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紧急时直接用 电子手刹不为人知的作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宝典]  上次小伙伴们为了王赓的烦恼测试了几款汽车,看它们在行驶中误触发动机启动按键,电子挡把会有什么反应,有兴趣的网友可以点击《行驶中瞬间熄火?车内不能随便按的东西》。看到结果后老王悬着的心总算踏实下来,对我们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但老王又产生了疑问,行驶中电子手刹按键一旦误触会是什么结果?都说电子手刹在紧急时刻会比机械手刹安全一些,真是这样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老王的疑问我们早就考虑到了,也有很多网友提出这样的问题,可以说手刹是汽车最后一道安全屏障,所以我们另起一篇文章详细介绍。

ABS制动、电子驻车制动、踩刹车踏板制动有何区别

  ABS制动是ABS系统工作时,通过ABS泵电机建立高压刹车油,泵体电磁阀频繁开闭控制剎车油管路油压,使刹车分泵活塞高频率工作,达到制动防抱死目的。电子驻车制动指由电子控制方式实现停车制动的技术。踩刹车踏板制动是通过真空助力器增大刹车油管路油压,推动刹车分泵活塞产生制动力。

电子手刹如何工作

  电子手刹现在已经是多数车型标准配置,除节省空间和外观精美以外,对于女车主来说具有一键操作,避免传统手刹出现拉不紧溜车的优势。电子手刹除控制部分外工作原理与机械式手刹相同,均是通过刹车盘与刹车片产生的摩擦力来达到控制停车制动。

汽车之家

  目前在汽车上应用最多的是卡钳集成式电子驻车制动系统。该系统用电子按钮、电动机组件替代了传统的驻车制动手柄、机械杠杆和拉线等控制件。电动机组件被集成到了左右后制动卡钳上,电子控制单元和电动机组件直接通过电气线束进行连接。

汽车之家

  因为时间比较紧张,我们临时找来5辆配备电子手刹的汽车做测试,由于制动系统供应商品牌不是太多,所以工作逻辑预计相差不会太大,测试结果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林肯MKZ

  林肯MKZ电子手刹按键位置不是很明显,颜色和旁边仪表台差不多,不熟悉林肯的朋友可能第一时间找不到电子手刹的按键。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从视频中可以得知,林肯MKZ在D挡正常行驶时持续拉电子手刹,明显感觉到汽车4轮ABS启动将车制动减速,此时刹车踏板没有被踩下,在车内可以明显听到ABS制动时发出的连续坑坑坑的声音,与此同时,四轮的制动力将车速平稳的减下来。等到车辆快要停止时,后刹车分泵电机开启驻车制动。

汽车之家

捷豹XFL

  捷豹XFL电子手刹按键比较明显,操作方式也和大多数车型一样,拉起按键是启动电子驻车,按下按键释放电子驻车。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捷豹XFL在正常行驶时拉起电子手刹,车辆反应跟林肯MKZ一样。另外,正常行驶时拉电子手刹,还有一个现象就是手刹按键拉起多长时间,ABS系统工作多长时间,如果此时车辆未完全停止,后驻车分泵电机就不工作。

汽车之家

奔驰E级

  奔驰家族的手刹操作方式早期是左脚踩驻车踏板制动,拉仪表台左下方拉手释放驻车,等到奔驰换代普及电子驻车时,手刹按键依然布置在原来手刹释放拉手的位置,操作方法保持传统,但这恰好和大多数汽车相反,这方面要注意。多数驻车制动系统是拉起按键驻车电机工作,按下按键是解除驻车制动。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奔驰E级在正常行驶时拉电子手刹,车辆反应和前两款轿车一致,在反应灵敏度方面三车几乎都是刚拉起电子手刹按键,ABS系统就介入工作,释放电子手刹按键,ABS系统立即停止工作。

汽车之家

宝马5系

  宝马5系电子手刹按键和自动驻车按键相邻,两按键操作起来比较方便,基本无需低头就能准确找到按键位置。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由于没找到最新款宝马汽车,无奈从同事那借了这辆2012款宝马5系,在正常行驶时拉电子手刹,系统工作逻辑和前三辆车一致,只是在反应时间上稍慢。之前测试的都是年款较近的新车,宝马5系即将迎来换代,等测试车来了,我们再为大家展示这项功能表现如何。

汽车之家

现代途胜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从测试视频可以得知,2015款现代途胜正常行驶时拉电子手刹,驻车制动系统工作逻辑和前4款车一致,但反应速度比2012款宝马5系略慢,拉起电子手刹按键后大概要1秒钟才能感觉到ABS制动,松开按键后也是,ABS系统还要再工作大概1秒才关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遇到什么情况直接拉电子手刹

  在行车过程中发生极端情况,发动机熄火没有真空助力刹车、刹车踏板故障、新手没有刹车意识、驾驶员睡着了等情况,车内其他人员通过拉起电子手刹按键,车辆会紧急制动。紧急制动时ABS控制单元以略小于全力刹车的力道对全部四个车轮进行液压制动,而当车辆接近静止状态时,直接用电子驻车电机来减速驻车。这个过程中,制动系统拥有最高优先权,即使此时驾驶员踩油门,刹车优先系统会控制发动机动力输出,优先协助将车辆刹停。

  以上功能在高附着力路面下才能实现,在附着力较低的砂石、冰雪路面出现意外情况首先是要将车速降下来,然后再采取制动措施。

全文总结

  电子手刹最大优点是不受传统液压制动系统好坏影响,在ABS系统配合下直接将车安全制动,可以说是备用的刹车系统。另外,在驾驶员出现意外不能操纵汽车时,车内乘客也能通过拉起电子手刹按键将车安全停止。所以,在正常行驶时电子手刹按键不要触碰,一旦触碰车辆迅速减速,车内乘员会极不舒服,并且有可能发生后车追尾情况。

  另外,配备电子手刹的车辆更换刹车片时一定要去专业修理厂更换,有些车型后刹车分泵电机需要在专用电脑上操作,释放电机后才能将分泵活塞复位。文中测试视频具有一定危险性,切勿模仿。(文/汽车之家 杜雷)

紧急时直接用 电子手刹不为人知的作用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宝典
更多精彩内容:
二手车生活
818全球超级车展
云车展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