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流年不利? 聊聊开年就不顺的三大车企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每年的年底都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毕竟又到了员工秀年终奖车企秀销量的时候。今天的这期《七日聊科技》,就跟大家来聊聊2018开年来就不怎么太平的三家车企。看看在万家灯火其乐融融的过年时分,这三家具有代表性的美、德、日车企巨头们都经历了些什么。

汽车之家

● SpaceX与特斯拉,只是一场浪漫的商业演出?

  汽车与航天业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一点,淋漓尽致的体现在了伊隆·马斯克身上。同时做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特斯拉汽车公司CEO的他,终于在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完成了自己的梦想:猎鹰重型火箭在美国肯尼迪航空中心成功发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现役最强并不是这架火箭的唯一看点,它还将一辆红色特斯拉Roadster送上了宇宙。有人说马斯克是一个有情怀的科技疯子,我非常赞同。这辆特斯拉上乘坐了名为Starman的假飞行员,车内循环播放着“Space Oddity”,而车中处处都在向给他启发的《银河系搭车客指南》致敬。

汽车之家

  然而,动人心魄的火箭试飞虽为两家公司造势不少,可之后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却是特斯拉不健康的财政状况。在公开的年度财报中,特斯拉2017年营收117.6亿美元,净亏损则达到了22.5亿美元。与此同时,特斯拉公开在去年交付的103181辆汽车中,Model 3仅占一千余辆,预计的交车时间再度被延后。目前,特斯拉正面临着产能不足、产品扩张太过且多个高层离职的重重考验。

汽车之家

  Model 3产能不足的主要原因在于电池模块的生产不能顺利进行,而讽刺的是,这一模块恰好是特斯拉的擅长之处。马斯克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坦言,从Model 3的设计到生产制造都给了他很多教训,整个企业也曾一度存在着过于自负的问题。目前,特斯拉已重新部署了生产线,但距离预计的Model 3生产计划(每周生产5000辆)仍需至少6个月。

汽车之家

  马斯克的航天梦也并不顺遂。猎鹰重型的中央助推器回收失败,坠落在了大西洋,送往宇宙的特斯拉Roadster也错失了火星轨道。他依然活在质疑声中,有人说他是“美国贾跃亭”,有人说SpaceX和特斯拉只是一场浪漫的商业演出,对于航空航天业并无意义。但不知为什么,我总是想起马斯克在一次对话结束时说的话,他说:“我不放弃,我不知道什么叫做放弃,除非我被困住或者死去。”

汽车之家

● 猴子实验再踩雷区,不断陷入风波的大众集团

  记得上学的时候,有一次班里的小哥跟我说:“我家新换了一辆'霸道',烧柴油的。”那时候他脸上隐隐有一种自豪感,然而我并没给他应有的反应,因为那时候的我根本不知道柴油车跟汽油车有什么区别。等到后来我有了更深的了解时,却发现丑闻频频的柴油车早已不如当年那样风光。

汽车之家

  2017年刚结束,大众的汽车尾气排放丑闻就成了焦点。据曝光,大众、戴姆勒、奥迪和博世四家公司参与了用长尾猕猴进行柴油车尾气测试的实验。参与试验的十只长尾猕猴每天要在充满汽车尾气的密闭空间里待满四个小时以上,同时工作人员通过播放动画片来吸引猴子的注意,让它们保持安静。随着事情的日渐发酵,大众终于对此事公开道歉,并表示这一实验主要是为了推翻世卫组织“柴油车尾气可能致癌”的言论。

汽车之家

  人们对柴油车常常会有一种误解,认为它的尾气排量大且污染严重,而这其实是不科学的。事实上柴油机比起汽油机更高效也更清洁,在欧洲,它被工程师用作汽油车向电动车转变的一种手段,与我们了解到以日系为首的混动系统的目标是一致的。

汽车之家

  但由于工作温度较高,柴油机的排放物中的氮氧化物确实高于汽油机,因此各个国家都出台法规政策要求对其尾气进行再处理。然而为了控制成本,即使可能面对高额的罚金,也出现了铤而走险的企业。2月6日,正在极力摆脱猴子丑闻的奥迪,被德国慕尼黑检察院突袭了总部。在这次搜查中,奥迪被查出在3.0升V6柴油车上安装尾气排放作弊软件。室测试氮氧化物排放数值与实际上路测试值相差巨大,危害环境和公众健康。

汽车之家

  在国内,由于油品、政策等原因,柴油车已经渐渐的退出了市场,那个曾经向我炫耀柴油车的小哥也早就换了车。但在欧洲,柴油车依然是市场的主力。2015年的排放门事件曾严重影响了大众柴油车在美国的投放,而这次德国检察院的一系列动作,又都表现出欧洲政府对于柴油车排放问题的重视。不知大众集团的一错再错,会不会让柴油车的未来举步维艰。

本田的维权路,是为了转移公众视线?

  一直以黑科技著称的本田在这个冬天遭受了不小的打击。从东北的齐齐哈尔开始曝出大量关于机油增多的投诉事件开始,这一问题在国内大面积爆发。这些问题集中出现在搭载1.5T发动机的车型上,其中以CR-V思域最为突出。目前,本田已作出官方声明,将召回搭载问题发动机的车辆,对车辆实施ECU升级,并更换新的机油标尺,在下限不变更的基础上,追加确认机油增量的刻线(具体内容请点链接)。

汽车之家

  就在机油增多事件的风波还未平息之时,本田又与中国品牌长城打起了官司。这一次,本田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了长城汽车的两项专利侵权。面对本田停止生产、销售并赔偿2214万元的要求,长城汽车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在官方声明中,长城汽车表示所有的产品开发工作均为正向设计,不存在任何的侵权现象,同时也称会使用法律手段来维护公司的权益。

汽车之家

  这次的起诉并不是针对某一款具体的车辆,而是一场关于技术侵权的纠纷。本田所持有的“车辆的后部车门结构”专利,主要涉及以铰链安装的掀背式尾门结构,在谋求车身轻质化的同时具有足够的刚性,同时减少制造时的作业工序,降低制造成本。而“车辆的装饰物安装结构”专利则涉及从车顶侧部到车窗玻璃侧部的安装结构,通过灵活的改变安装结构来适应制造场地的变更。这两项专利的相似之处,在于它们都具有非常独特的设计结构,因此在投诉举证中也更具有说服力和代表性。

汽车之家

  一直以来,只要涉及到知识维权,就是一个复杂而且漫长的过程。本田曾在2004年起诉中国品牌双环汽车生产的来宝SRV在外观设计上抄袭CR-V,这场长达12年的官司以本田败诉告终,不仅如此,本田还因双环汽车的反击被判赔偿1600万元。除此以外,路虎也曾就专利问题起诉中国品牌陆风X7在外观设计上抄袭路虎揽胜极光,而这一起诉最终被判双方专利均无效。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的销量在近几年突飞猛进,设计上也开始逐渐有了自己的特色,本田此次的起诉之路越显艰难。但不得不说,在刚好出现机油增多事件之后,本田和长城的这波官司来的太巧,就如之前的思域事件一样,于关键时刻转移了大家的视线。至于最终的结果如何,还得等到双方都拿出证据来才可盖棺定论。

编辑总结:

  资本的市场风云变幻,今日的行业巨头也可能明天就被别人取代,不论是特斯拉、大众、还是本田,坚持着造车的初心才能赢得用户的好口碑。这一期的《七日聊科技》就聊到这里,请在下一期与我们再次见面吧。(图/文 汽车之家 高荷雯)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流年不利? 聊聊开年就不顺的三大车企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七日聊科技
更多精彩内容:
驾驶辅助系统体验
设计解码
文章标签: 七日聊科技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