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主动紧急制动测试(7):马自达昂克赛拉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主动紧急制动测试]  2017年5月29日,日本预防性安全测试机构JNCAP发表了《2016财年新车评测报告》,其中装备有最新i-ACTIVSENSE系统的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在行人侦测方面获得了最高分。无独有偶,我们的主动紧急制动测试项目也请来了国内合资生产的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看看它们是否拥有同样出色的主动紧急制动能力。

汽车之家


马自达i-ACTIVSENSE简析

  与几乎所有的AEB系统一样,马自达也将“在事前预先回避危险,而不是陷入危险情况后再采取处理措施”作为了主动安全系统的开发理念,而这一理念不仅是设备上应用,还有多处如人体工程学等方面的考量。

汽车之家

  在上世纪60、70年代世界各国开始针对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问题,研究智能交通系统(ITS: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的大背景下,马自达于1991年开始了先进安全汽车“马自达ASV(Advanced Safety Vehicle)”的企划研发,并于1995年开发出了第一代“马自达ASV”系统。2002年,第三代先进安全汽车“马自达ASV-3”开始公路行驶实验。2012年,作为开发成果的“i-ACTIVSENSE”主动式安全辅助系统,首次搭载于第三代马自达6阿特兹(GJ)车型上,此后“i-ACTIVSENSE”仍在不断进化中。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 2017款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i-ACTIVSENSE系统是汇集毫米波雷达及激光雷达、流明检测以及等速侦测等电子元件的技术功能整合,现阶段按照功能将其分为四大类,包括:

  驾驶员认知辅助技术:自适应·LED·头灯(ALH)、自适应前照明系统(AFS)、高光束控制系统(HBC)、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AS)、车道偏离警告系统(LDWS)、驾驶员注意力警示(DAA)、盲点监视(BSM)、后十字路口交通警示(RCTA)

  防碰撞支持/减少伤害技术:先进智能城市制动支持(高级SCBS)/智能城市刹车支持(SCBS、SCBS前、SCBS后)、AT加速控制(前、后)、智能制动支持(SBS)

  辅助驾驶技术:自适应雷达巡航控制(MRCC)

  道路情况支持技术:交通标志识别系统(TSR) 

  因此,i-ACTIVSENSE系统并不是单一的一项功能,而是马自达现有主动安全装备(系统)的总称,也可以称为“先进安全技术群”。目的是在各种操作环境下,帮助驾驶员认清、判断和操作,以减少发生事故的风险

汽车之家

  i-ACTIVSENSE是一套不断在改进和进化的系统,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功能已经被整合其中,例如:前方碰撞预警系统(FOW)、车间距离识别支援系统(DRSS)就已经被SBS系统整合。所以,上文提到的技术为2017年马自达对“i-ACTIVSENSE”系统的解释。

  同样是在2017年,马自达将智能城市刹车支持(SCBS前向)、AT加速控制(前向)、盲点监控(BSM)和后十字路口交通警示(ECTA)作为了日本新世代车型(2012年之后发布的车型)i-ACTIVSENSE系统的标准配备。这其中包括:马自达DEMIO(马自达2)、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马自达阿特兹(ATENZA)、马自达CX-3马自达CX-5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 2017款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车辆的配置不同,发售地区不同,i-ACTIVSENSE系统会选择性的配备旗下包含的技术,例如:高级SCBS(高级智能城市制动系统、アドバンストSCBS)是马自达在2016年4月推出的SCBS的高级版本,现只搭载(选装)在日本本土的CX-3、CX-5、昂克赛拉和阿特兹上,海外版本未配备。除此之外的一些车辆虽然也标注配备i-ACTIVSENSE系统,但是并不能代表其是完整装备,或是最新版本,不同的车型的i-ACTIVSENSE配置也是不同的。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 2017款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例如国内合资生产的马自达车型,搭载的i-ACTIVSENSE系统中的防碰撞支持/减少伤害技术方面就不包含高级SCBS,以及一些其他功能。国内生产的马自达防碰撞系统主要由以下两套组成:SCBS(Smart City Brake Support、低速刹车辅助系统*1)和SBS(Smart Brake Support、中高速刹车辅助系统*1),不提供最新的高级SCBS。马自达中国官方网站对SCBS和SBS这两项功能做出了非常详尽的解释,如下:

SCBS(低速刹车辅助系统)

  SCBS(Smart City Brake Support)低速状态下的制动系统自动控制系统,能有效减轻碰撞事故伤害。以4-30Km/h低速行驶时,通过搭载在前挡风玻璃上的近红外线激光传感器,高精确度地感应近距离物体来监测前方车辆。一旦感知到高危险性碰撞,就会自动启动制动系统。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 2017款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如果驾驶者自主踩下制动踏板,刹车系统会立刻发挥强大制动力;若驾驶者没有及时进行刹车操作时,系统也会自动制动,以此来避免碰撞或者降低事故伤害

  前文中提到的先进SCBS系统主要升级了对行人的监测功能,并扩大的系统启动的时速范围,所以SCBS是不具备识别行人的功能的,两者具体区别如下表:

SCBS与高级SCBS的主要区别
 识别对象系统启动时速需求
行人车辆
SCBS车辆/4-30km/h
高级SCBS车辆、行人10-80km/h4-80km/h

SBS(中高速刹车辅助系统)

  SBS(Smart Brake Support)中高速状态的制动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有效减轻碰撞事故伤害。当车辆以15Km/h及以上车速行驶时,使用毫米波雷达高精度感知监测远处的前方车辆。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 2017款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车间距离识别支援系统(DRSS)的指示灯分5个阶段提示与前方车辆的距离,辅助驾驶者保持合适的车间距离。

  当车间距离达到标准值时,前方碰撞预警系统(FOW),会在一般行驶状态下可规避追尾的时间点发出警报。如果车间距离继续缩短,系统就会自动轻带刹车,当撞击不可避免时则强力制动以进一步减速,减轻碰撞伤害或者规避撞击。

马自达车型主要传感器组成

  马自达i-ACTIVSENSE的开发得到了供应商的大力支持,前毫米波雷达(76GHz)是与日本电装(Denso)一同开发,前风挡玻璃上的激光雷达和摄像头则是与德国大陆集团(Continental AG)一起研制,而前后驻车用雷达(24GHz)则是与Hella合作开发的。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 2017款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1:SCBS和SBS的中文译法源自马自达中国官方网站,本文予以引用,并非对其英文注解的解释。

文章标签: 主动紧急制动测试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马自达3 昂克赛拉 2020款 2.0L 自动质豪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86 38.42 7.40
    测试文章:为悦己者容 测试全新马自达3 昂克赛拉
    评测编辑-郑雷:

    它仍旧保持了出众的操控性,如果动力再强一些就完美了,期待未来推出的SKYACTIV-X发动机。

    评测编辑-梁奇:

    设计方面,它的每一次出现,都让人倍感惊艳,好看与否,想必各位已经自有定夺了。关于操控,在绕桩测试环节,前桥能够给你非常好的指向性,虽然侧倾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前轮拥有较为充足的抓地能力,所以会感觉车辆非常好控制。而灵活的车尾让我有些意外,非常自然的滑动,让尾部有了更好的跟随性,你完全感觉不到拖沓或者臃肿感,运动性能一如既往的优秀。

    评测编辑-谢玥:

    新一代马自达的设计又上了新台阶,外观造型让人过目不忘,优雅的线条勾勒出了不一样的美感;内饰也经过了重新的调整升级,看上去简洁干练,整体向主驾驶倾斜的中控台以及手感造型都很不错的方向盘提升了驾驶者的车内体验。

  • 马自达3 昂克赛拉 2016款 两厢 1.5L 手动舒适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97 40.38 6.60
    测试文章:操控依然出色 测试昂克赛拉两厢1.5L MT
    评测编辑-李伟龙:

    抛开动力而言,1.5L昂克赛拉还是一款不错的车型,设计动感时尚,操控依然犀利,油耗表现也非常出色,只不过内饰空间比较小,并不适合成员较多的家庭。说到底,1.5L车型还是用来走量的,至于体现马自达3运动精髓的任务,还是交给2.0L车型吧

    评测编辑-侯云峰:

    这台1.5L昂克赛拉的最大问题还是动力,如果因为运动而选择它的话,不如努把力上2.0L车型,尽管1.5L车型还是保留了一些运动特质,但它实际上更像是一台造型时尚动感的代步车,而且油耗表现也还不错。

    评测编辑-苑璐:

    动力表现仅仅属于代步的水平,操控表现还是很不错的,悬架也比较有韧性,噪音则是除动力之外的另一个不足。手挡变速箱的挡位行程适中,在同级别的手动挡车型当中,手感算是中上等水平。满足代步没问题,如果是追求空间,那还是看看其它车型吧!

  • 马自达3 昂克赛拉 2014款 两厢 1.5L 自动尊贵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2.02 39.67 6.70
    测试文章:哥俩有不同 测2014款昂克赛拉两厢 1.5L
    评测编辑-于晗:

    昂克赛拉两厢车型的乘坐空间与三厢车型相同,后备厢空间略有减小,对实用性影响不大,根据个人的外观喜好来选择准没错。不过真的很推荐2.0L车型,1.5L的动力表现有点对不起这么动感的外观。

    评测编辑-胡正暘:

    从产品层面来说,昂克赛拉这款车型并不是非常符合中国消费者胃口,它没有大空间,没有高配置,坚持着自己“驾驶至上”的原则,只让少部分志同道合者倾心。相比之前测试的2.0L版本,1.5L版本便宜了,驾驶表现上则有失分,因此这一上一下并未增添太多吸引力。肩负着为全系车型走销量的重担,1.5L的几个版本还得加把劲。

    评测编辑-时睦华:

    1.5L自动挡车型本来动力就一般,发动机的输出还特别线性,于是全油门加速的时候一点推背感都感觉不到,真是让人很失望,再运动的操控感也没办法让人提起兴趣了。所以,既然是选择了这款运动、个性、小众的产品,那一定努把力买2.0L的。

  • 马自达3 昂克赛拉 2014款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23 41.85 7.30
    测试文章:爱恨交加 测试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
    评测编辑-胡正暘:

    昂科赛拉是一款优缺点都很突出的车型,简单说,它非常有个性。它的驾驶乐趣和动力总成的匹配成熟度同级别难觅对手,但空间、噪音抑制、配置都不甚理想。如果从市场层面去看,整体竞争力一般般,但从个人喜好去看,肯定有人对它爱到无法自拔。

    评测编辑-张郁达:

    昂克赛拉是这个级别中少数这么有驾驶乐趣的车型,创驰蓝天的2.0升发动机与6AT变速箱匹配默契,无论是动力或者油耗都能令人满意。空间小点,推荐给年轻的两口之家。

    评测编辑-时睦华:

    若以运动、乐趣之名做判断,新一代马自达3是近乎完美的。它拥有同级别最好的变速箱,以及出色的底盘和转向系统。可贵的是,依靠精良的调校,马自达3被同时赋予了相当棒的舒适性。它是同级别最好的驾驶者之车,扣分的地方只在空间、配置,还有那个拗口的名字——昂克赛拉。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马自达3 昂克赛拉 2017款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国V

指导价:16.29万
级别:紧凑型车
发动机:2.0L 158马力...
变速箱:6挡手自一体
热门车型对比
马自达3 昂克赛拉 2017款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国VPK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