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在深层次合作中起步 江西五十铃发展史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品牌历史]  说到五十铃,这一“耳熟能详”的汽车名企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它在商用车领域及柴油发动机制造业方面的发展显著。这家近百年的汽车品牌可以追溯到1916年,并且它也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国车企之一,20世纪80-90年代,它便开始与江铃汽车展开合作,并于1993年成立了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合资期限为20年。2013年,五十铃和江铃汽车续签合作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展开深层次合作。由此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诞生,旨在共同参与中国汽车市场高层次的竞争。那么,我们就来慢慢回顾一下五十铃和江铃的合作之路。

汽车之家

日本五十铃发展概况

  五十铃(いすゞ自动车株式会社,Isuzu Jidōsha Kabushiki Kaisha)是一家日本的汽车制造公司,其前身是于1916年在东京都品川区成立的东京石川岛造船所。1937年,该公司又与东京煤气电力工业公司、京都国产公司合并为东京汽车工业公司;1949年改称为五十铃汽车公司,并一直沿用“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的公司名称至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五十铃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商用汽车制造企业之一,其创业比丰田日产本田等日本车企还要早。并且在进入中国的时间上也要早于后三者。

汽车之家

  五十铃商用车及柴油发动机的产量位居世界前列,其柴油发动机更是供给了陆风、苏州金龙、宇通等许多车企。三一重工等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绝大多数产品也使用的是五十铃的柴油发动机。另外,它还生产农业机械发动机、船用发动机、发电机用发动机。并且五十铃的重卡车型以坚实、承载力强而出名,因此国内许多车企的皮卡SUV车型也都采用了五十铃的底盘。

汽车之家

  五十铃的标识作为企业国际化发展的象征,采用了罗马字母“ISUZU”。其最早的标识取自日本伊势(地方名)的五十铃名字,图案象征着五十铃河的波涛滚滚向前,公司发展无限。到1974年,五十铃标识重新设计为双柱型样式,图案中左边那根柱子象征着和用户并肩前进的五十铃公司,右边柱子则象征与世界各国合作发展的五十铃公司。而现在五十铃只有带有“ISUZU”的简洁字母样式作为LOGO标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说到五十铃的产品,最重要的要属它的N系列轻型货车(卡车)产品了。这款车型好比当年的桑塔纳,在大街小巷上十分常见。而五十铃ELF系列,是该车企于1959年所推出的一款轻型货车(卡车)产品,车身重量在5.5吨以下,只不过在日本以外的国家或地区一般都把它称作N系列。该车型从1959年生产至今,已经延续到第六代车型了。五十铃除了在商用车及发动机方面的成就外,曾经还在乘用车领域风光过。其中的Bellett(贝雷特)就风靡一时,它在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090×1510×1390mm,轴距为2350mm,四门五座的内部空间在当时还算宽敞。

五十铃进入中国/主要合作车企

  在改革开放初期的20世纪80年代,国内各大汽车厂家纷纷寻求与国外知名汽车厂商合资、合作的机会。五十铃公司也选择在此时进入中国市场。经过仔细考察和比较,1984年中国政府与ISUZU签订了《技术贸易结合协议》。 五十铃以创始者的身份催生了中国第一批皮卡汽车企业的诞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985年,五十铃设立了它在中国,也是日本在中国的第一家汽车合资企业——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庆铃前身为重庆汽车制造厂,1969年开始生产仿解放的“山城”牌汽车, 与五十铃合作后开始生产第一批五十铃630轻型车。到2000年,它已建立了现代工艺制造体系和模具中心,并形成整车综合生产能力7万台,占据中国轻型卡车市场30%的份额。

汽车之家

  1995年4月,北京北铃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其是厢式改装车行业的第一个中日合资企业。投资方包括五十铃汽车公司、北京驰野专用汽车厂、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等。总投资达到400万美元,年生产能力为2500台。

  1995年10月,日本五十铃公司又领先于其它同行业公司得到中国政府批准,率先在中国成立了汽车行业首家独资企业----五十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500万美元。主要从事投资中国的汽车工业、并通过参加所投资企业的董事会参与管理和经营等业务。

汽车之家

  2000年3月,五十铃汽车意识到中国中高级客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与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总投资额3000万美金,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占其中的51%,日本五十铃占有49%(五十铃汽车公司25%,五十铃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4%。)。主要生产GALA系列和E系列等大中型高档豪华客车,生产规模为年产客车1200台。

  截止到2000年,五十铃公司已在中国成立了3家整车合资企业(庆铃五十铃、广州五十铃及第二页的江铃五十铃),2家改装车合资企业和10家汽车零部件合资企业。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商用车及改装车领域。而2013年成立的江西五十铃更倾向于商用车的家庭化及乘用车,产品款式也保持与全球的同步进行。

向编辑王亮提问
文章标签: 品牌历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