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其实都是套路 为什么有的车越改越丑?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殿堂]  对于影视明星而言,为了牢牢占据人们脑中的印象,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就得推出些符合当下观众口味的作品。对于平均换代周期5-8年的现代汽车而言,在生命周期接近一半的时候,厂家往往变会推出改款车型改变人们的审美疲劳。近些年,随着家族化设计的愈演愈烈,这些改款车型往往会用上最新设计,但结果却不尽相同。为什么有的车型依旧和谐、有的越来越丑?难道设计师们丧失了对美与丑的判断吗?

汽车之家

  在消费者的审美喜好变更的越来越频繁的今天,一款汽车平均的更新换代周期由此前的5至8年,逐渐缩短至3到5年。即使是这样,也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因此,不少车企选择在一款产品生命周期一半的时候,为其进行中期改款,除了增添主流配置外,为其披上符合当下品牌设计趋势的家族化设计也成为了改款项目的重中之重。

汽车之家

  在那些从零开始设计的换代车型上,设计师能够充分发挥实力,不过还有一部分生命周期处于中间位置的车型,数年的销售时间令它们面临着消费者审美疲劳的窘境,中期改款恰好能够缓解这样的尴尬局面,但问题在于多年前的设计与全新家族化设计风格可能会存在冲突,这便是考验设计师功底的时候了。

■ 为什么有的车改款过后失去了往昔荣光?

  现代汽车设计其实是一门颇具前瞻意味的学科,一款产品从立项到确定量产直至上市平均需要2至3年的时间,这就要求负责项目的设计师需要具有提前感知未来数年内消费者审美的能力。从立项至量产直至走到产品生命周期一半,这些年中整个品牌设计很可能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因此,中期改款时,就会出现旧有设计与全新思想的撞击。如果相互之间差距过大,就难免会带给人汽车越来越丑,改款反而不如不改的情况。

汽车之家

  随着时间跨入2016年,底盘编号L33的第三代天籁悄然进入了生产周期中的第三年,这也就意味着它走过了一半的生命周期。此时的它迎来了中期改款,在动力总成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除了内饰部分中控台上增加的全新液晶显示屏、支持Carplay手机互联功能外,它最大的改变就是外观引用日产最新设计语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直以来,无论是产品造型,还是驾驶感受,天籁在大多数人心中的印象总是与家用、舒适紧紧联系在一起,新家族化设计则更偏向年轻化、运动化。因此当这两种设计语言进行融合后,车头部分就会出现新老设计思路的撞击。当视角转向车身侧面时,就能发现由于侧面并没有过多修改,还保持着老款车型的大部分设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大部分中期改款车型而言,车身比例并不会进行过多修改,这也就意味着生产环节能够沿用众多成熟模具,有利于削减成本。因此当我们观察改款车时,总能发现他们车身侧面线条、比例与老款车型并无太大的区别。当车头、车尾等部位应用最新家族化,车身却仍旧保持旧有设计时,就会产生冲突感或者说不协调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天籁绝非中期改款引用家族化设计的先驱,实际上,德国人在10多年前家族化设计方兴未艾之时,便已进行类似尝试,这个先驱者便是今日中国市场豪华车销量最高的奥迪,进行尝试的产品则是奥迪A4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老大哥”A6上曾经分开的上下进气格栅被贯穿式的“大嘴”设计取而代之。作为“小弟”的A4也开始应用这种设计。在其方兴未艾的年代,其视觉冲击力可想而知。不过除了这部分的变化,从B6“进化”到B7,两代产品设计上的区别实在是有些乏善可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换代车型而言,前辈车型3至5年的生产时间往往会给消费者造成一定的审美疲劳,因此人们对全新设计的渴望是显而易见的。不过当A4从B6时代转换为B7后,它的外观最大变化只是车头、车尾。前代车型带来的审美疲劳并未完全消除,由此带来的势必是一定失落感。市场的反馈也间接反映了人们对其新鲜感不足的失望。

汽车之家

  提及家族化,除了奥迪,大家脑中或许还会想到大众。诚然,现在的大众设计在人们心中的印象似乎多是千篇一律,不过,看似千篇一律的家族化脸谱也在不断进化当中。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失去了往昔的光环,有的却因此获益。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