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7月成绩汇总(上) 麋鹿测试半月报Vol.8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  各位网友大家好,汽车之家麋鹿测试半月报如期和您见面。这次来到第8期内容,跟您汇报的车型也来到了2020年7月。这一个月我们进行了13台车的麋鹿测试,本期和您分享前7台,它们表现怎样,快来看吧!

汽车之家

● 半月报?什么时候更新?

  从2020年初开始,我们会对拿到的每台测试车(仅限北京)进行麋鹿测试,随着车辆数据积累得越来越多,五月起,每个月的第二和第四个整周我们会以半月报的形式,逐步、分类为大家展示我们测过的每一台车。

● 什么是麋鹿测试?

  “麋鹿测试”是紧急变线避让测试的代名词,这项测试能够检验车辆躲避障碍的能力,也是国际上衡量车辆安全性的一项重要标准。

汽车之家

  麋鹿测试的标准有很多,各国家或地区标准、科研机构标准甚至品牌标准等,主要区别就是桩桶的摆法不同。我们测试所遵循的是ISO 3888-2标准,是国际上比较通行的一种,桩桶位置见上图。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先简单介绍一下麋鹿测试的过程:原车道(上图A区)保持一定速度匀速行驶,发现障碍紧急向对向车道(上图B区)打方向躲避,然后再回到自己原来的车道(上图C区);参试车辆满油,且车上只有驾驶员一人,开启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整个过程不踩油门和刹车,在车身不失控的情况下,速度由低到高逐渐升级,能通过的速度越快越好。

● 谁来驾驶?

汽车之家

  由于麋鹿测试的表现与驾驶员驾驶技术有直接关联,因此我们麋鹿测试的驾驶员固定为评测导购组的两位专业车手——王涛和林琦。测试时,我们从时速65km/h开始,每个速度级增加5km/h,以此类推。每个速度级如果尝试3次没有通过,且驾驶员判断车辆无法通过该速度级(尽可能保证安全),测试将终止,通过速度以P-Box(GPS速度测量设备)所采集的为准。

● 具体表现(出场顺序按通过速度由低到高)

注:以下测试观点均来自两位专业车手。

起亚K3(参数|询价)

汽车之家

>>>>>>点击查看测试文章<<<<<<

  起亚K3在麋鹿测试中的表现不算令人满意,偏向舒适的悬架不能给予最有力的支撑,如果说第一把方向很有指向性的话,那叠加的重心转移会让轮胎失去抓地力。ESC介入时机滞后,可以给予驾驶员更多的操作空间,但在关键时刻却无法有效的发挥作用。另外,由于重心叠加太大、悬架设定偏软,导致后轮的减振器拉不住车身,从而让车尾产生二次滑动。这个滑动在麋鹿测试的项目中显得有些尴尬,但在现实生活中连续避让时,很可能出现严重的失控现象!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广汽传祺GS8S

汽车之家

>>>>>>点击查看测试文章<<<<<<

  广汽传祺GS8S的电子辅助系统有着很好的介入感,但受到悬架较软的影响,通过B区时的速度需要控制,不能很快;而抓对较好的轮胎进行了一些补救,让整台车的极限有所提升。转向系统方面,从A区进B区的转向表现很不错,指向性也好,但受到重心转移以及电子辅助系统介入的影响,车辆从B区转向C区的时候需要打更多的方向。总而言之就是驾驶员的主观感受尚可,但是受限于较大的车身体量、较软的悬架调校以及较多的转向圈数,最终成绩不算好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大众探岳X

汽车之家

>>>>>>点击查看测试文章<<<<<<

  在麋鹿测试中,探岳X转向响应这方面表现比预期中要好。而且它还装备了电磁减振器,从A区到B区的过程中,可以较清晰感受到悬架系统在侧向支撑中的变化。然而在大幅度重心转移后,也给前桥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使得后轮抓地力稍差。当车辆在B区中被过度的重心转移拉扯时,电子辅助系统才开始介入,比以往的同级别车型介入略晚,但强度很大,减速趋势与行驶轨迹的修正都不错,从B区进入C区就变的轻松很多。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特斯拉Model 3

汽车之家

>>>>>>点击查看测试文章<<<<<<

  麋鹿测试的环节中,能够感觉出车头的指向性非常好,但由于自重偏大,在进入B区时,比较明显的重量转移使得车辆会产生甩尾。不过好在它有一双“好鞋”,而且本身底盘的支撑性和韧性也很好,在快速转向时能够拉得住车身,以保持车辆行驶的稳定性,这也使得一切还是能在掌控中。不过前面提到的体重问题,还是需要驾驶员提前做出预判,否则很可能就会以碰撞桩筒结束。最终成绩并不亮眼,中等水平。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奔驰GLC AMG

汽车之家

>>>>>>点击查看测试文章<<<<<<

  这台AMG GLC 63在麋鹿测试中表现也算得上出色,与同场竞技的宝马X3 M雷霆版相比,唯一劣势仅仅是方向的响应速度没有那么快,所以造成了车辆从A区到B区过程中,第一次变线时的动态响应不够灵敏,而凭借更宽的轮胎(前265、后295)也让AMG GLC 63在B区中车身姿态相对从容很多,当然这也有一部分要归功于电子辅助系统的帮助,在减速的同时能很好的帮助车辆维持在行驶轨迹中。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宝马X3 M

汽车之家

>>>>>>点击查看测试文章<<<<<<

  宝马X3 M雷霆版凭借着出色悬架调校以及高性能轮胎的搭配,所呈现出的结果几乎无可挑剔,从A区进入B区的过程干净利索,在车尾伴随轻微滑动时电子辅助系统便开始介入,虽然强度不大,但对车辆行驶轨迹的修正非常明显,而唯一的瑕疵也仅仅是辅助系统对车辆减速的控制不好,导致车辆从B区进入C区时需要更快的转向动作才能避免碰撞C区桩桶,这对于大部分常人来说很难做到,最终测试成绩为79.5km/h,是目前我们测过的SUV中成绩最好的车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比亚迪汉

汽车之家

>>>>>>点击查看测试文章<<<<<<

  我们选用了ECO模式+低动能回收状态,这样收油门进入A区,车辆没有太明显的电机减速,可以最大限度接近燃油车。从A区转向B区的车头指向性非常好,减振器的压缩适中。在进入B区之前回转方向的瞬间,车身负载非常明显,此时优秀的底盘可以帮你卸掉一部分惯性,车身稳定系统也会积极进行制动,帮助你完成车道的转变;但受到惯性力的影像车尾会向外抛,而优秀的减振器支撑+运动轮胎的附着力可以抑制滑动。车尾没有反复跳动,也没有出现轮胎离地的现象。另外这台车的电子辅助系统很有运动车型的属性,第一把转向它给你很大的宽泛性,而不是刚快速动方向系统就进行制动,它把主动权交给你去控制,当车辆的尾部拥有滑动时才及时进行补救。最终81.2km/h的成绩在我们目前进行过麋鹿测试的车型中,高居第二名。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全文总结:

  这次和大家分享的7台车,大都表现符合预期,只是起亚K3和比亚迪汉的成绩有些出乎预料。起亚K3主要问题是悬架支撑性偏弱,连续重心转移时车尾会产生二次滑动,可控性不好。而比亚迪汉的测试成绩不俗,高居排行榜第二,主要体现在车头指向性准确和底盘表现优秀;不过81.2km/h的成绩不是在我们经常使用的场地测出的(驾驶员仍是汽车之家专业车手),所以等有机会拿到试驾车我们会再次验证,欢迎大家关注。(文/图 汽车之家 洪冰清)

向编辑洪冰清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