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云雀/奥克斯/华普 消失的中国品牌历史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自主品牌历史]  关于自主品牌汽车的历史,在之前的系列文章中我们已经回顾了20余个现有的品牌。相对的,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在经历了市场的残酷考验后,有一些自主品牌汽车已经败下阵来,并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本文,我们就来分别向大家重点介绍一些已经消失的自主品牌历史。在本篇中您将看到的品牌有:云雀、华利、奥克斯、波导。

汽车之家

云雀汽车:一错再错

  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直到1987年才正式决定要发展轿车工业,最初确定了“三大三小二微”的产业格局,“三大”指一汽、二汽、上汽三个生产基地,“三小”指北京、天津、广州三个生产点,而“两微”则是长安和贵航两家有军工背景的企业“军转民”上马的奥拓、云雀两个微型轿车项目。下面,咱们就来聊聊有关云雀的故事。

汽车之家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提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为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大批军工企业面临军转民的重大调整,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便是其中之一。贵航集团曾是一家生产战斗机的三线军工厂,1988年集团开始酝酿转型问题,原航空航天工业部为其争取到了轿车项目,但当时集团内部出现了极大分歧,不过最终还是支持派占了上风,轿车项目随后正式启动。

汽车之家

  贵航集团对其主要生产基地贵州省安顺市011基地进行了改造,建成大规模的汽车总装厂,附近的飞机场也变成了汽车测试跑道。1991年,贵航集团开始与日本斯巴鲁接触商讨技术引进与合作事宜。1992年,贵航集团以支付技术转让费的形式将斯巴鲁REX车型正式引入国内组装生产,新车命名为云雀微型轿车。

汽车之家

  云雀拥有小巧的车身,其长宽高尺寸分别为3365mm×1420mm×1350mm,轴距为2255mm。动力系统方面,该车搭载了EK23型双缸水冷置顶凸轮轴发动机,排量544ml,最大功率30马力/5500rpm,最大扭矩24.5牛·米/4000rp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4速手动变速箱。云雀采用四轮独立悬架结构,前盘后鼓制动系统,最小转弯半径为4.8米。

汽车之家

  云雀最初以CKD方式在贵航集团进行组装,当首批100辆新车下线后,贵航的领导层做出了一次错误的决策。当时,贵州省政府希望运用经济和行政手段在云雀诞生初期给予其一定的扶植,可当政府人员找到厂方负责人,表明希望购买云雀轿车作为贵阳市的出租车时,却直接遭到了拒绝,而厂方给出的理由竟然是新车要先满足集团和企业内部的需要。从此,贵州省针对云雀的扶植之门再也没有打开过。

汽车之家

  在错过了出租车市场的巨大份额后,贵航集团的领导层又不合时宜的做出了将云雀全面国产化的决策,可当时的贵航甚至连生产微小零部件的能力都不具备。随后,在贵航集团总装厂附近雨后春笋般的建起了各种汽车零配件生产厂,安顺市一时间成了微型汽车配件城。这样做的结果只有一个:国产的云雀根本达不到技术要求,有的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直接影响了该车的口碑,为其“折翅”埋下了伏笔。

汽车之家

  作为微型车,云雀的主要竞争对手便是奥拓,在日本市场中,斯巴鲁REX与铃木ALTO的销量比是5:1,而在中国,云雀与奥拓的销量比则是1:30,云雀显然完败对手,从1992年到1998年,云雀净亏损在7亿元人民币以上。为了挽救云雀,贵航与斯巴鲁走上了合资的道路,1998年3月,中日合资的贵航云雀有限公司成立了。

汽车之家

  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合资公司对云雀的动力系统进行了升级,新车换装了在斯巴鲁Vivio(小公主)车型上使用的EN07型直列四缸电喷发动机,排量658ml,最大功率40马力/5800rpm,最大扭矩48.8牛·米/3600rpm,0-100km/h加速度为19秒,最高时速135km/h,新车被命名为云雀WOW“风之翼”。

汽车之家

  令人遗憾的是,云雀仍然没能获得市场的认可,整个2000年,云雀的销量只有可怜的1470辆,连斯巴鲁都对云雀丧失了信心,合资公司以失败告终。截至2001年,这家生产了10年的汽车企业累计销量仅为1.2万辆。2003年,贵航集团以项目承包经营方式将云雀项目授权给贵州一家民营企业经营。签字仪式当天,新老板宣布了将云雀轿车各类车型平均降价7000元等多项措施以期挽回市场,但仍事与愿违,云雀当年的销量仅为1296辆。

汽车之家

  为了生存,云雀走上了重组的道路,期间曾传出上汽集团和春兰集团将与云雀展开合作的消息。不过,最终是浙江金华青年集团于2004年正式入主贵航云雀。在这次合作中,金华青年集团拿下了云雀轿车的生产目录,以便全方位打造自己的品牌。至此,云雀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