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集齐DCT/CVT/AT 聊韩国车企变速箱技术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变速箱技术]  提到变速箱技术,我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德国的采埃孚(ZF) 、格特拉克(GETRAG)和日本的爱信(Aisin)、加特可(Jatco)等这些专业的变速箱巨头。纵观全球车企,如果说采购专业变速箱公司生产的产品成为一种国际化趋势,那么有一些韩国车企看起来并没有随大流,例如现代-起亚集团不声不响地便构建起了全面的自动变速箱格局。

汽车之家

  对于自动变速箱各家车企其实都有自己的理解,例如比较有代表性的几个车企:大众的很多车型上都配备的是双离合变速箱(DCT,大众自家称为DSG);三菱日产等日系更青睐于无级变速箱(CVT);宝马则热衷于采埃孚ZF提供的AT自动变速箱。虽然韩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较晚,但一向崇尚独立的现代-起亚集团,总愿意自己去研究所有的汽车技术。在自动变速箱方面,不知不觉它已经构建了一幅非常全面的格局。

汽车之家

  目前,现代-起亚集团量产了DCT、CVT、AT三种不同的变速箱技术,并且针对前驱车型和后驱车型分别研发了不同变速箱。面对混合动力技术逐渐火热的趋势,还专门研发了HEV混合动力分配机构和与之匹配的自动变速箱。主要为现代-起亚集团生产变速箱的是现代旗下的派沃泰(POWERTECH)公司和岱摩斯(DYMOS)公司,派沃泰主要负责AT和CVT变速箱,岱摩斯主要生产DCT变速箱和手动变速箱

追求高效,现代选择干式双离合变速箱

  大众干式DCT变速箱曾一度饱受争议,迫于这场风波,大众开始向可靠性更高的湿式离合器方向发展,目前如迈腾帕萨特等等都采用的是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汽车之家

  干式离合器对于离合器摩擦片的冷却方式与湿式离合器不同,它没有油液冷却系统,而是直接依靠风冷来降温,因此冷却效果不敌湿式离合器。干式离合器的一项设计难点便在于,面对城市拥堵的道路,如果变速箱控制逻辑设计不好,离合器长时间处于半联动状态下,变速箱会容易过热,从而导致一系列问题。

  干式DCT变速箱的控制逻辑问题同样困扰着现代,近期北京现代宣布召回部分搭载7速DCT变速箱的北京现代途胜1.6T车型,总共98684辆,原因是车辆起步可能会出现延迟现象。

北京现代 途胜 2015款 1.6T 双离合四驱旗舰型

  北京现代官方称它们会通过软件升级变速箱控制单元,以此来优化换挡逻辑解决起步延迟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现代途胜到底搭载了怎样一款干式DCT变速箱吧。

- 现代-起亚研发了什么样的干式7速DCT?

  2011年,现代诞生了开发干式7速DCT变速箱的想法,经过三年的研发,现代旗下的岱摩斯(DYMOS)公司最终将其量产,欧洲的现代索纳塔、起亚Cee’d成为了第一批搭载了这款自主研发7速DCT的车型,随后北京现代途胜也同样搭载了这样的变速箱。

起亚(进口) 起亚Cee’d 2016款 两厢版

  为什么韩国人没有随大流的倒向湿式DCT呢?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干式离合器比湿式离合器的成本要更低。基于同样的研发理念,现代-起亚集团一次性量产了两款干式7速DCT变速箱,两款变速箱采用了相同的结构,只不过因两者承受的最大扭矩不同,在齿轮和离合器的尺寸上有所差别。

起亚(进口) 起亚Cee’d 2016款 两厢版

  齿轮参数的不同让两款DCT变速箱的齿比范围也有所不同,相比D7GF1,D7UF1的变速箱齿比范围更加宽广(最终齿比最大能达到7.83)。在低挡位,D7UF1的变速箱齿比更大,输出扭矩更大,能够让车辆加速更快;另外,其最高挡(7挡)的传动比更小,在高速巡航时能够降低发动机的转速,实现更优秀的燃油经济性。相比现代的6AT变速箱来说,官方测算这款干式7速DCT变速箱提升了5%的燃效

汽车之家

起亚(进口) 起亚Cee’d 2016款 两厢版

  现代的研发人员承认,其实这两款变速箱最大的研发难点在于缩小尺寸的问题。相比于自家的手动变速箱,7速DCT变速箱的离合器尺寸更大,变速箱的齿轮数量也更多,所以如果不能将变速箱的整体尺寸变得足够小,那么体积问题会它很难与更多的车型进行匹配。

文章标签: 变速箱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