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平台共享的优势 解析雷诺1.2T发动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刚刚确定中文车名的科雷嘉将会是东风雷诺为中国市场带来的第一款国产车型,这款定位于紧凑型SUV的车型与日产逍客一样同为雷诺-日产联盟的平台产物,两家公司的战略关系有效整合了双方的资源,这样,在产品开发环节就节省了不少的成本,除了共享底盘外,动力总成也可最大程度的发挥出价值,本次广州车展的雷诺展台展出了在卡缤、科雷嘉上使用的1.2T直喷发动机

汽车之家

  此前,我们在走访的日产位于日本的技术中心时见到了一台1.2升机械增压发动机,尽管排量相同,但那款HR12DDR型号的发动机采用了三缸的结构,而我们这次在车展上见到的这台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则依旧是市面上保有量最大的四缸结构。

东风雷诺 科雷嘉 2015款 基本型

  根据日产对发动机的命名规则不难判断,这台发动机正是那台HR12DDT发动机,除了我们在文章开头提到的雷诺车型外,日产逍客、JUKEPulsar(相当于明年3月将改款的国产骐达)车型都在使用这台发动机。

汽车之家

东风雷诺 科雷嘉 2015款 基本型

  1197mL几乎是量产四缸汽油发动机的排量下限了(目前已投放中国市场的大众 1.2T的排量同为1197mL),在迎合了小排量的发展趋势后,动力则需要依靠涡轮增压器进行再挖掘,而为了更好的控制燃油效率以及气缸的工作状态,燃油系统采用缸内直喷技术。

  这台发动机从技术配置来看与PSA的1.2T同出一个级别,这也就意味着要优于搭载在高尔夫甲壳虫的那台SOHC配气机构的1.2T发动机,那么在数据上呢?

1.2T发动机数据对比
 雷诺1.2T(科雷嘉)PSA 1.2T(标致408大众1.2T(高尔夫)
排量(mL)119711991197
气缸数(个)434
每缸气门数(个)442
最大马力(Ps/rpm)131(逍客117Ps)136/5500110/5000
最大扭矩(N·m/rpm)205(逍客190N·m)230/1750-3500200/2000-3500
发动机技术DOHC、进排气VVTDOHC、进排气VVT
点火形式单缸独立点火单缸独立点火集成式点火线圈
进气形式涡轮增压涡轮增压涡轮增压
供油方式直喷直喷直喷

  相比传统的歧管喷射,缸内直喷在喷油策略的控制上更为灵活,也就是说燃油供给可根据工况需要对喷射时机和喷射压力进行调整,当然,在气缸内温度过高的情况下,为了避免爆震的产生,还会利用燃油对气缸进行降温,所以,用于降温的燃油就被浪费掉了,这是所有涡轮增压发动机都会面临的问题。

东风雷诺 科雷嘉 2015款 基本型

东风雷诺 科雷嘉 2015款 基本型

东风雷诺 科雷嘉 2015款 基本型

东风雷诺 科雷嘉 2015款 基本型

编辑总结:

  现在来看,雷诺与日产的联盟是目前汽车行业最为成功的一个战略联盟案例了,双方建立在CMF平台上的产品逐渐推向市场,从奇骏到逍客,再到科雷嘉,同样的技术平台通过不同品牌不同外观来满足不同的细分市场,从而让被整合的技术资源最大程度的转化成市场份额和价值,进而将其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开发之中,以此循环,这样的模式会被越来越多的厂商所复制。

  这台1.2T直喷发动机便是两家公司后联盟后共享的动力总成,尽管雷诺在动力开发方面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但日产在动力技术领域则同样有着丰富的储备,因此,在双方的合作成果中,核心部件的共享使得开发产品的厂商将重心放在了产品规划、造型设计以及资源整合方面,随着东风雷诺投产科雷嘉,这样的优势在中国市场也将得到充分体现。(图/文 汽车之家 李博旭)

相关链接:

  模拟涡轮特性 评日产1.2升机增发动机
  //www.autohome.com.cn/tech/201412/858088.html

平台共享的优势 解析雷诺1.2T发动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发动机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车辆OTA资讯
凹凸姐漫谈
揭秘新车技术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