,也就是两款产品的顶配车型,因此在配置上可能与其它车型存在差异,敬请谅解。

东风本田 思铂睿 2014款 2.4L Si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ATENZA阿特兹 2014款 2.5L 蓝天至尊版

■ 底盘总览

东风本田 思铂睿 2014款 2.4L Si

■  前悬架对比

  在前悬架方面,全新思铂睿与阿特兹都采用了麦弗逊结构的悬架,相比上一代思铂睿的双叉臂独立悬架与睿翼的双横臂结构悬架,两款新车的结构进行了简化。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占用空间更小且重量更轻的优点正是二者选择它的原因。不过,二者前悬架部分并没有运用重量更轻的铝制部件,在轻量化工程中算是一个遗憾。

东风本田 思铂睿 2014款 2.4L Si

东风本田 思铂睿 2014款 2.4L Si

东风本田 思铂睿 2014款 2.4L Si

东风本田 思铂睿 2014款 2.4L Si

  由繁入简不一定意味着“偷工减料”,对于一款在城市铺装路面下行驶情况较多的中型车而言,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带来的空间、重量优势是这两款车并未延续前代车型双叉臂、双横臂式独立悬架的原因之一。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底盘解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