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510、560,我更像谁?” 聊宝骏530底盘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底盘解析]  在近些年SUV市场中,宝骏这个品牌似乎“神”一样的存在。在宝骏510上市前,“大哥”宝骏560常常以月销量几万台的成绩闯进国内SUV市场的前三甲;宝骏510上市后,就像拿到了接力棒,很快就威胁到了哈弗H6销量冠军的位置。这不,还没完,本届广州车展宝骏又发布一款宝骏530。它与宝骏510和560(为了方便阅读,之后简称为510、560)是什么关系?它又能否像前辈们一样成为爆款?我们来先打探一下它的底细,“底”是“底盘”的“底”哦!

汽车之家

● “530&560”,数字不代表地位!

  看到宝骏530这个名字时,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它的出现是弥补宝骏510和560之间的空缺,“510<530<560”嘛,理所当然的事情。不过,当你看到实车的时候就会发现并没有这么简单。它沿用了“小弟”510的造型设计语言,但它的尺寸又不比560小,甚至还稍微大了那么点。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530 2018款 基本型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530 2018款 基本型

  宝骏530在三围尺寸上和560相近,但从外表来看,宝骏530又很像是一个加肥加大版或者plus版的宝骏510。所以问题来了,它到底是吃胖了的510呢?还是换了脸的560呢?从底盘结构角度来分析,似乎更加理性。

底盘前部设计

  宝骏510、560均采用的是麦弗逊式前悬架,因此530沿用同样结构也是意料之中的,毕竟这一级别的消费者也基本都是非常注重经济性和实用性的。从车企开发的角度来说,将宝骏510、560的底盘经验拿过来,进行相应改进和调校再合适不过,省去了从零开发的高昂成本;同时这种前悬架形式对拓展发动机舱的空间也是最为有利,在保证足够的悬架性能同时又能节约制造成本。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530 2018款 基本型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530 2018款 基本型

  不管是前悬架中的下控制臂、转向节还是转向拉杆、副车架,都是由钢材打造。有一部分网友因为某某车“断轴”而对悬架结构强度开始忧心忡忡,我倒觉得那毕竟是一些个例,而更应该担心的是每一台钢铁机器都要面对的问题——生锈。尤其是底盘部件,其防锈、防腐蚀能力更为重要。

汽车之家

  我们很难从表面来判断悬架部件的防腐蚀、防锈能力,但车企是否对车底防锈考虑得够周全,大家可以通过车底的抗石击涂层看出一些区别。从这一点来说,宝骏530做得并不够好,既没有树脂护板,且抗石击涂层也不够周全。当然,这也可能与展车为非量产状态有关,未来量产后的车型如何?我们后续再进一步关注。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530 2018款 基本型

底盘后部设计

  再来看看后悬架结构,宝骏510采用了扭转梁式非独立悬架,而车展上亮相的这款宝骏530采用了和560一样的多连杆独立悬架(值得一提的是,560前期为扭转梁,后期改为了多连杆),而且从悬架部件的结构和布置来看,两者几乎是出自同一个模子。据内部人员称,不同配置的宝骏530未来其后悬架会有扭转梁和多连杆两种结构之分,具体情况我们还需等新车量产上市后才能知晓。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530 2018款 基本型

  目前宝骏SUV系列里还没有一款四驱车型,从这款宝骏530的底盘中你也会发现,他们似乎并没有开发四驱车型的打算,其车底没有为四驱传动轴预留足够的空间。当然,这和其产品定位有关系。作为一款经济性的SUV,增设一套四驱系统必然会让制造成本上升不少,最终售价的上涨或许是消费者不能接受的。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530 2018款 基本型

   那么530和560的悬架系统有什么不同吗?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找到了宝骏的工程师,厂商人员称从560到530,其悬架系统不能说是直接照搬过来的,尤其是在前悬架部分,两者虽然结构、材质都相似,但调校不同,而且减振器也更换了供应商,相比560,530的悬架调校更偏向了舒适性。

总结:

  从底盘设计和做工来看,宝骏530基本符合主流水平。当然,也有一些需要提升的方面,例如车底防护在量产后可以做的更全面。从宝骏530的底盘来看,无论结构还是材质上,它与560都有着更多的相似之处。但这并不代表着它们的驾驶感受是一样的,开上去会不会更舒适呢?未来等待我们专业的试驾评测吧!(文/图 汽车之家 夏志猛 摄 苗帅)

“510、560,我更像谁?” 聊宝骏530底盘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底盘解析
更多精彩内容:
漫画车圈
2022中国汽车论坛
二手车生活
文章标签: 底盘解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