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乐趣满分 测试2011款长安马自达3星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评测]  在运动型紧凑级轿车的细分市场中,马自达3一直是个不容小视的角色,在新一代进口马自达3两厢登陆国内一年多之后,国产的三厢版车型也终于正式上市了。被命名为星骋的这一代马自达3显然是今年紧凑级车市场上的重量级角色,而国产之后,原本进口两厢车型上那种轻巧灵动的驾驶风格是否能传承下来呢?下面的测试报告将会告诉你答案。

汽车之家

● 日常驾驶感受:动力不是强项,变速箱出色

  动力性无疑是衡量一款运动型车的重要指标,在骐达英朗高尔夫一干带T车型的映衬下,马自达3星骋自然显得有点跟不上潮流。我们测试的这款2.0L顶配车型搭载的依旧是还是我们熟悉的那台马自达MZR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10kW(150马力)/6500rpm,最大扭矩182N·m/4500rpm,采用了DOHC顶置双凸轮轴全铝缸体结构,依旧配备了马自达独有的S-VT(顺序气门正时系统)、VIS(可变进气歧管系统)、电子控制节气阀以及TSCV(可变涡流控制系统)的技术,在技术上也缺乏一些亮点。

汽车之家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星骋 2011款 2.0L 自动豪华型
汽车之家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星骋 2011款 2.0L 自动豪华型

  不过,如果单纯以日常驾驶的角度看,这台2.0L发动机的表现还是很让人满意的。油门依然是日系车一贯轻盈的感觉,低转速下发动机略显温柔,但是好在发动机对于油门踏板的响应足够迅速,3000rpm左右时,动力就能够应付一般的日常路况。

  当转速超过4000转后才是发动机真正的发力点,源源不断的扭力输出可以维持到6000rpm左右。高转速时发动机声浪被调校的非常悦耳,再加上眼前炮筒状的仪表盘和手上的运动型方向盘,从感官上带来的运动氛围已经到位。

汽车之家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星骋 2011款 2.0L 自动豪华型

  与之相匹配是一台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相比上一代增加了一个挡位;“善解人意”是这台5AT最显著的优点,你可以很轻松的通过油门的深浅来控制升挡和降挡,尽管此时变速箱的反应会略有迟疑,但换挡的平顺性并不会让你产生抱怨。

  方向盘下的换挡拨片则能够让你能随时实现降挡的动作,此时换挡同样干脆利落,没有丝毫的拖泥带水。而有时候挡位数量的多少并不能衡量一款变速器好坏,相比某些6AT变速箱,这台5AT的表现足够满足小小的激烈驾驶需求了。

汽车之家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 2011款 自动基本型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D挡状态下,你可以通过换挡拨片完成降挡的动作,一旦你稍稍松开油门,变速箱便会很快进入自动模式;只有向左拨动变速箱挡杆进入纯手动模式后,变速箱才会完全听从你的指令。

马自达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星骋 2011款 2.0l 自动豪华型 马自达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星骋 2011款 2.0l 手动运动型

  由长安马自达国产的马自达3星骋完全延续了此前进口两厢版本的动力总成,2.0L车型拥有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和6速手动变速箱两种不同的搭配。两款车型显然面向了不同的人群,齿比紧密的6MT变速箱无疑是专门为那些热衷于改装的操控偏执狂准备的,而5AT车型则更多的面向了那些时尚的年轻精英们。

汽车之家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星骋 2011款 2.0L 自动豪华型  汽车之家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星骋 2011款 2.0L 自动豪华型
悬挂结构和上一代大同小异

  作为换代车型,马自达3星骋的轴距和悬挂结构,相比在操控倍受好评的上一代车型并没有什么变化,难道这就说明它操控和悬架也没有什么提升么?经过了几天的测试之后,我心中也有了答案,更富有乐趣的悬架和操控才是这一代马自达3最大的卖点。

汽车之家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星骋 2011款 2.0L 自动豪华型

  马自达3星骋在悬挂结构基本延续了上一代车型前麦弗逊多连杆的形式,只在橡胶衬套,前后稳定杆和后悬中央横梁上做了小幅改进,不过在整体的调校风格,却比上一代车型更为激进。

  悬架行程很短,在避震器的帮助下,四条轮胎能够时刻抓住地面,车辆在弯道中自然能够拥有更高的极限。悬架硬朗程度相比进口版本有所收敛,不过依然能够在过弯时提供充足的支撑,在通过一些减速坎或者较大的路面起伏时,舒适性也有所改善,坐在后排乘客不至于“颠”的太痛苦。

汽车之家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星骋 2011款 2.0L 自动豪华型

  星骋的转向则是我最喜欢的,小巧的方向盘非常趁手,电动助力转向的手感和回馈都非常舒服,你在方向盘上的每一个动作,车身都会给予直接而准确的响应,而且难能可贵的是,使用电动助力的方向盘并没有丢掉路感,路面上的信息依然能够很直接地通过方向盘传递给驾驶者。另外,星骋刹车的感觉也非常不错,刹车力非常线性,前段的虚位不多,在弯道中能给人更多的信心。

文章标签: 紧凑型车试驾评测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马自达3星骋 2011款 三厢 2.0L 自动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44 40.80 8.33
    测试文章:乐趣满分 测试2011款长安马自达3星骋
    评测编辑-梁巍:

    很高兴马自达3国产之后仍然保留着和过去一样纯粹的操控乐趣,从动力到操控在目前国内产品里很少遇到对手,但如果要真想坚持走运动路线,进一步提升动力是必须的。

    评测编辑-胡正暘:

    坚持自我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在这个浮躁的市场环境里更为难得。当大家都去搞涡轮搞空间搞舒适的时候,星骋还是走着操控乐趣的老路子,1分扣在换代不彻底上,不过考虑到成本,尚可接受。

    评测编辑-罗浩:

    马自达3星骋在空间实用性方面完全维持原样,把改进的重点放在了外形和驾驶乐趣上,2.0L发动机不可能拼过当今主流的涡轮增压车型,但那种纯粹感是目前同级别车中很少见的,要是换装更强的动力就好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马自达3星骋 2011款 三厢 2.0L 自动豪华型

指导价:15.38万
级别:紧凑型车
发动机:2.0L 150马力...
变速箱:5挡手自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