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海峡都市报] 购车调查买车老婆说了算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你的他中意哪款车型?你的她喜欢什么配置?你都懂吗?为了让你更好读懂你的另一半,今年的七夕,本报《汽车周刊》、海都车网auto.Nhaidu.com携手“汽车之家”网站,共同采集了40732件样本,为你深入剖析你的另一半的购车喜好。

汽车之家

『70后、80后为购买主力』

家里买车,到底谁说了算?老婆更有决策权!

  在本次调查中,女性成为家庭购车的决策者和主要影响者,而且越来越多的女性购车自用,把汽车纳入到自己的采购“计划”中来。受访女性用户的购车意向比男性更为明确,其中决定在三个月内购车的女性用户数占比过半,达到53.5%,而男性的这一数值相差10个百分点以上,为42.4%。

汽车之家

  “女性购车更为感性,在购车过程中,她们极易被一些细节所打动,直接影响购买意向。”福州一合资品牌销售经理表示,随着女性购车的话语权逐渐提高,他们在制定营销策略时,有意识地迎合女性客户的喜好,在常规促销手段之外,往往会打些亲情牌,收效明显。

  此外,在预购车人群中,女性预购车用户的教育程度较高,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女性比例达67.7%,高于男性50.7%的比例。越来越多的女性踏入了职业女性的队伍里,70后、80后的白领女性购车意愿凸显。

  另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潜在购车人群的年龄结构成呈“橄榄状”分布:50后、60后的购车人群仅占10%左右,工作已有一定基础、事业正处于上升期的70后和80后业已成为新车消费的中坚力量,占比超过80%。新近踏入社会的90后,在家长的支持下,成为潜在购车客户的新兴群体,虽占比不足5%,但已经引起不少汽车生产厂商的重视。

  “在做产品定位时,我们都会对目标客户群的年龄段进行深入剖析,研究这部分人的喜好,作为最具购买力的30岁~45岁这部分潜在客户,则是我们的重点攻坚对象。”在记者对话过程中,多家车企负责人介绍,由于从产品定位到设计修改直至汽车成品下线,需要较长的周期,因此,针对30岁以上的这部分群体,他们主要是用营销手段把握消费者,而未来新品的规划,则把目标集中在80末、90初这一代身上。由于成长经历及所处大环境的变化,这部分人所想要的个性化、科技化配置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车对他们来说,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我们只有提早做准备,充分了解他们的需求,才能不被市场所淘汰”。

油耗指示最受关注直接影响购买意愿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男性的购车预算在15万元以下的比例为56.2%,而女性购车预算在15万元以下的比例高于男性10.8个百分点,达到67.0%。同时,预购车人群中,女性高收入的比例要低于男性高收入的比例,对15万元以上价位车的预购比例则低于男性,可以看出女性购车更加务实,崇尚精打细算。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准备购车的消费者不论男女,最看重都是车辆油耗的问题。“买车只是用车的第一步,购车款就相当于买房的首付,油费、保险、保养、罚单好比月供,其中油费又占了一大部分,所以在挑车时,首付付得起,还要看月供自己能不能吃得消。”在接受调查时,正准备买车的陈小姐,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告诉我们一款车的油耗,影响她购车的重要性。

  除了油耗因素外,安全性成为女性购车的第二考量。很多人觉得女性大多是“外貌协会”的,车辆外形美不美是她们最关心的,可调查中,“外观”仅排在女性购车关注指数的第五位,在油耗、安全性、价格、质量之后。男性则对价格更加敏感,价格成为他们继油耗之后,关注的另一重点。

SUV最受欢迎成购车首选车型

  在汽车品牌选择上,调查数据显示,女性购车更多会选择德系车,比例高达28.8%,比准备购买德系车的男性比例高出6.7个百分点,而男性对于购买自主品牌车的热情更高,比例高达32.3%,比女性选择自主车的比例高出9.6个百分点。

汽车之家

  从男性和女性预购车用户选择品牌排行榜可以看出,大众品牌凭借着南北大众在国内的影响力,位居排行榜首位,尤其女性用户对大众的喜爱程度可见一斑。

  日系车在经历了2011年日本地震海啸重创的低谷之后开始逆袭,日系车厂商纷纷加大了国产和进口车型的投入力度。从排行榜中可以看出,女性购车时,除首选大众汽车外,较多女性会选择本田品牌车,而男性选择日系车时,会主要考虑丰田,其次是本田。

汽车之家

  从分级别车系预购排行榜来看,SUV型车成为绝对的首选,有45.7%的男性车主有意向购买SUV车型,而女性车主的这一比例也接近30%。无怪乎SUV车型能在低迷的车市中一枝独秀。具体到车型,男性车主预购的SUV分别是长城哈弗H6、上海大众途观本田CR-V比亚迪S6则紧随其后。长城和比亚迪SUV排名靠前,看来男性车主对自主品牌还是十分认可的。而女性车主的预购对象前三甲则是上海大众途观、本田CR-V和丰田RAV4东风日产逍客位列第四。日系SUV则在女性车主中颇受欢迎。值得一提的是,JEEP指南者入围女性关注度前十,这款颇具越野风格的SUV却没入男车主的法眼,看来女性选车标准越来越MEN。

  虽然男性和女性消费者在购车时都最看重油耗,但在购车时,对汽车不同排量的选择也不尽相同。男性用户在选车时,准备购买1.6L以下排量车的比例仅为29.7%,而女性准备购买1.6L以下排量车的比例高达49.3%,比男性比例高出近20个百分点。受调查男性多倾向于购买1.8、2.0或2.5排量的车型,如果是小排量车,也最好带有涡轮增压,看来,男士们对动力的追求还是欲望强烈。从预购级别上更是能看出这一点,女性消费者准备购买紧凑型车小型车微型车的比例高达52.9%,这三种级别的车主要特点便是低排量和低价格,而男性购买这三个级别车的比例仅为31.3%。

  在紧凑型车选择上,福克斯俘获了不少男女的心,分列该级别购车意向的第一、第二位。

  对于小型车,女性更为倾心的车系还是大众旗下的POLO,预购的比例也大幅领先,这款车也已经被冠上“女性车”的称号,而男性在选择小型车时,主要选择起亚K2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