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欲制胜必先出奇? 解析广汽本田冠道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广汽本田冠道(AVANCIER)曾于今年4月举办的2016北京车展首发,新车定位于一款5座中型SUV,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其也将成为广汽本田旗下的旗舰SUV车型。根据此前曝光的信息,冠道的车长超过4.8米,而轴距达到了2820mm,这样的尺寸在中型SUV中可以算作大块头了。那么在国内7座SUV市场如此火爆的今天,本田放着现成的7座中型SUV——Pilot车型不引入,转而推出这款“大5座”中型SUV,其目的何在?这款“不走寻常路”的新车在动力、配置和空间表现方面有哪些亮点?它的到来会给对手带来怎样的威胁?请您继续阅读,看我们为您解析本田冠道的那些事儿。

汽车之家

● 冠道的前世今生
脱胎于CONCEPT D概念车

本田(进口) CONCEPT D 2015款 基本型

『冠道原型车——CONCEPT D概念车

  在2015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本田推出了CONCEPT D概念车,该车定位于一款中型SUV。而当时广汽本田官方称,未来将在中国市场推出该车型的量产车型。时隔一年,量产版的广汽本田冠道出现在了2016北京车展的展台之上,新车继承了原型概念车的诸多设计特点,特别是车顶的线条以及倾斜的D柱三角窗,二者的造型如出一辙。相信很多读者初次听到冠道(AVANCIER)这个陌生的名字时会以为它是本田的一款全新车型,我也不例外。而在查阅资料后我得知,冠道其实是AVANCIER车系停产13年后推出的第二代车型。

继承前辈车型部分特色

汽车之家

『本田第一代AVANCIER』

  早在1999-2003年间,本田便曾在海外市场推出了第一代AVANCIER车型。该车定位于一款5座跨界车型,拥有着类似MPV的内部空间格局和旅行车般的外部造型,同时较短的前悬后悬和较大尺寸的轮胎又使其与城市SUV车型相类似。动力方面,第一代AVANCIER搭载了与第六代雅阁“同款”的2.3L直列四缸及3.0L V6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时可选前驱与四驱两种驱动形式。

汽车之家

『本田第一代AVANCIER』

  眼前的冠道拥有与第一代AVANCIER同样的五门掀背车身形式,同样的大空间,同样的前驱/四驱可选,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前辈车型的跨界特色。而不同之处在于冠道采用了SUV车型的高底盘设定,符合国内市场的需求,也更加符合广汽本田旗舰车型的身份和定位。

与东风本田继续贯彻双车战略

  此前我们曾报道,东风本田也将推出一款冠道的姊妹车型。而“东风本田版冠道”极有可能被命名为“UR-V”,从而与现有的XR-V、CR-V车型构成东风本田的小型/紧凑型/中型SUV系列产品线。目前,缤智与XR-V这对姊妹车型在小型SUV市场卖得风生水起,而未来冠道和UR-V这对中型SUV搭档也将是本田对于双车战略的进一步发展和贯彻。

  在了解冠道车系的历史与诞生背景之后,下面就让我们看一看新车身上都有哪些过人之处。

● “后新思域时代”的本田,动力总成是亮点
与“纽北神车”同根同源的新2.0T发动机

广汽本田 冠道 2016款 基本型

『K20C3型2.0T发动机』

  冠道搭载了一台全新VTEC TURBO系列K20C3型2.0T发动机,它与“前任纽博格林北环最速前驱车”——本田思域TYPE R所搭载的K20C1型2.0T发动机之间,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两款车型的产品定位并不相同,这款发动机在冠道身上重新匹配了周边部件并重新进行了调校,以使其更加适应经济性与舒适性的诉求。但即便如此,这款2.0T发动机在冠道身上依旧可以输出272马力的最大功率与370牛·米的峰值扭矩,一举超越了市面在售的大多数2.0T发动机,而本田却允许冠道使用92/93号汽油。不过结合全新思域来看,估计冠道在保养时也少不了加注燃油添加剂这一项目。

选择饱受争议的采埃孚9AT是无奈之举?

  冠道采用了外购自采埃孚的9HP48型9速自动变速箱,但这款产品自投入使用以来却一直饱受争议。此前搭载该款变速箱的Jeep自由光车型,就曾因为无法在我国公路规定的120km/h限速范围内升至9挡而遭到诟病,其也因此被调侃为“不能合法使用的9AT变速箱”;随后在2015年,搭载此款变速箱的路虎揽胜极光车型,也因为变速箱倒挡失效、中断动力的问题而被3·15晚会曝光;而在本月上旬,采埃孚又与多家车企在北美地区联合召回了共计约50.5万辆车,而召回的原因就是这些车型所搭载的9HP系列变速箱可能会在车辆正常行驶时跳回空挡。

Jeep(进口) 自由光(进口) 2014款 2.4L 精锐版 路虎(进口) 揽胜极光(进口) 2012款 2.0T 5门耀动版

『Jeep自由光/路虎揽胜极光』

  既然如此,本田为什么还要为冠道搭载采埃孚9HP48变速箱呢?

  目前,本田在非混合动力车型上所搭载的变速箱包括5速手动、6速手动、CVT、8速双离合、5速自动以及6速自动变速箱。首先,手动变速箱自不必说,而平行轴式5速/6速自动变速箱太过老旧,在现款CR-V、雅阁等车型上便被逐步淘汰,自然更是无法撑得起全新旗舰SUV的门面;同时,8速双离合与CVT变速箱由于设计取向问题,并不能承受K20C3发动机高达370牛·米的峰值扭矩;此外,本田曾于2015年对外展示了自行研发的全新10速自动变速箱,然而遗憾的是,这款变速箱的研发工作至今仍未完成。自家产品虽然暂时无法适配这款2.0T发动机,但本田为什么会相中采埃孚的这款9HP48变速箱呢?

  其实早在冠道之前,本田已经在多款车型上搭载了采埃孚9HP系列变速箱,如欧规CR-V的1.6T柴油车型及讴歌TLX 3.5L车型,因而此次冠道搭载9HP48变速箱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毕竟冠道与9HP48的组合仅仅是本田与采埃孚的“国内首秀”。至于变速箱召回的问题,由于采埃孚在2014年9月23日后生产的产品上修正了相关缺陷,因此2016年才面世的冠道并不涉及这项问题,关注冠道的网友们对于这个问题可以放心。

广汽本田 冠道 2016款 基本型

  既然本田已经为冠道选择了9HP48变速箱,那么它必然有其过人之处。这款9速自动变速箱相比挡位更少的变速箱来说,拥有更多的超速挡(4个)和更广泛的齿比范围。理论上来说,更多的挡位可以使得车辆在更宽泛的速度范围内更多地利用发动机最经济的转速区间,也能使车辆在加速时更多地利用发动机扭矩输出最大的转速区间。换而言之就是,挡位多的变速箱能够帮助车辆实现更好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因此相比同级别一些搭载6速自动变速箱的车型来说,冠道具有了更好的硬件基础。

后期补充入门车型/搭1.5T+CVT动力组合

汽车之家

『冠道1.5T谍照车配备了传统样式的挡把』

  根据此前冠道的申报信息我们可以猜测,首先上市的冠道车型将包括2款前驱车型与2款四驱车型,均搭载2.0T发动机。但根据此前的消息,未来冠道还将推出搭载1.5T发动机与CVT变速箱动力组合的入门级车型。

汽车之家

『冠道1.5T发动机或输出240牛·米扭矩』

  这套动力组合我们并不陌生,因为此前本田全新思域大热的原因之一便是由于搭载这套动力组合而实现了不俗的动力表现。此前的谍照中我们获悉,冠道1.5T车型有望被命名为“240TURBO”车型,因此可以推测,新车的发动机或将采用广汽讴歌CDX车型上的182马力/240牛·米版本。

● 空间与配置表现符合旗舰SUV的定位吗?
“伪”溜背,无需担心头部空间

广汽本田 冠道 2016款 基本型

  表面看来,冠道采用了形似溜背式车身的造型,线条流畅动感之余,也令很多人对于车辆的后排头部空间提出了质疑。然而如果您仔细观察了冠道的侧面,您会发现它所谓溜背式的后部车身造型更多是来源于侧窗上沿线条的给人的错觉。实际上,冠道车顶后部的线条依旧以较为平直的方式向后方延伸着。

广汽本田 冠道 2016款 基本型

  上图中身高1.79米的体验者以正常坐姿坐在后排时,其头顶上方还有四指的空间,可见冠道的后排头部空间无需令人担心。不过虽然是“伪”溜背,但是该车大幅倾斜的后窗也确实影响到了后备厢的垂直方向空间,后备厢的储物能力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后排空间、配置媲美豪华品牌/靠背角度不可调

广汽本田 冠道 2016款 基本型

  冠道有着长达2820mm的轴距,但仅采用了两排5座布局,因此该车后排的腿部空间可以说是大得惊人。再加上本田SUV车型一贯平整的地板,冠道的后排空间表现几乎可以媲美中大型轿车。同时,冠道的后排除配备电控车窗遮阳帘、副驾驶座椅调节老板键、独立控制的后排空调,以及柔软厚实的真皮座椅外,还有着商务型中大型车才配备的后排中央扶手控制区,它可用于调节全车的音响和开闭全景天窗,且配有液晶屏幕。

广汽本田 冠道 2016款 基本型

  不过,冠道的一处细节欠缺也令其无法真正与中大型车的后排相媲美,那就是它后排座椅靠背的角度无法调节。这一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和空间利用的灵活程度,多少令人感到遗憾,我们也期待着量产版冠道车型能为后排座椅加入角度可调功能。

隔音降噪很努力

  在此前的试驾活动中,本田官方称冠道是目前国内的本田车型中隔音性最为出色的一款,这样说的底气也是来自于冠道身上大量隔音技术的应用。除搭载了思铂睿同款的ANC主动降噪技术和新思域同款的轮圈静音技术外,冠道还首次应用了双层隔音玻璃。这些隔音技术的加入,也使得同事闫闯在评测视频中给冠道的隔音性提出了较高的评价。

  综上来看,冠道身上的亮点可谓丰富。那么究其原因,本田为何要在这时推出一款全新的5座中型SUV呢?相比竞争对手,冠道的优劣势是什么?未来市场表现会怎样?

文章标签: 热点新车解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冠道 2017款 240TURBO 两驱尊享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56 38.75 8.00
    测试文章:秩序破坏者 本田冠道240TURBO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

    1.5T的冠道,乍一听是小马拉大车、全力为了压低价格的产物,然而,它的动力完全没问题,中低速的表现甚至比370TURBO更实用。结合它22万左右的起售价,8.56秒的加速和8.0L的油耗表现非常出众,简单说就是:它不仅大,还好、还省。

    评测编辑-:

    四驱不一定都有用,空间对更多人来说是王道,所以同样价格你可以买一个紧凑型四驱SUV,也可以买一个中型两驱SUV。但后者,也正是我们今天要说的冠道却做得相当厉害。大、快、好、省它全占上了,最意外的是,CVT比370TURBO的9AT日常开更平顺,把短板补齐了。

    评测编辑-:

    如果您正在关注这款车,1.5T的冠道完全没问题,虽然2.0T车型的动力肯定更强劲,但在我看来真有点儿过剩了。在城市中使用,即使跑高速,1.5T都完全可以应对了,而且更便宜,值得购买。

  • 冠道 2017款 370TURBO 四驱至尊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88 38.58 10.10
    测试文章:豪华大五座 测试广汽本田冠道2.0T
    评测编辑-:

    冠道是一款挺不错的车,内饰看起来气派、豪华,空间也很大。关键是这车开起来也很好,动力够用,换挡平顺。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唯一让我不太满意的就是底盘在过减速带时稍微有些生硬,还是一贯的国产本田的风格。

    评测编辑-:

    我测试的这辆车,所以在测试过程中看到了一些不愿意看到的问题,比如说涡轮散热不好导致性能衰减,变速箱不爱升挡导致转速偏高等等,这些是我最终不愿意给9分的原因,除此之外,这辆车给我的好感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后排空间,太大了,你想干什么都行。

    评测编辑-:

    这车看起来怪怪的,坐进去好感爆棚,特别宽敞,前排中央扶手箱太神奇了,那么多机关,滑动手感也特棒。后排就不用说了,同级别少有空间、舒适度出其右的SUV,舍去第三排的意义就在于此了。开起来,纯舒适风格,少了一点本田的犀利,加速按说不慢,但怎么踩油门都没有突兀的加速感,显然本田刻意营造了这种惬意。总体来说这家伙在5座SUV里真是挺棒的,现在还不知道价格,如果上市价格合理的话,我觉得至少能给到9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冠道

指导价:22.48-32.98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