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大众G-SUV 2.5T“V6”发动机身世之谜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就在前不久,大众集团发布了他们的“居家利器”——上汽大众G-SUV(北美版名为大众Atlas),一款来自MQB平台的大尺寸7座SUV车型(欲了解更多关于大众G-SUV车型信息,猛戳链接:简单试驾上汽大众G-SUV)。在他们公布的图片当中,一个“530 V6”的标识非常引人注目,并且从相关渠道得知,这台车要搭载一台2.5T V6发动机。熟悉大众发动机的朋友可能就要问了:2.5T V6?在现有的大众发动机产品当中没听说过啊?你好奇我也好奇,这台发动机究竟是从何而来?真的是大众全新开发的吗?

汽车之家

● 这个“2.5”是奥迪玩剩下的技术吗?

  要说这台发动机最让人感觉新鲜的点,就应该是这个排量了。熟悉现大众系列发动机的人都知道,现阶段大众采用2.5L排量的汽油发动机只有两款:用在奥迪RS3等车型上的2.5T直列五缸发动机,和用在国产奥迪A6L上的2.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那么这两台发动机是否与我们今天的主角有关呢?

汽车之家

  既然不是五缸发动机,那么用在奥迪A6L上的2.5L V6发动机呢?是不是仅仅在这台发动机上加装了增压器便是今天我们的主角?我想也并不会如此。

汽车之家

  另外,奥迪这台2.5L V6发动机是从奥迪2.8L V6 FSI直喷发动机“缩缸”(也就是换装曲轴连杆和活塞,改变行程,从而降低排量)而来,动力参数并不是很出彩(最大功率204Ps/6000-6500rpm,最大扭矩250N·m/3000-4750rpm),若仅仅通过加装增压器就增长近100Ps和250N·m(通过新闻文章:上汽大众G-SUV部分参数得知,新2.5T发动机我们已知的动力参数为299Ps和500N·m),增压器尺寸、耐久性和迟滞问题都比较难以解决。

  虽说有一些厂家也还是会采用横置V6发动机的结构(例如福特金牛座2.7T V6车型),但对于大众而言,在其产品线中似乎鲜有见到这样的布局,这是因为它们另有一套“秘籍”,以解决横置六缸发动机的问题。究竟是什么“葵花宝典”?下面我们来看一下。

● 写做V6,但不见得是V6

  是的,对于大众的诸多车型而言,当该车标识与官称其为“V6”的时候,其实有时它并不是正统的V6发动机,而是大众很喜欢在横置发动机平台上用到的一种发动机形式——VR6发动机。

汽车之家

  诸如很多国产车型,像迈腾帕萨特和CC,在国内都有一款配备3.0L“V6”发动机的车型,打开发动机盖一看,浓浓的“大众VR6味儿”。

● 除了标识,还有哪些方面可以说明这台2.5T V6其实是台VR6发动机?

汽车之家

● 既然采用了VR6,那么VR6究竟是不是V6呢?

  我们都知道,大众在VR6发动机方面可谓“玩的溜”:将六缸发动机实现15度夹角排列,让缸体和进排气结构更加紧凑,实现体积和热机方面的优势。但由于其曲轴夹角不易平衡振动,从结构上讲,在平顺性方面不及V6发动机。(欲详细了解VR系列发动机,快戳经典老文连接:经典发动机巡礼3:大众VR6发动机

汽车之家

  如果你仅仅觉得大众采用VR6发动机就“很溜”了,那么你是不知道大众究竟会“溜到什么程度”:有了VR6,那么“切一个缸”卖到美国,VR5发动机就出来了;再“切一个缸”,把两台成夹角并在一起,通过一根曲轴输出动力,W8发动机就出来了;拿出VR6,直接成夹角并在一起,通过一根曲轴输出动力,这不就是W12么?

汽车之家

  所以说,大众集团之所以有各种细分市场发动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采用了这套像玩乐高一样随意搭配的发动机开发理念,你姑且可以看做是所谓模块化和集成化设计的“始作俑者”,好坏抛开一边不说,这确实解决了“短发动机舱装不下横置V6发动机”的问题。

汽车之家

  综上所述,我们初步可以断定,这个V6实际上说的是VR6发动机,而2.5的排量是通过改变曲轴连杆和活塞形状出来的,并且我也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VR6可不是V6,,这台新发动机只不过是个“3.0L VR6降排量增压版”。

● VR6自吸多年,一言不合就增压了?

  虽说推断结果如上,但这里有一个疑点:VR6发动机这么多年一直坚持采用自然吸气的形式,增压器的加持尚属首次,大众真的会在VR6发动机上安装增压器吗?一定会!并且极有可能是涡轮增压的形式。

汽车之家

  如果你觉得这一解释不够充分,那么下面这个佐证便足够有力:大众在2014年初曾正式对外发布过声明,称VR6发动机将不会被淘汰,并且还要为其增加涡轮增压器以达到更好地动力表现。(对大众这一消息感兴趣?快戳以下链接:大众将推出六缸TSI发动机)也就是说,他们早就想给VR6发动机加装涡轮增压器了。

汽车之家

  而对于EA390这个名字而言,由于3.0L VR6、3.2L VR6与3.6L VR6采用了相同的缸体结构,故从发动机产品角度,他们都属于EA390系列发动机。

  既然早有打算,那么这个涡轮增压器又会如何布局?这就要回到前文所说的VR6和V6的一个区别——进排气布局。熟悉发动机结构的朋友应该知道,V6发动机经常会用双涡轮增压形式,这是因为很多V型发动机由于两组气缸的进排气管路相互独立,做成双涡轮形式不仅可以实现更好的增压效果,在进排气管路上面布局也比较简单。

汽车之家

  那么在这台2.5T V6发动机上究竟要采用几颗涡轮,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台2.5T涡轮增压VR6发动机。

编辑总结:

  虽说以上都是通过仅有的一些数据推断而来,但通过我们对全局的分析与对大众发动机在设计理念上的理解,这台发动机是一台2.5T VR6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仍旧是EA390,这一结论比较合理,我很有信心。如果你还对这一结果表示异议,请在留言区留下你的判断与结果,等该车上市那一天,发动机展现在世人面前时,一切答案就都有了。

  看来大众并没有放弃VR6发动机,相反,这一次将可能是全球首次在中国进行VR6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试水,具体表现究竟如何?我们等量产并深度试驾的那一天。(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大众G-SUV 2.5T“V6”发动机身世之谜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发动机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实用型技术手册
CES
四驱详解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