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广州日报] 过度配置买了不用成摆设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省钱,在物价全面上涨的当下,显得尤为重要。买车,是一项大支出,仅次于买房,需要精打细算。但是,买车到底该怎么精打细算,许多人并不明晰,懵懵懂懂。可别小看车企,他们也是商人,具备商人与生俱来的奸诈。最近几年,他们推出一系列高科技配置,一不小心,便被忽悠了。在与经销商砍价之余,还得学会对汽车高科技配置们说不。那么,到底哪些高科技配置是多余的,一起来看看。以下数据是广州日报《车天下》与汽车之家联合调查而得,调查总样本数为8402个,有效样本8204个,有效率为97.6%。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自动泊车 (接近40%从未使用)

  越来越多车型将这一配置当成一个噱头吸引买家,但拥有此配置的用户,接近40%从未使用,或不愿使用这一配置。原因出在使用环境上,中国城市车多为患,市中心车位紧张且狭小,“抢车位”每天上演,能被这一系统检测,并成功“抢”到的几率极低,多数车主更愿意相信自己的眼睛和技术。

  二.夜视系统 (使用者乏乏)

  这一配置目前只有豪华车才能提供,而且必须是最顶级的,如宝马7系奔驰S级奥迪A8L。不单夜间,白天也可使用。启动这一配置时,理论上,行驶中,可以不抬头,只看屏幕成像,可是没有人有如此胆量。早期成像显示在中控液晶屏上,现在移至仪表盘上,色彩也不是单一的黑白,有了多种颜色。但即便如此,使用者乏乏。主要原因是担心,驾驶者更愿意相信自己的眼睛。

  三.驾驶模式选择(70%常年不使用、或不会使用)

  顾名思义,驾驶模式选择是提供多种模式,如舒适、运动、赛道等。不同模式下,发动机输出,变速器反应以及悬挂软硬程度均有不同。这种设置就像小时候常玩黑白机的游戏机卡,“X合一”、X可以是3,也可以是10。在SUV上,这一配置相当有用,驾驶者也愿意用,看看车辆身处什么路面,选择相应模式,其他便交由车载电脑搞定。忘记使用这一配置多在轿车上,数据显示,17%轿车消费者拥有这一配置,但拥有者中超过70%常年未使用、或者不会使用这一配置。

  四.座椅加热、记忆、按摩(超过50%买家不会使用)

  在南方,座椅加热三年用不到一次;在长江以南,一年用到不会超过十次。就算在长江以北,冬天天寒地冻的地区,这一配置使用率也很低。有些是忘记,还有些是不愿意。忘记使用主要原因是空调开启后,车内温度会迅速上升,座椅冷或是热,无关紧要。不愿意使用则是因为冬天天干物燥,坐在一热椅子上,等于在被火烤,不利身体健康。与加热一起被人遗忘的还有记忆、按摩。数据显示,有超过50%买家不会使用座椅记忆功能,座椅被移位后,常手动调节。按摩被遗弃主要是效果不佳,而且会影响行车安全。

  五.车载电视(极少乘客使用,易引发头晕)

  飞机和火车多走直线,行驶平稳,可看电视。汽车不同,常需拐弯,拐弯时,视线如集中于屏幕,容易头晕。极少乘客会在汽车行驶时看电视,即便液晶屏屏幕很大。只有在车辆静止时,使用才会无碍。谁会在车辆静止时还待在车内看电视?只有一种职业,司机!

  六.自动启停(使用麻烦被弃用)

  这配置也不愿意用?事实真是如此!必须肯定,这一配置对于节能环保有莫大帮助,车辆一旦静止,自动关闭发动机,可以移动时,再迅速启动。可惜,拥堵路段时,这一配置会有诸多不便:试想一下,通过一个红绿灯,需反复启动五六次,再有耐性的人都会受不了。现在自动启停技术都将震动降至最低,但还不能做到毫无知觉,小小震动还是少不了,降低舒适性。

  七.车道偏移辅助系统(与司机意愿悖离57.3%不愿使用)

  这还是一新鲜配置,拥有者不多,但拥有者中有57.3%不愿使用。受访者称,尽管不正确,但为快速变线,经常得不打灯变线,国情如此。这种情况下,这一配置会默认为车主疏忽,通过座椅震动和回打方向盘,警示驾驶员,这恰恰与驾驶员真正意图相悖。

  八.分区空调(日常用不到成摆设)

  被当成不分区使用,这是分区空调在中国受到的待遇。驾驶者调低一侧温度同时,会调低另外一侧,因为车内空间是相连的,想得到一合适温度,必须同时调低所有出风口。一边要求温度高,一边要求温度低的情形较为少见。需求不一时,会直接关闭一侧的出风口。所以,分区空调常成为摆设,日常使用也真用不到。

  九.全景天窗 (甚少开启)

  不要说全景天窗,便是传统天窗,买来后便甚少开启。这都是高PM2.5惹的祸,命只有一条。只是打开车顶绒布,让更多阳光进入车厢?这也不合适,北方雾霾隔绝了阳光,南方阳光则过于强烈。天窗唯一对一类人有用——吸烟人士。不过,吸烟人士愿意在车内抽烟的人不多。

  十.语音控制(超过60%不知或从未用)

  这是一个容易让人忽视的功能,拥有这一配置车主超过60%不知道和从未用过,40%用过的车主只用过数次,便不愿再用。主要原因是语音控制使用较为繁琐,一是口音须是标准普通话,二是命令必须规范,不能别出心裁。使用中,常出现老是出现“返工”情形,让人不胜其烦。  

  认为配置越高越全面越好,这是典型“面子”心理,并没有考虑到配置对于汽车生活是否真的有用,用处有多大,与其价格相比起来是否物有所值。盲目追求高配置,既浪费财力,在某些时刻又给自己带来麻烦。选择车辆时,并不是价格越高配置越高就越好,合适才是最佳。只有适当配置才能起到既安全舒适又便利的效果,同时实现经济上的最优化。(来源:广州日报)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